钓鱼网

海钓选择钓点的五个实用技巧

海钓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钓点的选择,由于水域很多,鱼的相对密度低,钓点选择不好的话,鱼儿一天之内可能都游不到你的钓点。因此海钓要选择一个好的钓点,下面分享一下海钓钓点选择的钓鱼技巧!

一、水温确定钓点

在靠近岸边的礁丛、海藻类生长的根部以及附近的泥沙堆积处,往往是黑鱼、偏口鱼和六线鱼索饵的地方,同样是广大渔友于岸边执竿钓和甩线钓的钓点。如码头特别是港口,水深在10~30米左右,可站在挡浪坝上沿着挡浪坝侧徐徐放下钓饵,缓缓提动铅坠,搜索着鱼踪或将海竿配带中型旋压式绕线轮,把钩抛向港湾的深处。当酷暑之热和严冬之冷时,其钓点则要向深处发展。只有乘船或“圈”筏到距岸较远、水深在20-40余米海域垂钓,找到沉船、暗礁或沙质地带作为自己选择的钓点。

二、季节决定钧点

春季:鱼类大多处在深水区,钓点应选在深水区,一般水深为5米以上;在春末时节,可选在浅滩处,一般选在水深2~3米处。

夏季:这时气温很高,水温也升至25℃以上,鱼儿也怕热,故白天难钓,而夜间温度较低,夜钓效果较好。

秋季:秋季气温下降,鱼儿为越冬需要,与淡水鱼一样需要大量摄食、育肥,故是海钓良机。这时鱼类多在近岸边觅食,钓点应选在近岸处。

冬季:鱼类多游人深海越冬,这时钓点应选在深水水域的岩礁处及低洼的海底滞潮处。

三、鱼种确定钓点

鱼种不同,居处也不同。为此,选择钓点,一是要掌握鱼的习性,即鱼的栖息、摄食、繁殖和洄游习性;二是要掌握所钓海域海底底质、海底地貌。海底底质大致又可分为三种类型,即近岸和岛屿周围的岩礁底质区,由近海滩涂延伸到水深10米以内的沙底和泥沙底海区,水深10~20米范围内的泥质海底区。在近海水域中,常有多种水产养殖场’如海带、贻贝等养殖区,在这些水域及其附近饵料很多,是鲈鱼、梭鱼、绿鳍马面纯、鲽鱼等鱼类栖息、觅食的良好场所,是好钓场。

四、潮情决定钓点

从起潮到满潮,是潮水由低向高的发展过程。在这一过程的运动期间,海底的各种微生物要随着潮水的上涨,活跃地涌向沿岸。在二分潮至八分潮时好钓,其他时间鱼儿很少摄食就难钓了。在海钓时,要把钓点选在潮表的一面,而不应选在潮背的一侧。所谓潮表,就是面向潮流冲击的一面;反之,则是潮背。这是因为潮流冲击时带来的浮游生物多聚集在潮表,同时因海浪冲击岩石溅起的浪花,又使海水中溶进了大量的氧气,所以鱼儿多集中于潮表一面觅食,此处应是理想之钓点。

五、地形决定钓点

钓点是指饵钩的落水位置。在垂钓中,准确地选择钓点,是提高上鱼率和渔获量的关键。按照地形来分,海钓时钓点可作如下选择:

岩礁钓点的选择:岩礁处地形较复杂,礁石犬牙交错,深沟低洼,这些地形复杂之处,也正是鱼儿的藏身栖息地方。一般来说,岩礁钓的钓点,应选在有岩基、岩石的四周和潮流相通的海沟,岩礁基部和粗岩石底,以及岩礁和沙石混合的海底,都是较好的钓点。

江河人海口处:由江河上游源源不断注入的淡水,带来了丰富的有机物碎屑和营养盐分,各种小鱼、软体动物也多。同时,各种大鱼也常聚居此地,是一个优良的钓场。

各种海滨堤坝:如护岸堤、防波堤、停泊船只的突堤等,这些地方地处内海内湾,是海水潮流的滞水区域,底栖生物多,容易招引鱼类前来觅食,是理想钓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