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海钓之放长线钓大鱼的技巧总结

我们有句古话:“放长线钓大鱼”,想想这句话是相当的符合海钓,但钓组能否抛得远,除了与钓竿的长度和硬度有关外,还与技术手法有很大的关系。海钓放长线,一般用海竿。

海竿的竿长与硬度,与投得远近有关。一般来说,竿长投得远些,竿短投得近些。但竿长,甩竿时阻力大,费力,要是体弱者就很难投出较好的效果。此外,因竿的材 质不同、粗细不同,软硬度也就不同。软竿的优势是反应灵敏,但不如硬竿投得远,相反,硬竿能投远,但反应不灵敏。软硬一比较,还是选择弹性好、软硬适中的 竿好些。

钓线粗细与钓坠轻重,与投得远近有关。海竿钓线不宜太细,一般钓线直径在0.35毫米以 上。切记,这是在一般情况下。假如你垂钓的水域正巧有大鱼,就应根据实际情况更换大号钓线。海钓坠不能太轻,太轻甩不远,也难以沉底稳住钓组。一般为 40-60克、这里说的也是一般情况下,如果钓场水流大,水又深,这个重量恐怕还是不行。所以所,海上垂钓,线也好,钩也好,坠也罢,都不能死搬理论上的 教条。海钓不同于淡水钓,丢钓组的机会也多,所以一定要有备用品,到时心才不慌。

手指松线的时机,与投得远近有关。要想投得远,手指松线时机要恰到好处。过早,鱼坠向高处飞,影响距离;过 晚,鱼坠向下栽入水,也投不远。这与投掷手榴弹是一个道理。松线的恰当时机,是在海竿甩至最高点前松线。“说时容易,甩起来难”,唯一的办法就是多练多体 会。军事上常说“神枪手是子弹喂出来的”,其实钓手也是练出来的,没有练的过程,谁也不会成钓鱼高手。

投竿的姿势与投得远近有关。要根据地形和头上有否障碍物而选择投竿姿势。

劈 投法是最常用的投竿方式。有言在先,礁石上,悬崖上,高台不宽敞的地方,用此法一定要注意安全。笔者曾目睹一站于礁石上小伙子,由于礁石上的位置是在是太 有限了,又因为这个小伙子用力太猛,劈投得一瞬间,身子太前倾,脚下一滑,没收住重心,顺势就栽到了海里,虽被众人七手八脚忙慌拉起,没受重伤,但却成了 落汤鸡,还受到一场惊吓。

劈投时,要先看脚下,后看头顶上方,再观察周围、近距离处是否有人围观。 如果条件允许,要面对投掷目标,双脚前后站立,左脚在前,脚尖朝向前方钓点。左手握住竿柄尾部,右手握固定绕线轮支座脚,扳开出线环,食指钩住钓线。举竿 于头顶中央,竿尖倾向后下方,中心移向左脚,以劈砍式甩臂掷向前方目标。发力不要太猛,以免造成断竿,要会用一种巧劲儿。当竿运行过半,距水面约45° 时,要松开勾线的食指放伸,下压竿尖,是竿体呈水平状态,完成投竿全过程。形成文字,看似啰嗦,其实就是一瞬间完成的事。带坠落水后,并感觉到它确实已到 底,再扳回出线环,并将钓线收紧,置于竿架上。海钓不论是沙滩钓、码头钓、礁石钓、防波堤钓还是滩涂钓,一般来说,除了注意围观的人群外,钓位上方无障碍 物,都可以采用劈投法。所以说,劈投法是海边最常用的大众投竿法。须注意,钓位上方如有电线或树枝等障碍物,或船上方有天线及吊货钢丝等,此法就不可用 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