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海钓黑头鱼的钓组搭配与钓点选择

黑头鱼,南方又叫:黑鲪鱼,因其色灰黑、体胖而得名。黑鲪鱼属鲉科,体延长,侧扁,长约30厘米,灰黑色,具不规则的黑色斑纹,眼下有三条黑色斜纹。头部棘和棱较低。眼间距较宽平。口大而斜,牙细小,栖息近海岩礁间,卵胎生。黑头鱼进食凶猛,但生性刁滑,适宜智取。笔者多年垂钓,摸索出三条智取 办法。

一、找准鱼窝,是智取黑头鱼的前提

俗话说,兽有兽道,鱼有鱼窝。黑头鱼,因其胆小刁滑,它总是栖息于既可藏身又可猎食的隐蔽处。第一是栖息于岩礁区的缝隙中。1995年9月底,我到蓬莱市出 差,看到蓬莱阁以东近海海面上,大批小船和汽筏上人们在垂钓,一打听才知道此处海底有连片礁石,人们在争钓黑头鱼。

第二是躲藏在人工修建的码头、防波堤等 石缝间。2002年秋天,我在莱州市三山岛鱼码头的防浪堤上,看到一老者在半小时内用手竿从石缝中钓出了十多条黑头鱼。第三是隐蔽在沉船和海底杂物中。近 海凡是有藏身的地方,均有其踪迹。这些地方即为黑头鱼的鱼窝。找到了鱼窝,就为钓取黑头鱼打下了基础。

二、配好钓具,是智取黑头鱼的条件

智 取黑头鱼的钓具并不特殊复杂,但必须有针对性。首先是根据黑头鱼的大小配备钓钩。钓取100克以下的可用9~12号钩,而钩取100克以上的应用 13~16号钩,当然主线和脑线也要相应加粗一些。其次是岸钓和船钓要配备不同的钓具。岸钓要用3.6~4.5米的海竿,竿稍要硬一些,以方便提鱼收线。

主线一般用直径0.35~0.4毫米,长度100米的即可。木轮和轴承轮皆可,原则是能装好线且使用方便。铅坠可根据钓点远近和风力大小配备。钓点远风力 大重一些,一般要100克以上甚至150克以上。钓点近风力小要轻一点,一般100克以下直至30克左右。坠的形状以偏平的为好。

船钓黑头鱼,用竿不用竿 皆可。用竿钓,竿身也不要太长,3.6米以下比较适宜。由于船钓是出海垂钓,可以找到理想的钓点,鱼的个头往往较大,有必要加粗钓线。一般主线不细于 0.4毫米,脑线不细于0.3毫米,如果此海域黑头鱼较大,为防止脑线被鱼咬断,最好将脑线改为钢丝线或加防咬装置。

如果船正好停在礁石的上方,可改为手 把线垂钓。但要加粗钓线,防止受伤。钩要用16号的,铅坠100克为宜。由于钓取黑头鱼的钓点复杂,垂钓中往往丢失钓钩,甚至丢失整个钓组,所以出钓以前 要多准备一些,以免造成被动。

再说一说钓饵。钓取黑头鱼的最佳饵料是管蛆和海蚯蚓,如果临时买不着或者挖不到,也可以用小虾(海水和淡水虾都可以),越鲜活的越好。小一点的用剪 刀把两头一去直接挂钩就可,大一点的要去皮挂钩,再大一点的可剪成两段用。最好用细线缠绕一下,防止脱钩。注意一点,钓取黑头鱼用饵要比钓取别的鱼种用饵 大一些,可用双倍的数量挂钩,以引起黑头鱼的注意。

三、钓法对头,是智取黑头鱼的关键

黑头鱼栖息地地形复杂,往往是知道有鱼却钓不上鱼来。笔者曾经历过鱼频频咬钩,竿尖大幅下弯而拉不上鱼却频频丢失钓组的教训。所以智取黑头鱼的关键:

一 是防止挂钩,顺利取鱼。首先是抛竿要打得准。可以将钓组打在礁石区(鱼窝)的前、后、左、右四个方位,当然,既要尽量靠近礁石,又不要打在礁石上。打在左 右两个方向的钓点,一旦鱼上钩,要立即向左右两个斜方向收线,这样可防止黑头鱼将钓组拖进礁石区,并将其及时拖离复杂地。

打在礁石后方的钓组,一旦鱼上 钩,要大幅度地挑线,将钓组和鱼迅速拉至水面,一鼓作气将其收回,不能使其半路沉底,以免丢失钓组。打在礁石前方的钓组,一旦鱼上钩也应快速收线,使其尽 量脱离礁石区。

有的礁石区或者海中杂物区的中间形成了一条较为平坦的不挂钩的海底通道,通道已成为一条小小的海流,这是垂钓黑头鱼难得的理想区域。在此夹 缝中垂钓黑头鱼往往收获颇丰,当然其他鱼也能钓获。但在此垂钓需要有熟练准确的抛竿技术。如果通道内无任何障碍物,也可以不断地收线逗鱼上钩。

如果大片礁 石区内黑裙鱼很多,挂钩厉害不好垂钓,可采用洞口挑钓法钓取黑头鱼。即用一支3.6米左右的硬梢海竿(便于挑钓),不用原来的钓组,只在主线末端用脑线系 一重量适宜、形状合适的石头或者螺丝帽等,上隔20厘米系一钩,最多系两钩(防止挂钩),挂好鱼饵。将这样的钩组抛到礁石中,投至黑头鱼的洞口,注意要及 时紧好渔线,防止挂底。

很短的时间内黑头鱼就会吞钩,只要咬钩,就要抓紧时间较大幅度地挑竿(用力要适度,力量过大会拉断脑线,丢失“坠子”),将“钓 组”拉出礁石,拉至水面,快速收线。这种洞口挑钓法效果特好,但由于是脑线系“坠”,为保鱼往往要丢失不少“坠子”,所以要准备一批。2005年10月8 日,我用此法在莱州市海北嘴海中的礁石中一鼓作气挑钓出26条黑头鱼和黄鱼,代价是丢失了10块海边石头。

二是逗鱼上钩。逗鱼上钩分为船 钓逗、手竿逗和海竿逗三种。船钓逗即乘船手把线垂钓逗鱼。由于船下就是黑头鱼的鱼窝,乱石杂物太多。为使鱼儿上钩,手提线上下抖动,提高鱼的注意力。手竿 逗即在码头等乱石区手竿垂钓,同样使坠、饵刚接触石头,上下抖动招鱼上钩。

海竿逗鱼法即抛竿后,只要认准钓点处不挂钩,要不停顿地提拉钓组,也可以向后收 回一部分钓线,这等于另换一个钓点,钓组一动,几只钩子带着饵料在水中晃动,上鱼率明显提高。

总之,找准鱼窝,配好钓具,钓法正确,狡猾的黑头鱼也难逃过聪明的钓手。有此心有此条件的钓友不妨试一试,它肯定会给您带来喜悦。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