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海钓高手谈浮游矶钓的四个魅力

浮游矶钓,是最具特色的海钓法之一。它在整体的施钓中,融科学性、规范性、适用性和娱乐性于一体,深受广大钓鱼爱好者的青睐。矶钓以其多变的钓组组合、高超的诱骗钓术、美丽无比的诱惑力和全新的自我感觉,鲜明地突出了它独树一帜的时代品位,成为海钓大潮中的佼佼者。

魅力之一:全方位的游钓术

矶 钓钓组的组合,由浮标、水中、咬铅、饵钩等主要部件组成。在施钓中,通过调整浮标、咬铅等部件的浮力和重力的关系,使钓组的饵钩获得悬浮的状态。它可以在 海流、风向等外力的作用下随波浮游,也可以在钓手的操作和调整下,由远至近或进行横向的提拉游钓。当水层中的鱼情发生变化时,钓手可以用调节钓线标线结的 方法使钓饵做出反应,可深可浅以适用鱼情。

浮游矶钓的这种性能,把淡水钓中的悬坠钓法和海钓中船钓拉流钓法的长处融为一身,形成独特的风格。因此也被称为海上悬坠钓法。

浮 游矶钓不仅拓宽了可钓水域的纵横面,也加大了可钓水体的主体空间,提高了上鱼的机遇。这种变被动为主动的钓法,与我们过去那些钓法相比,有了质的变化,特 别是钓那些回游规律特别强、长年栖息于海底暗礁等复杂环境中的黑鲷之类,浮游矶钓更为得心应手,被誉为"黑鲷克星"。因此,我们认为浮游钓法不仅具有全方 位的挑战,还有专攻型的针对性。

魅力之二:全天候的钓组组合

浮游矶钓钓组组合,变化多端,可塑性很强。在施钓过程中,钓手可以根据当地、当时的风向、潮汐、流水、水湾鱼情等到实际情况,对所使用的钓组进行调整或选择,使其达到理想的状态。

鱼类是适温动物,它们的觅食活动,随时会随海水温度的变化而变化,人们称鱼的这一规律为"适温洄游"。浮游矶钓钓组,正是适合鱼类的这一规律,以多变的选 择,达到钓获的目的。因此,说它是全天候的钓组并不过分。另外,海水的温度,一年四季变化很大,直接影响鱼类的迁徙和索饵活动。浮游矶钓钓组针对这一情况,也做出了更广泛的选择,使其成为全年候钓法。

常见的钓组 基本组合有浅水钓组、深水钓组、抗风钓组、春季钓组、夏季钓组、秋季钓组、冬季钓组以及一些针对不同变化的钓组。这些钓组具有良好的抗风浪性,具有稳定的 漫游状态,具有正确敏锐的传递鱼讯的性能。这些钓组组合,在实际施钓中,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和选择性,也是其他海钓方法所不能比拟的。

魅力之三:全潮汐集鱼术

淡水钓的人都深知"打窝"在垂钓中的重要作用。而浮游钓也正是利用这个原理,采取既诱又钓的手段,来获取最佳钓获。与淡水钓不同的是,浮游矶钓的打窝是根据 风浪,潮汐、鱼情等实际情况,在流动的活水中进行,有很高的技巧性,对诱饵的种类和配比要求严格,并力求诱饵与钓饵达到同步运动的状态,这样才能有理想的 收获。

在诱饵的迷惑下,鱼群纷纷游入诱饵区,在不知不觉中被钓了上来。即使是那些洄游规律很强的鱼类,如黑鲷、鲈鱼等,也会在这种情况下情不自禁地摆脱潮流对其的影响,毫无顾忌地争抢咬钩。因此,有人称浮游矶钓为诱骗术。

我们都知道潮汐和流水对海钓有极大的影响,为了选择一个好的上鱼机会,我们可能要在海上等几个小时。这种等鱼的烦躁,不仅让钓鱼人深感疲劳,结果也往往是事 倍功半,同时,还会使我们望眼欲穿的好心情,受到一定挫伤。而浮游矶钓,正是依赖它高超的诱骗技术,改变了这一切。这是一种实质性的转变,是摆脱潮汐和流 水影响的全潮汐钓鱼方法。

魅力之四:全新的感觉

细长、高品位、高碳比的矶钓竿,配以小号的矶钓线轮,使垂钓者永远处于一种轻松自如的状态,尽情地施展自己的钓技。高强度的细线、小钩,不仅减少了海流对其本身的阻力,而且具有很好的隐蔽性和稳定性,这对提高上鱼率有很大帮助。

一旦大鱼上钩,柔软的竿体立即弯如大弓。随着"猎物"在水中挣扎所爆发出的冲击力,弓形的竿体也随之出现张弛分明的变化,以缓解对抗的力量。这就是我们通常 所说的"以柔克刚"。而这种方略的优势,只有在浮游矶钓中,才能最充分地表现出来,使我们在垂钓中,既能获得理想的"收获",又能全面地感受到垂钓中的激 情和乐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