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浮游矶钓在淡水垂钓中的应用

海钓中的浮游矶钓,其钓组的搭配有着标准的要求。我不太懂海钓,但是在研究其钓组时惊奇的发现,将其进行改装后,在淡水中有着机动灵活的好处。尤其是在大水面,或者对付鱼池里被钓滑的大型鱼,以及追鱼星,有着独特的效果。

在水面较大的水域,大型鱼很少靠边,要是想钓到,就必须远抛,大家通常是用海杆直接抛到位,或者用人游泳划船送饵,定点守候。还有在有些比较大的鱼塘,有鱼但是因为受惊吓或者是滑口都在中间活动,手杆望尘莫及时。这两种情况下,不妨试试我现在说的方法。

先来讲一下钓组的构成。我简单画了一幅示意图,画的难看,算是抛砖引玉吧。

1)钓竿

选择4.5米以上的矶钓杆,没有的海杆也可以。鱼竿的钓性不要太硬,最是二八三七钓性的。

2)渔轮

选择多轴承的,大小视自己准备带多少线多粗的线而定。这要根据要去的水面及对象鱼而决定。

3)棉线结、档珠。

这都属于海钓专用的,渔具店里有售。

4)八字环,浮漂座,太空豆,都要大号的。

因为我们的鱼线通常都会是2.0号以上的。钓鱼时这些小备件要准备,以免挂钩后更换。

5)鱼钩

要10号伊势尼以上,按照平时竞技钓的方法绑好。注意的是,子线必须在25厘米左右。两钩间距离3厘米为宜。

6)浮漂

要选在比较大的浮漂,目数清晰的,因为要远钓。

7)铅皮座

或者是空心铅坠。用钱皮座的好处是,可以把浮漂调的灵敏,抛到水中是铅坠是悬浮的。用空心坠时,由于重量大,它连同双饵是着地的,不如悬坠灵敏,在风大水面大时使用。空心坠必须是可以滑动的,以提高灵敏性。

这种钓组,除了在鱼钩,子线,鱼漂,铅坠上要注意的以外。还有下面要说明的。在调整浮漂时,先带一块大于浮漂浮力的铅皮,找底。如图2的棉线结。随着找底,把棉线结往上拉,直到浮漂露出一目。找到底以后,再将棉线结往下拉40厘米,开始调漂。

图中2的棉线结再一点一点的往上拉。找底调漂也要将鱼线压水里。漂调到出水两目,然后挂饵再找底,露出两目三目四目都可以,看鱼口情况而定。值得注意的是,浮漂是滑动的。图中5的太空豆要拉到鱼漂自然下垂漂尖不碰铅皮座为好,以免抛竿时相撞损坏鱼漂。图中1的棉线结是定位用的。就是在你找到远处的钓点以后,在鱼线上做的标记。每次抛得远一点,在慢慢压水线拉回,以此标记入线轮为准。这样,就可以准确的找到钓点。

下面说说鱼饵的制作原则。

我以鲤鱼为例。诱饵以钓鱼通用的三元底料为主,辅之以醉鲤,无双,荒食,稍加诱鱼的小药酒米。辅料占到底料的三分之一。加水搅拌,鱼饵的状态必须是松散的颗粒状。上钩时用双手用力挤压,抛到钓点后,用力扬杆,让鱼饵脱落。钓饵也要是这种状态。将辅料和底料的比例掉过来就可以。诱饵必须打在近一米的面积,至少要抛出去多半盆。

最后就是看漂。这种钓法很有意思,鲤鱼吃食后,反映到鱼漂上的信号第一是黑漂,第二是走漂,第三是拱漂。所以有这三种信号都要马上扬杆,剩下就是溜鱼的技巧了。

这种钓法,在放鱼的鱼塘里,钓中间的滑口鱼相当有效。朋友们不妨可以试试。文中难免还有没有阐述明白之处,待大家一起完善。共同提高钓鱼水平。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