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季垂钓海鱼的串钩用法解析

阳春三月,繁花似锦 ,北部湾畔,生机勃发。走过“草经冬而不"衰,花非春仍盛开”的冬季(滨城实际没有冬天,有的是5个月的春秋,7个月的夏天一亚热带气候使之然也,天气已明显变暧,气温从一,十摄氏度升至二三十摄氏度。每年3月初的惊蛰前后,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低高气温均在22~31上下。

此时,龙眼落枝在苍翠中又吐出鲜嫩的鹅黄,朱槿紫荆相继绽放诱人的艳丽。就连号称“海底森林”的红树林,也都披上了薪新的绿妆。树林里、海草中、礁丛区、沙滩上、河口处,聚集着成群结队的海鱼,巴蝶、三苏、沙丁、沙尖、小红、小银、香鱼、针鱼、带鱼、海鱲、海鋪、海鲈、海鲳、海鲫、海鲤、海鲇等,就连小鲨鱼也来凑热掘。

海鱼们从深海越冬而来到内海、浅海,在滩涂、草丛、岸边栖游觅食。如此气象鱼情,为海钓人春钓带来了难得的黄金期。于是本地、外地钓友纷至沓来,挥竿大海,钓鱼钓娱,委实是一种美的享受。

海钓用钩多种多样:单钩、双钩、鸳鸯钩、锚钩、葡萄钩、小毛钩、大排钩、大缆钩、拟饵钩等等。现结合春钓诸因素特别是此季节海鱼的生活习性、栖游规律和摄食特点,简述串钩用法数种。

串钩系北部湾钓友常用之钩,有手竿钓用的小串钩和海竿钓用的大串钩之分。无论大小串钩,其结构都是在主线上结3枚以上钓钩,一般以3——5枚居多,再多则操作不便。钩距为20——30厘米,主线端穿一粒中号铅珠,起卧底定位作用,适于手竿使用。

主线端穿一个20克重的锥形空心铅弹者,适用于抛竿,既具抛投重力,又起卧底定位作用。串钩的优势在于可钓各泳层之鱼,既可底钓,又能浮钓。春鱼多聚河口、岸边、浅滩、草丛,觅食江河入海之水所带来的丰富食饵:植物性的草籽、果肉、稻谷等。动物类的昆虫(成虫、幼虫、虫卵、虫尸)蚯蚓、泥鳅、茳知、河蟹和各种小鱼虾可以满足素食、杂食及肉食性多种海鱼之需。

具体钓法如下:

一、手竿河口立式钓法

用4.5——6.3米碳素标准手竿,拴3号防咬主线,线端固定一粒中号铅珠,其上每隔30厘米拴一条6——8厘米长的钩线(1——2号防咬脑线);结挪威2——5号锐钩,计4线4钩。如此,从上钩至水底的距离是1.2米,正适合钓河口1.5米左右水深之上、中、下层之鱼。

此法的关键是选用浮漂,其浮力一定要略大于钩饵坠的重力,方能悬吊起线组,使之正好垂直于水底,形成标准立¥:钓法。为此,要挂饵多次调试,方能达到要求,否则会出现斜立或主线扭曲和线坠离底情况。实践证明:欲达此设计标准是不容易的,即浮力与重力真正呈二力平衡状态不易验明,因此线组呈略微斜或水底部分稍有扭曲状态,也照样可钓,不必过于较真。

河口多小鱼,倘钓上层的巴蝶、沙尖\中下层的黄尾等小鱼可用1号脑线结挪威2号小钩,如以上层中小型的香鱼、海鲳,中下层的鲈鱼、梭鱼为对象鱼,则应用2号脑线结挪威5号钩或小隼2号钩。这些鱼皆以软虫为主食。

经常用的有赤虫,当地人叫红虫,系海边泥沙中的软体动物,状如蚯蚓,红色,长度为10——30厘米,可截段挂钩,以1——2厘米为宜。还|有两种软虫,泥虫(丁)和沙虫(方格星虫),都是营养丰富的海鲜,滨城人常吃,海鱼亦喜食。以上二虫可整条挂钩主钓中型鱼类。红、泥、沙三种软虫统称三虫(下同),挂钩蠕动,腥味诱鱼,钓效颇佳。串钩上鱼,浮漂忽沉忽浮,这表明已有多尾鱼中钩,一竿双鱼、三鱼并不鲜见。

二、海洋沙滩卧式钓法

2.1——3.0米海竿,轮储5号防咬主线80——100米,线端穿一个40克重的扁圆形通心铅弹,其上每隔25厘米拴一#钩线,防咬脑线长为10——12厘米,每线结一枚伊势尼10-12号锐钩,形成一对鸳鸯钩并分列于主线两侧。由于软脑线随意飘荡,常使二钩线纠缠在一起。解决的办法是在软线上涂抹502胶水,胶水干后,软线即变得硬直。需注意的是近钩3厘米处软线不要涂胶水,以方便活饵蠕动诱鱼和便于海鱼吞食钩饵。以3——4对鸳鸯钩组成的大串钩组,犹如一只大蜈蚣俯卧底,故而有蜈蚣钩之称。饵料为三虫、绿蚯蚓、蚕蛹等,挂钩较牢,大力抛投亦不脱落。钩饵到位后紧线要适当,以确保串钩的平卧状态,如呈斜卧状亦可。.

此钩饵主钓泥滩、沙滩林草边缘底层鱼,如海鋪、海鲳、海鲤、海鲇等,其中钓海鋪最有趣。海鋪,北部湾特产经济鱼,体型平扁宽大,头小尾长,如鳖似鳐,像个绿褐色大蒲扇。其生活习性是雌雄成对成双相伴相随,栖游摄食,这就是著名的海中鸳鸯鱼。海鋪喜食三虫和小鱼虾,故常以海竿串钩挂虫虾钓取之。倘一鱼上钩,

另鱼也会立马上钩,如钓出3鱼,另鱼还会在原地守候,再次投钩可得另鱼,雌雄海鋪,生死之恋,令人感动。海鲇特点是天越热越爱摄食而中钩,无论昼夜皆然。这一点有别于淡水鲇鱼。此鱼上钩率较高。

三、手线岸堤提拉探钓法

手线探钓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主线为一条30——50米长的10号防咬主线,将其缠绕在一截细竹筒上(长二三十厘米,直径3厘米左右),线端挂一个百.克重的倒钟形铅弹,以方便送钩和提拉,脑线与钓钩可用上述海竿蜈蚣钩。如将下二组钩换成15号以上的更好,目的是中大鱼更有把握些。饵料为软虫、螺贝肉、虾蟹和小鱼。钓位为陡岸、堤坝、码头、栈桥、涵洞、鱼排等较深水域和容易挂底而又多鱼的礁丛区。

具体做法是从海面开始下钩,逐层探钓,直至铅弹触底,主钓下底层的沙甲、海鲤、黑毛、龙力和鲷鱼。如在上、中层有鱼上钩时即应收线提钩取鱼。如钓目标鱼则以钓棚为准,探钓之。例如昼钓鲳鱼、黄丝、马头、小鲨、鲭鱼、海胖头,钓棚可i货计在0.5——3米,此水深即是上述各鱼之泳层。

如夜钓带鱼、龙冠、金枪鱼,上述钓棚完全适用。天亮后,带鱼、龙冠则垂直下潜,以每小时2米左右的速度逐渐潜入深水直至海底。因此,钓棚要因鱼因时而变化,方能获鱼。如钓一二十斤的小鲨、大鲈、马鲛鱼,应将下钩换成20号大钩,挂皮球大的鲜牛肉、鲜鸭块。也可将1斤左右的红鲤或红加吉挂钩并将尾根绑缚钩线上,诱钓效果不错。尤其是鲨鱼,它最喜带血腥味的红色食物。

四、船筏大水面拖拉浮钓法

此法所用串钩主线为2.5——3米,下端挂一个黄色胶皮球,其上每隔30厘米结一线钩,脑线长12厘米,拴伊势尾12——15号钩计6枚,组成2米长的大串钩。钩挂三虫蠕动诱鱼,挂螺贝肉,鲜亮醒目,挂小鱼虾,效果更好。然后将其绑在一截竹筒上(长50厘米,直径4厘米),最后把竹筒上方的尼龙绳挂在船筏尾部即可。

此时串钩呈U字形,船筏启动,串钩尾随,竹筒在前,皮球在后,均漂摇于水面。中间的串钩饵下卧于水下30——50厘米的上表层并随竹筒漂移,而呈左右摇摆状缓慢前行,于是U李变成t一字形,诱钓上表层的银鲳、马头、海胖头等鱼效果不错。应注意的是船行速度宜慢不宜快,留给鱼发现食饵并吞食上钩的机会。以上饵料皆为真饵。下面简介一种假饵钓法。!

五、小毛钩拟饵钓法

其钓具钓法与手竿河口立式钓法完全相同,区别只在饵料——毛钩拟饵。制作也很简单,将细鸭绒修剪成小指甲大,再用502胶水粘牢于钩把儿处即成。此钩羽绒模拟绳虫,诱钓三苏、沙丁、小银、小红等鱼效果颇佳。河口串钩拟饵钓,省时省事省料,值得推广。

六、草滩礁矶围钩底钓法

所谓围钩实际上是一条100——300米长的大串钩,主线为3毫米粗的尼龙纲绳,每隔1米检一条20厘米长的5号防咬脑线,结14——16号伊势尼锐钩。饵料为三虫、螺贝肉,挂钩牢,钓效好。为确保钩饵置于海底,要在主线上每_2米加咬$粒大铅珠,以防海流冲起钩饵。

大串钩饵装完后,要将其1圈圈地盘在&个大塑料盆内,乘船筏入海直达目的地——多鱼的岛礁、草滩等地投放钩饵,并视其大小和形状实施全包围或半包围布阵一渔民生产性钓捕作业操作时,一人掌控船筏绕岛滩缓缓而行,另一人将理顺在塑料盆中的钓组徐徐放入海中。

铨饵到位后4——6小时起钩取鱼换饵,获鱼量颇大,主钓下底层的鲷鱼、石斑、龙力、沙甲等鱼。竹山港的韦氏父子,以此法一曰曾获鱼430多斤,最大者为18斤的石斑,令人羡慕不已。满眼春光美,海钓开心扉,鱼鲜令人醉,串钩显神威。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