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岸钓黄鳍鲷的手线、手竿钓法及用饵技巧

黄鳍鲷也叫黄脚立、黄立鱼,是中国南方海域网箱养殖的主要对象,同时和黑鲷、石斑等海鱼一样,是海钓爱好者的主要目标对象鱼。黄鳍鲷主要分布南海沿海及河口区,偶尔会进入淡水,因此钓友们海钓黄鳍鲷多半喜欢岸钓。下面小编要给大家介绍的是岸钓黄鳍鲷的手线、手竿钓法及用饵技巧,希望能给钓友们带来一些帮助。

一、手线码头岸钓黄鳍鲷

在岸边码头垂钓,最好用手线,沿着码头边或船边沉底垂钓,也可用海竿和手竿垂钓。

手排三五个,每个手排用直径0.15~0.19毫米图2-45黄鳍鲷的蓝色强力尼龙线缠上100米,钓钩直接绑在线上。

朝天钩的本身带有铅坠,落入海底后,钩上的坠子藏于淤泥里,而食物包着钩尖朝上,露出食物来。钩饵入水后一手拿排,一手轻捏钓线。两只手之间要留出约一米余长的钓线。当感觉捏在手中的线拖动时,不可捏紧也不必松线,等一阵,待经两次钓线下滑且手指感觉有连续的麻感时,用力提线可将鱼钩牢。由于朝天钩钩尖锋利,食物又好入口,是手线钓黄鳍鲷的首选钓钩。

二、手竿岸钓黄鳍鲷

(1)手竿钓具配置

如果在岸边石头堆等处垂钓,用5.4米以上的硬调手竿,主线直径0.45毫米,脑线直径0.3毫米,脑线长为50厘米。

铅坠流水处用6~7克,静水处用3~4克为好。在离钩40厘米的地方加坠,钩用9号长柄钩,再加一立式棒型细漂。也可以不加浮漂,全凭手感拖钓,达到饵找鱼的目的。

如果钓线加上浮漂后,因铅坠较轻,鱼饵会随着海流的流动而移动。同样达到钩找鱼的目的。

(2)手竿加漂钓法的注意事项

A.当浮漂刚沉入水中时,先不要急着起竿,因黄鳍鲷生性刁滑,它此时在观察动静并没吞入。浮漂在沉入水中几秒钟后,没有上浮,而且在移动,此时迅速提竿,可将鱼钩牢。

B.在静水中垂钓时,可做左右或扇形移动,诱鱼上钩。饵钩入海底后,将线绷紧,当落底10~20秒钟后无反应,可向左右、上方轻提钓竿,再徐徐落下。

上下及左右移动的距离在30~40厘米。一旦发觉竿尖拉动或轻微抖动,说明有鱼试探,此时不可提竿,可擎竿不动,待竿尖再度抖动或拉弯时,即可抖腕抬竿。

三、用饵技巧

在岸钓黄鳍鲷的时候,我们一般要用诱钓结合的方法,也就是淡水钓中提及的打窝方法。

(1)诱饵

首先,我们要了解下黄鳍鲷的觅食习性,它和我们的鲤鱼一样,是海里的杂食性鱼类,小时候它们喜欢吃动物性的饵料,而长大后的黄鳍鲷主要吃一些底栖藻类、底栖的甲壳类动物和浮游的动植物及有机碎屑。因此我们可以将牡蛎敲碎和沙蚕、虾肉混合搅拌后投入黄鳍鲷出没的地点。当然量不能多,和淡水打窝一样,量多了就相当于喂鱼了。

(2)钓饵

和上述所说的诱饵一样,我们对付黄鳍鲷主要用荤饵施钓,用的也是牡蛎、沙蚕、虾肉,当然钩挂活虾是最好的钓法,而牡蛎我们选择褶牡蛎最佳。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