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网箱海钓梭鱼的心得体会

眼看当下海钓资源的日渐枯竭,网箱钓梭以其出钓方便、钓具简单、费用少、疲劳强度轻、鱼获量大等优点已被越来越多的钓鱼人所青睐,特别是由于梭鱼、鲻鱼个体较大、挣扎力度猛,用纤细的筏竿搏大鱼的快感永生难忘,不亲自体验是永远领会不到的。从某种程度说,其刺激性就连船钓、矶钓、路亚也望尘莫及。

我是从07年6月份开始网箱钓梭的,从此深深地被它迷住了而不可自拔,这项活动已经成为我每年海钓的主打项目并乐此不疲。闲来无事,在细细品味过去网箱钓梭的过程和乐趣时,顺便总结总结一些经验和体会。今天把它写出来,主要目的是希望用自己积累的经验和体会,对想要从事和刚刚从事网箱钓梭的钓友能够有所帮助,尽量少走弯路。

当然,由于自己从事这项海钓活动的时间比较短,这些所谓的经验和体会还显得比较稚嫩和粗糙,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去补充和完善。我深知,网箱钓梭的高手大有人在,这篇稿子的另一个目的,还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以达到相互切磋,共同提高之目的,同时也避免以讹传讹、误人子弟。

一、季节和时间

在我们威海地区,网箱钓梭从6月中旬到10月上旬,也就是夏至(小麦开镰的时候)到寒露(此时网箱养的鱼开始捕捞出口),前后4个多月的时间。

每天的最佳时间是早晨5、6点钟左右,再就是网箱喂鱼的前后一段时间(网箱喂鱼一般一天两次)。另外,涨落潮的时间也是上鱼的好时机。

每年的防汛期间,八河水库都要定期向外海排水,此时对经常在荣成宁津周围网箱钓梭的钓友来说,千万不要出钓,出钓一准空军。

二、天气和风向的影响

天气与网箱钓梭息息相关。一般来说,暴风雨来临之前(俗称风头)和暴风雨过后(俗称风尾)的几天是垂钓的最佳时机,风和日丽、风平浪静的天气,不一定能钓的好,气压低的闷热天更是不宜出钓。

风向对网箱钓梭也有影响,以荣成宁津周围网箱钓梭为例,个人感觉北风、西北风最好,南风、西南风次之,东北风、东风最差。风力最好在4-5级左右。

三、钓场和钓点的选择

网箱养鱼的种类很多,有养牙鲆的,有养河豚的,还有养其它的。最好选择养河豚的网箱,这是因为一是喂的量大,喂的次数多(有时一天喂3次),二是其网线粗、网眼密,网上的附着沉积物多,因此吸引的鱼就多。

钓点一般选择两个网箱中间的缝隙,也可选择四周网箱都养鱼但中间是空箱的位置,便于扬竿遛鱼。如果结伴出钓,建议集中在一起钓,以达到打窝留鱼的目的,但要注意不要影响他人。

四、钓棚的设定

梭鱼、鲻鱼属中上层洄游鱼类,泳层很不固定,而且成群游动。因此找到泳层是关键。通常的做法是,登上网箱一切准备好了之后,不要急于下竿,先伏下身来,仔细观察水下情况。如果用肉眼可以看见鱼的话,钓棚就很好设定。大多情况下看不见鱼,这就需要一步一步来设定钓棚:先将坠打到底,然后上提20-30公分(这个位置基本上是最常见的钓棚),等待一段时间,如果无鱼汛,再上提20-30公分,直到有鱼汛为止,就可以设定钓棚。

在实际垂钓的过程当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一个难题,那就是钓棚设定容易记住难。介绍一个笨办法:大体记住钓棚的位置,把坠打到底,然后向上摇轮,当钓组达到你设定的钓棚时,默记摇轮的圈数,以后找钓棚就容易的多了。当然最好用电显轮,一目了然,方便快捷。

五、鱼饵的选择和使用

网箱钓梭不用自备饵,直接用网箱喂鱼用的鳀鱼即可。鳀鱼要选择个体较大而且比较新鲜不破肚的,便于存放和加工。鳀鱼通常有两种,一种是颜色比较青的,一种是颜色比较黄的,在选择鱼饵时要选颜色比较青的,它的皮肉结实,恋钩。使用时,掐头去尾,中间段用刀切成2公分小段,用手轻轻捏吧捏吧,把里面的鱼刺剔出来,用其皮肉挂钩,钩尖最好不外露。鱼面、鱿鱼皮切段也可,但效果不如鳀鱼。

需要提醒各位钓友的是,在选择鱼饵时一定要少而精,一般10条左右就可以钓一上午,不够再取,不要浪费。最好能自备保温箱,一次选够。我们网箱钓梭不是为了鱼,而是图个乐,有的钓友为了追求鱼获量,打窝钓,连钓饵带诱饵,一提一大桶,不断地打窝,浪费鱼饵,网箱主非常反感,有损钓鱼人形象。切切要注意!

六、钓具配备

网箱钓梭有其专门的钓具装备,装备很简单,在网箱钓梭时,特别推荐一人一竿一线,即一根筏竿,再加上一个手把线,这样可以优势互补,取长补短。

七、钓法

鲻鱼、梭鱼进食方法和淡水的鲤鱼、鲫鱼一样,属无齿鱼类,进食时头下尾上,吸食液状有机物,短时间后又将残渣吐出。我们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当它们发现鱼饵时,不是像其它海水鱼一口扑向鱼饵,而是先在鱼饵周围不停游动,有时还用尾巴轻轻拍打鱼饵,经过视觉、嗅觉反复侦查之后,方才进食。因此在垂钓时一定要掌握好时机,杀钩早了鱼饵没有进嘴,提晚了鱼饵又被吐出。

先谈筏竿钓法:当可以看见鱼的时候,竿一定要拿在手里,把鱼饵放下后仔细观察。由于鱼饵在水下呈白色,如果发现白色不见了,说明鱼饵在鱼的嘴里,应立即杀钩扬竿,定有斩获。看不见鱼的时候,当钓组达到钓棚之后,应把筏竿平放在木板上(因为筏竿竿梢比较细,加上鱼咬钩的信号比较弱,竿拿在手里掌握不好鱼汛),然后仔细观察竿梢的动作。发现竿梢有轻微的抖动,说明有鱼在周围,但不一定在咬钩,如果发现竿梢有轻微的下压动作应立即扬竿,十拿九稳。需要注意的是,筏竿一定要备有失手绳,否则一套装备转瞬之间不见了是常事。

手把线的优点是信号传递快、起鱼迅速。通过鱼线可以感觉鱼在游动、在索饵,有轻微的扯动时立即提线杀钩。注意用手把线时一定要带手套,以防伤手。

在起鱼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扯紧鱼线,尽量不要遛鱼,因为网箱下面桩、绳多,很容易缠线,造成断线跑鱼。

八、其它注意事项

1)注意防晒。

网箱钓梭基本都在夏季,天气炎热,太阳很毒,应准备好遮阳帽、防晒长衣长裤、 偏光镜、手套等。夏天光线很强,筏竿的竿梢又很细,建议眼睛近视的钓友购买一种带有偏光镜的近视眼镜,用时把偏光镜安上,不用时卸下,比较方便。

2)注意防滑。

网箱上的木板沾有很多鱼渍,早晨、雾天或有水的时候非常粘滑,必须穿防滑的鞋子。

3)注意安全。

网箱上的木板很窄,有时浪滚子也很大,行走十分不便,不会水的钓友要备有救生衣,以防不测。

4)注意环保。

在网箱上钓鱼,饭、水基本自备,用完后要及时将垃圾清理干净。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