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海钓鹦嘴鱼的五个垂钓技法详解

海钓鹦嘴鱼的五个垂钓技法详解。鹦嘴鱼,属鲈形目科,体侧扁,一般呈长椭圆形,口不能向前伸出,两颌齿多数愈合成齿板,齿板表面存有较多尖锐的细齿,因其与“鹦鹉”的口齿甚为相似,故名“鹦嘴鱼”(parrot fishes)。

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海南等沿海及其所辖水域,现已发现和记载的有二十余种,如杜氏鹦嘴鱼、青宽额鹦嘴鱼、鲍氏鹦嘴鱼等等。鹦嘴鱼通常栖息于珊瑚礁中或者岩礁之间,主要以珊瑚、海胆、虾、贝类等无脊椎动物及藻类为生。

由于鹦嘴鱼吃饵相对谨慎小心,通常在一年当中很难钓得几尾,故笔者将其列为不常见鱼之一。记得钓上第一尾鹦嘴鱼的时间是1997年国庆节,当时纯属意外收获,足有一千克重,因其体色与众大不相同,又不知有无毒否,所以在返回的途中问了数位当地渔民,他们多称之为“隆头鱼”或“地瓜鱼”,可食用且无毒。在这里,笔者将近几年垂钓杜氏鹦嘴鱼的感想与钓法说与钓友参考:

一、钓竿要“软”。

鹦嘴鱼吃食快而猛,要求竿的灵敏度相对也要高,这里所说的“软”即竿的灵敏度与抗拉强度。由于近海岸的鹦嘴鱼体重一般不超过1000克,笔者常采用“法莱”与“迪佳”系列矶钓软竿垂钓,竿长处在2.4——3.0米之间。使用3。60——6.30米的手竿亦可,能合理利用地形制作依托来固定手竿则更好,反之在实际垂钓中容易让手产生疲劳感。

二、钓线要“优”。

垂钓鹦嘴鱼宜用细而优的主线与脑线,细线对海水中的波浪或者水下回流的阻力相对较小,从而有效提高灵敏度。在垂钓中,主线一般宜采用0.2——0.3毫米的优质线,脑线宜用与主线同颜色且直径稍细一点即可,这样垂钓500克以内的鹦嘴鱼是不成问题的,因为被钩住的鱼绝大多数是挂住了左右嘴角边,如果钩进入食道且脑线在鱼嘴的中部游动,这时很有可能脑线被咬断。

因此,在提高中鱼的保险系数或者可能遇上一千克以上的鹦嘴鱼时,则要将脑线更换为防咬线,且脑线的长度在10——13厘米为宜,这主要是考虑防咬线在实际垂钓当中很容易缠绕,同时也可以防止在遛鱼时被咬断脑线而跑鱼的情况发生。另外,在线的颜色选择上要因海水的能见度而定,通常情况下,水清时一般使用白色等浅色的主副线,当海水相对混浊时可使用墨绿色等颜色较深的钓线。

三、钓钩要“小”。

垂钓鹦嘴鱼时,一般对钩有所选择和要求,特别是在珊瑚地质的海岸垂钓时,用钩宜小不宜大,钩太小时,挂鱼后的深度若不够容易空竿。笔者也曾观察过钓友用5号小钩收获过重约500克的鹦嘴鱼,但通常做法是使用7——11号小钩为宜,平钩与斜钩均可中鱼,但斜钩上鱼的机会比平钩要大得多。

如果是有备而来垂钓鹦嘴鱼时,建议使用钩尖锋锐或者质量上乘的进口钩针。同时配以15——40克重的坠,采用“实心坠加钩上”或者“通心坠加钩下”的方法均可。但有一个小环节值得注意,由于使用的钩较小,在绑钩时一定要注重绑实,且脑线的垂直方向处于钩的内侧。在绑防咬线时,可借助虎钳等工具配合拉紧。

四、钓饵要“鲜”。

笔者曾多次用整只活虾垂钓该鱼,结果无一收获。尔后,换为剪成小段的虾或粒状的贝肉时,就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样就可以推断出:鹦嘴鱼多喜欢吃细小而鲜活的食物。然而,清早外出垂钓的钓友们一般较难在市场上买到新鲜的活饵,通常做法是在先一天下午或者晚上准备好,冰冻或者其他方式保存都可以,而笔者多以增氧器保持海虾的鲜活。因为用虾垂钓相对干净也方便操作。

在准备虾饵时也要注意一个小小环节:野生虾之外壳相对要梗,壳与肉相连较紧,常换饵料时对钩尖有一定的损伤,且较难中鱼;而养殖虾的外壳相对而言要软些,即使去壳垂钓也相当方便,笔者所钓鹦嘴鱼大多为软虾分段饵所得。如果在条件允许时,也可以在退潮之时拾些海胆、贝、海蚯蚓等用做饵料。

五、钓技要“活”。

这里所说的“活”是指人的主观要灵活多变。垂钓鹦嘴无需打窝子,凭感觉与运气而得鱼。

①为时间“活”。

通常在春夏之交的时节,是鹦嘴鱼活动相对频繁的时期,特别是每天早上08:30——10:00或者是下午16:00——18:00,是垂钓该鱼的较好时机,到了秋天,垂钓时间要有所推后,同时要结合潮汐一并考虑,而冬天鹦嘴鱼较少吃钩。

②为钓点“活”。

到达鹦嘴鱼常出没的钓点后,首先要避开雀鲷、黎猛等小鱼较多的地方。其次要有意识地快速下竿。建议使用空心坠沉底钓法,下绑两枚9——11号斜钩,每当三五分钟仍无动静时,要及时提竿换饵,如果发现饵料未动可继续落竿;在等待近二十分钟仍无反应时,则要在同一钓区另点开竿。由于珊瑚区地质对钩与坠的损耗较大,因此最多同时使用两支竿垂钓。

③为手“活”。

手活指人与竿处于主动位置,当坠沉入水底后,稍收紧主线,并用食指微带主线等待时机,一旦出现竿尖点头或者主线有力的作用时,要当机立断向上提竿一小段距离,有鱼的感觉时则进入遛鱼状态,无鱼时则换饵再来。

④是遛鱼“活”。

一般情况下,鹦嘴鱼中钩之后,竿的下弯程度较大,鱼的本能促使其会迅速向珊瑚缝隙中逃窜,因此,当感觉鱼被挂实后,要以最快的速度提竿,且力量不能过大,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将鹦嘴鱼带离底层珊瑚区,以防止功亏一篑。由于鹦嘴鱼在中钩时的初始力量较大,因而需要耐心与方法得当,既不能操之过急一口气提出水面,也不能犹豫不决被珊瑚石缠住主线,

正确的做法是:第一步在鱼中钩之时迅速提竿一至两米的高度,让鹦嘴鱼脱离珊瑚区;第二步在不放线的前提下,通过手与竿的配合进行横“8”字形遛鱼,等2——3分钟后将鱼遛到水面用抄网抄入即可。

与此同时,在垂钓鹦嘴鱼时还要做到:出门看天,钓点当察,潮汐要记,安全勿忘。这就是说,选择较好的天气(晴天或者阴天)垂钓,避免雷雨天外出;选择与珊瑚地质相关的近岸作为固定钓点,防止漫无目标地消耗体能;选择每天涨潮与落潮前的两小时,错开落潮后与平潮时的感叹;选择结伴垂纶,时刻牢记安全比什么都重要。只有这样,鹦嘴鱼才有可能光顾你的鱼护。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