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关于海钓窝料与钓饵行程偏差的看法

不知道海钓友有没有发现,在实际作钓时,窝料的行程和钓饵的行程在风的影响之下有一定的偏差,如下图(由于常使用立漂钓法作钓,对单锥钓法不十分熟悉,以下说法以立漂钓法为准)

由于实地作钓风向和流向常常不相同,上图举风向与流向呈90度为例。此时随着流把钓组推远,水线延长,浮漂露出部分受到方向向左的风力作用,而风兴起的波浪把水线向左推,综合作用之下,水下钓组向前方偏左漂流。而窝料全程在水下,受到风的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此时假定为完全向前随流扩散,与流方向一致。

钓饵行程与窝料行程如上图所示。由此可知,在A点下竿,钓饵行程偏离窝料行程。在B点下竿,钓饵从窝料最初覆盖区域出发,行走一段距离之后,离开窝料覆盖区域,进入空白区。而在C点下竿,钓饵漂流一段短距离之后进入窝料覆盖区域。

比较以上三者知A点下竿后钓饵行程与窝饵行程重合区域最小,C点下竿后钓饵行程与窝饵行程重合区域最大。

在实际操作中笔者观察发现,若三人同行钓船矶,C点往往先中鱼,接着是B点,而A点则鱼获相对较少。但是钓了一段时间之后,C点下竿者鱼口逐渐稀疏,而B点下竿着鱼口逐渐变密。笔者认为,C着在作钓前期,窝料覆盖范围内鱼密度较低,C点下竿有利于最大限度搜索窝料覆盖区域内的鱼群。随着窝料的扩散和持续补充,越来越多的鱼顺流而上,直至靠近B点,也就是打窝点。笔者常在B点位置作钓2个小时钓组漂流4米左右中鱼,越钓越近直至停口。

总结:

笔者提出以上看法在实际作钓中的建议是:

1、如果是一人作钓,前期在C点下竿,逐渐偏向B点。

2、如果是多人作钓,打两个窝,一个在A的偏右侧,一个在B的右侧。

而写这一篇文章纯粹是笔者在作钓过程中发现的一些细节问题,提出来和大家分享与讨论,希望大家可以举一反三。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