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消波桩钓场的海钓实战技法解析

前文我们了解了消波桩钓场的海钓选点及诱饵装备的选择,这期我们接着来听听消波桩钓场的实战技法。

消波桩钓场的实战技法

如果我们选择钓防波堤基部的深场,可以采取仔细找底后将钓棚确定在近底层的常规钓法。这种钓法在实战中没什么特定的技术要求,只要注意中鱼后控好鱼,避免上钩的鱼钻礁切线即可。在此我们不多赘言。

而选择钓防波堤斜面扭王字块形成的洞穴时,如果钓法不细腻认真的话,不但钓获不理想,而且频频的挂底会导致断线损钩丢钓组,最终令你烦不胜烦。在我的印象当中,曾经有的钓友第一次钓这类钓场时出现过一天损失整卷的50米子线和几十个钩子,而最终却一条鱼都没钓到。

在面对这类钓场时,首先我们应该明确究竟是要钓洞穴石缝还是将鱼引到洞穴石缝外面钓。如果想攻击洞穴石缝内的鱼,采用浮游矶钓钓组并不适宜,最有效的钓组是采用“前打钓法”或者手竿轻坠探钓。而采用浮游矶钓法的前提就是能够将鱼引离藏身处上浮吃饵。

这里有个认识上的问题需要解决:很多人会以为黑鲷等亲底型鱼类一定会在底层活动。而实际情况是,虽然这些鱼平日不会无缘无故跑到没有障碍物的亮水层活动,但在诱饵的刺激下它们有起浮索饵的欲望,再加上消波桩高低起浮的特点为它们提供了隐蔽身体的条件,因此,这些亲底类鱼在诱饵的刺激下经常会聚集到淹没在水下的扭王字块最高点伺机抢食撒下的诱饵,这就为浮游矶钓对付它们创造了有利条件。

好了,前面我们已经谈到如何利用诱饵刺激目标鱼的食欲并将其引出洞穴来,接下来就要研究怎样钓获这些目标鱼。

一、确定钓棚

首先,下竿时我们要大致确定一个钓棚深度。而由于整个防波堤都是呈斜面状向深处延伸,因此,在整个垂钓阶段可以采取“固定钓棚”或“固定钓点”垂钓两种方法。

“固定钓棚”钓法是指不管潮水涨退,钓组中浮标以下长度不再进行调整,涨潮时就钓得更近些,退潮时就钓得稍远些,总之整个钓棚深度不做重新调整。

“固定钓点”钓法是指钓组的落点位置大致不变,潮水上涨时按照上涨的高度随时上调线结,潮水下落时按照下落幅度随时下调线结,使浮标以下钓组长度适应潮水的涨落,从而确保钩饵始终稳定在同一钓点的同一水层。

实战中,这两种方法要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应用。“固定钓棚”钓法因整个垂钓过程不需要再调整线结位置,具有操作简便的优点,适合一般钓点;而“固定钓点”钓法则更适合重点攻击某些特定区域。比如,如果钓位前方某个距离内发现了一个小范围深水区域,就可以采取“固定钓点”钓法做重点探索。

无论采取“固定钓点”还是“固定钓棚”钓法,实际垂钓的钓棚深度都应满足钩饵在水下的高度同扭王字块消波桩水下最高点的平均线相一致的要求。换句话说,最佳的钓棚深度大致上为不加控带的钩饵在自由乘流运动过程中会偶尔出现挂底现象,稍加提拉、控带钓组后,钩饵就能顺利越过挂底的障碍物。

有一点需要注意,消波桩钓场找底不能使用找底铅进行找底,因此,要想找到这一最佳钓棚深度,可以采取“反向找底法”。大致方法是:在确定了钓点离钓位的距离后,先根据水色透视度情况确定一个大致垂钓的深度(比如从2米5开始),然后抛下钓组随波逐流,如果钓组不挂底就继续调深一些,如果钓组挂底就调浅一些,直到找到刚刚开始挂底的深度为止。

二、钓组乘流搜索的距离

在此类钓场近钓浅棚时,诱饵能够发挥诱引效果的距离受诱饵的沉降速度、水流速度、钓棚深度三个条件制约,垂钓者应该根据这三个条件判断出诱饵能够发挥作用的大致有效距离,并根据这一距离确定钓组乘流搜索的范围,超过了这一范围就应该收回钓组重新下竿了,否则只能是白白浪费宝贵的垂钓时间。

三、不可放任钓组随波逐流

在这类水下障碍物高低不平的钓场操作时,适时地采用提拉、控带手法尤为重要。适时的提拉、控带不但可以减少挂底的几率,还具有活化钓饵使钓饵更容易引起目标鱼注意的作用。在提拉、控带钓组时要注意动作要舒缓轻柔,以保证钓饵的运动更自然。

四、尽可能将流尾一侧作为主要狙击区域

为了便于操控钓组,一般应该将诱饵落点、钓组落点设计在钓位的正前方,这样才能在海流的作用下将狙击区域制造到流尾一侧。

五、准确掌握扬竿刺鱼的时机

消波桩钓场的扬竿时机是整个垂钓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扬竿早了会钩不到鱼,扬竿晚了鱼就会拖着钩饵潜回藏身处。一旦鱼潜回藏身洞穴,扬竿即使钩住了鱼也会因子线极容易同消波桩摩擦而最终导致切线跑鱼。

概括起来讲,在扭王字块消波桩钓场最多出现的丹锥浮标信号有三种:

1)是浮标在运动过程中向下一阴,然后随着浮标的继续乘流运动而逐渐缓慢下沉;

2)另一种信号是浮标爽快的斜拉下沉;

3)信号是浮标突然下沉一定深度后停住不动,有时候又接着浮上来,稍做停顿又开始下沉,这种动作会反复多次发生。

以上三种动作,第一种动作主要见于鱼钩挂底时,第二种多为标准的目标鱼咬钩信号,第三种则多见于小杂鱼咬钩时的信号。但是,这些信号往往也会经常混杂到一起,比如第三种信号,在浮标下沉一定深度停止不动时,如果你耐住性子等或者手法轻柔的逗,经常也会出现突然的下拉箭沉,而且这种动作经常会中大家伙。

出现以上信号应该怎么办?

新手的处理方法往往是见到浮标下沉就大力扬竿。这种做法的好处是只要钩住鱼,鱼想重新扎回洞穴礁缝的机会不大,不容易切线跑鱼。不过,这种做法的扬竿成功率极低,中鱼率甚至不超过30%,有点撞大运的味道。

而大多数人采取的手法是发现信号后稍微等一下或者采取读秒扬竿的方法。也就是说,发现浮标出现信号后就注意精力观察,在浮标出现加速箭沉直至看不见浮标时才扬竿,或者在看不见浮标后仍继续数“一、二、三”秒后才扬竿。这种扬竿方法中鱼的成功率高于前者,但鱼潜回洞穴导致的切线概率则变得非常高。

我个人则更喜欢创造让鱼扯竿的信号,因为这样的信号不但中钩率高,而且鱼钻回洞穴的机会并不多。其基本手法包括:

1)是勤快的操控钓组,使钓线始终保持若有若无的受力状态,让钓线不至于太松弛;

2)是当浮标开始下沉时,非常缓慢轻柔的利用鱼竿提拉钓组,这时,灵敏的竿先就会觉察到水下传来的信息,包括究竟是挂底还是鱼的索饵信号,索饵的鱼有多大等等。在实施这个动作时请务必记住“缓慢轻柔”这四个字,也就是以前我俗称的“一寸寸拖拉”;

3)是在拖拉过程中感知到水下传来的点动信号并清楚这一信号表示水下有鱼索饵时,应根据情况稍微下压竿身让钓组适当松弛些,这时就经常会出现主线突然加速并最终扯动钓竿的动作,这就是最佳的扬竿时机;

4)是当我们感觉到水下传来点动一、二下紧接着不再点动的信号时,说明鱼在试探饵而并不急于吞钩进嘴。这时可以稍微放松钓组将鱼钩再送回鱼眼前,然后稍作停顿接着再缓慢向上提拉钓组,经过这样的拉拉扯扯半推半就,只要钩子上还有饵,就经常会出现鱼追着被缓慢提拉起来的钩饵连续啄咬,反复啄咬几次吞不进钩时它就会更着急,最终奋起一口的结果是被钩子直接钩住,这时就又出现了扯竿的信号。

相比于前两种方法,我最后介绍的扯竿手法因为是通过竿先感知信号,因此信号传递更直接、更及时,再加向上拖拉钓组的动作经常会诱使鱼追着向上运动的钓饵咬,鱼容易被引离障碍物,且它们中钩时鱼头的角度基本都是冲上,因此它们一旦被钩住要想再返身潜回洞穴逃生的概率就很低。

六、搏鱼、捞鱼

鱼中钩后的第一反应一定是返身钻向洞穴或者冲向深水,而任由鱼钻洞的结果多数是切线跑鱼。因此只要感觉鱼已经中钩,就不能像在普通深水钓场一样从容不迫的溜鱼,而应该凭借强悍的钓组硬碰硬将鱼弓起来,只要鱼被弓到半水,就基本成功了一大半。

在搏鱼过程中除了初始阶段一手不让的力博外,当鱼被弓起来后还经常会出现鱼冲向岸边的现象。此时应该根据鱼的位置向侧前方尽力外撑,避免鱼钻进岸边的缝隙中逃脱。

当鱼被弓出水面后,也不应像普通钓场一样将鱼溜疲才下抄网捞鱼。只要发现了鱼被拉出水面,就要毫不迟疑的抖开抄网将网口置于近岸端的水中,另一手持竿迅速将鱼拉向网口,两手配合快速抄鱼进网,整个过程要体现既快又准的特点。

最后还要提醒一点:由于消波桩钓场水流平缓、生态丰富,因此这类钓场的未成年鱼数量很大。钓鱼人在此类钓场应该树立正确的垂钓理念,尽量放掉中钩的未成年鱼,这也是一个钓鱼人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