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日本笠鳚的海钓攻略之钓具、选点与钓饵的使用

日本笠鳚,又名蝴蝶爷鱼、粘鱼、小姐鱼。隶属鲈形目、线鳚科。体延长,侧扁。头小,吻短,吻端圆钝。口裂小,下位,稍倾斜。下颌长于上颌,两颌上各有齿2行。眼大,侧上位。头部有发达的繸状皮质突起。背鳍1个,由鳍棘组成,基底与背缘近等长,无刻缺。胸鳍宽大,圆形,侧下位。腹鳍小,喉位。背鳍、臀鳍与尾鳍有鳍膜相连,尾鳍圆形。

体被细小长圆鳞,埋于皮下。侧线仅在胸鳍上方有小孔。体色为橙黄、橘红、浅棕色,腹部色浅,体侧有褐色云状横斑。背鳍、胸鳍、臀鳍和尾鳍深褐色或黑色。一般体长18-25厘米,重约150-250克。个体较大的可达30-40厘米,重约400-750克。

日本笠鳚在我国大陆主要分布于渤海和黄海。属近海冷温性近底层鱼类,不作长距离洄游,仅作短途适温性迁徙游动。栖息水深10-60米之间,喜礁岩底质海床。

日本笠鳚是杂食性鱼类,主食小型无脊椎动物、小鱼类、底栖软体类、甲壳类残屑和海藻,是章鱼的主要天敌。日本笠鳚繁殖期每年12月至翌年2月。卵生。

日本笠鳚是一种分布量稀少的小鱼种,无大规模商业捕捞价值,常被底拖网具和诱捕笼子所兼捕,是北方沿海地区钓友兼钓的鱼种之一。其肉厚刺少,肥壮紧实,味道鲜美,口感软嫩,常被用来鲜炖。是资深海钓人佐酒下饭的上等鱼鲜。

一、钓具配置

“三分手艺巧,七分家什妙。”提高生产效率最有效的途径,是劳动工具得到了极大的开发和利用,垂钓捕猎亦不例外。换而言之,任凭手艺再高,没有得心应手的钓具装备,欲钓获爆箱也只能是想想而已。既然一竿包打天下不现实,就要根据目标鱼的生理特征、栖息习性、摄食习性和海况船况,配备一套甚至是几套适合本海区环境要求的钓具装备。

1)钓竿:

根据钓场水深、流水速度和渔船大小的不同,竿长选择在1.6-2.1米之间。钓场水深10-20米,负荷号数20-50号的钓竿最适手。钓场水深20-40米,负荷号数50-80号的钓竿则够用。钓场水深40-60米,负荷号数80-120号的钓竿可胜任。

2)绕线轮:

建议配置禧玛诺1000-3000型、达亿瓦400-500型电动轮。禧玛诺小船1000-3000型、达亿瓦300-500型电显轮。旋压式绕线轮可在4000-8000型号之间选择。

3)主线:

建议使用4-6号PE线。此类材质和型号主线水阻小,拉力大,无记忆性,上线顺滑。如遭遇挂钩,可轻松拉断子线,从而避免了整套钓组的有去无回。

4)天平:

可选择展开长度50-80厘米的“扁担”天平,翼展长度10-30厘米的“单刀”天平。“扁担”天平稳定性好,目标明显,“单刀”天平轻便灵活,讯号清晰。结合自己的操作习惯,在两种款型中任选一款。

5)坠子:

可在100-500克之间选择。根据钓场水深不同,流水缓急不同,坠子大小要随时调换。坠子与天平之间可不用坠绳连接,直接挂在天平下端的转环上就成。

6)钓钩:

使用最多的是15-18号小钓钩。绑钩子线长40-100厘米,线径6-8号即可。

二、钓饵使用

“一方水土养一方鱼,一方鱼吃一方饵。”日本笠鳚虽然属于杂食性鱼类,对饵食没有严苛的要求,但偏爱某些味型饵食的习惯还是客观存在的。常被用来钓捕日本笠鳚的饵食有沙蚕饵、虾肉饵、黄蚬子饵和小海兔饵。

1)沙蚕饵。

素有海钓“万能饵”之美誉,是钓捕杂食性鱼类的“黄金钓饵”。常见品种有岩虫﹑巢沙蚕﹑红沙蚕﹑青沙蚕。渔具店销售的商品饵,多为滩涂养殖的青沙蚕。沙蚕类钓饵的优点是腥味浓重,结实恋钩,蠕动强烈,目标明显。

2)虾肉饵。

即人工养殖海虾的肉质部分。要求选用粗细均匀,虾皮呈淡青色的大海虾。揭掉虾头硬壳,剥掉虾皮后切成小段儿。用虾肉作钓饵,最好能保留虾脑和虾膏部分,其浓腥的气味诱鱼效果非常好。

3)黄蚬子饵。

本地俗称“飞蚬子”,是一种体表黄白相间的滩涂贝类。用来做钓饵,要选用活性较强,肉质肥厚的。黄蚬子肉早春季节比较肥大,夏秋季节相对瘦小,出钓时最好携带活饵和冰鲜饵各一部分,以对付不同口味的猎物。

4)小海兔饵。

又被称作为“管蛸”。体表青灰色,未经淡水浸泡的为上品。用来钓捕日本笠鳚的小海兔饵,大小最好不要超过4厘米,并且,体态要完整,尤其是不能少了头部。因为,日本笠鳚对小海兔最感兴趣的部位,正是其头部。另外,新鲜的章鱼触手也是钓捕日本笠鳚的上佳钓饵。

三、钓点钓季

“鸟有鸟道,鱼有鱼道,找准鱼道,连连上钓。”钓获爆箱的首要前提,要找到目标鱼的藏身之所。根据日本笠鳚喜欢穴居的栖息习性,钓点选择应注重三种地质类型。

1)礁岩缝隙。

这种地质类型多集中在岛屿周边。主要是蜿蜒曲折的岛岸线、荒矶外沿及其广阔的周边海域。因岛屿和荒矶形成原因所造成的,岛屿崖壁崩塌及海水腐蚀所造成的,岩石海岸及海床上沟壑纵横,裂隙遍布,是日本笠鳚栖息觅食的“洞天福地”。此外,这种地质类型还包括孤立于海底的暗礁和人工鱼礁。只不过,海底暗礁多隐藏在大海面之下,不是每一名船长都能找到的。而人工鱼礁呢,多是由水产养殖企业投资建设的,除非有相当的关系,否则,难越雷池半步。

2)养殖筏地。

近岸浅水区大型海湾内,环海岛周边海域,养殖筏地一眼望不到边。为了固定海面上的筏子,养殖企业会在海底投放大量的水泥桩子,而连接在筏子和水泥桩子之间粗大的缆绳末端以及水泥桩子本身,会附着生长着茂密的海藻。水泥桩子之间的缝隙,缆绳及海藻下的隐蔽区,吃,食物丰富,住,安全无忧,无疑会成为日本笠鳚的聚集地。

3)沉船残骸。

因为天灾人祸,战争动荡等原因,很多生产船只、商运船只和军用舰艇沉没于近海浅水区。经过若干年的海水侵蚀,船体表面长满了贝类及海藻,加之船艇舱室空间极多,为近底层鱼类藏身觅食提供了有利条件,故此类钓点也是钓捕日本笠鳚不可多得的好去处。

日本笠鳚属于近海冷温性近底层鱼类,对栖息地水温要求不严格,每年5月至11月,在渤海和黄海近岸浅水区栖息觅食,是钓捕的黄金季节。

四、钓技实施

“轻提钓竿动一动,鱼儿上钩勤又勤。”猎物不咬钩,表象是摄食不积极,原因是流水不好用,造成饵钩泳姿不够逼真,使猎物对饵食视而不见。因此,必须对钓技方法和操作手法进行调整。也就是说,既然“规定”动作失去了取胜的优势,那么,就用“自选”动作来克敌制胜。饵钩泳姿形象逼真了,必然会刺激领地性较强的日本笠鳚发动攻击,得手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日本笠鳚是一种近底层杂食性鱼类,栖息习性及摄食习性与北方海域常见的褐菖鮋、花斑六线鱼、大泷六线鱼和许氏平鮋有很多相同之处,故上述鱼种实际上呈混群栖息状态。

由于日本笠鳚捕食谨慎,咬口文静,所以,抢夺饵食的本领并不高强。常见的情形,流水悄悄地发生了变化,原本摄食强烈的褐菖鮋、花斑六线鱼、大泷六线鱼和许氏平鮋突然间停口了,才轮得上日本笠鳚拣点残羹剩饭。垂钓过程中,与其混栖的其它鱼种莫名其妙地对饵食失去了兴趣,恰恰是日本笠鳚开始进食的最佳时机。

钓捕日本笠鳚,饵钩触及海床以后,要手持钓竿,收紧虚线,让饵钩处于障碍物跟前或尽可能接近障碍物的顶端。同时,要轻提慢放,使饵钩保持着逼真的泳姿,以吸引猎物进行攻击。标准的日本笠鳚咬钩动作,手感沉闷的一次下顿,跟着,钓组重量发了生明显变化,感觉就像钓钩上挂着一束海藻。此时,应迅速上扬钓竿,使钩尖刺穿猎物的唇骨,避免出现滑钩跑鱼现象。收线起鱼过程中,猎物几乎无挣扎逃窜动作,或仅有一两次不连贯的下挫力道。

猎物出水后,摘鱼下钩过程中要格外小心。因为日本笠鳚口裂较小,吞钩又深,挣扎动作如毒蛇一样扭动,其背鳍上的鳍棘,极易刺伤施钓者的手掌。

正确的摘钩方法:

如吞钩不深,钓钩仅刺穿了猎物的唇骨或周边皮肉组织,可用摘钩钳子捏住钩弯处,将钩尖向下,借助猎物重量的力道,抖动钓钩,猎物会自行脱落。使用这种摘钩方法,猎物越大越重,摘钩越容易。除此之外,也可以用厚毛巾包裹住猎物再摘钩。如猎物将饵钩深深地吞入腹腔之中,直接剪断子线另换钓钩了事,这样做不但会规避风险,还会节省宝贵的捕猎时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