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近海船钓的三大心得体会分享

近海船钓的三大心得体会分享。乘船出海一般为多人组合而成出钓。较之陆地淡水垂钓,出钓的计划性、组织性和不确定性更显突出,钓友自身在整个出钓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被大大降低,且经济成本也较淡钓高出不少。为提高作钓效率,最大限度地提高投入产出比,现将本人在多次近海船钓中的体会记录如下,以飨众钓友。

一、未雨绸缪,增强船钓的计划性

1)准确了解天气气象指标,理性出钓。

海洋天气变化莫测,陆地感觉风和日丽,海区很可能已是浊浪滔天。出钓前,必须认真查询中央海洋气象局或当地的近海天气预报,准确掌握风向、风力、浪高等重要指标,并与出钓海域的船长进行提前沟通,确认出钓日的天气指标是否吻合,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切不可一时冲动,贸然出海。否则,轻受风吹浪打、无功而返之苦,重冒船损落水、人财两空之险。

2)准确掌握潮汐时间,定时出钓。

俗话说,“一潮水、一潮鱼”;“钓鱼不钓潮,等于瞎胡闹”。潮汐对海钓效果的影响可谓至关重要,为此,确定出钓日之后,必须与船长进行密切沟通,准确确定潮汐时间,并根据潮汐时间,确定发船时间,以保证船行到钓点时,潮汐合适。否则,漫长的颠簸等待将极大地挑战您的心理防线。

3)确定作钓鱼种,有备出钓。

龙生九子,各有所好。每次出钓前,必须准确了解所钓海域的主要鱼种,并根据该鱼种的生活习性进行钓具准备。底钓钓组的串钩线组、鱼钩、铅坠必须准备充足;浮钓钓组的阿波、咬铅等配件必须带齐,以防鱼群来袭时“弹尽粮绝”,望鱼兴叹。

另外,还要提前与船长明确船只型号、租船费用和返航时间等重要事项,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影响作钓心情;救生衣是您必须的装备,切不可等闲视之,关键时候它能救你命。

二、随机应变,把握作钓的技术性

经过精心的准备,顺利出航,到达钓点,终于可以放手一搏了。此时,鱼获的多少来源于你正确的作钓和冷静的应变。同时,也是您主观能动性能够得到有效发挥的时候。

1)认真观察,临摹学习。

如果,您是一位新手或是初钓新海域。此时,您先不要急于出手,应先观察一下先到的钓友是如何作钓的,是底钓效果好还是浮钓效果好;要观察一下哪个方向上鱼好,要看一下他们使用的是何种饵料,然后“照葫芦画瓢”,依样操作,一般会有不错的收获。因为他们的作钓方式是在充分了解该海域鱼种生活习性、海底状况等多种因素,经过多次成功与失败的实践后,总结出的成熟钓法了。

2)心态平和,冷静应对。

多人同船作钓,经常会发生有的钓友上鱼快、上鱼多,有的钓友中鱼慢、中鱼少的情况。此时,上鱼慢、上鱼少的钓友,极易产生急躁情绪。特别是在乱石、牡蛎丛生的重礁区,频繁的丢坠、断线、更换线组将极大地消磨作钓者的耐心,继而陷入频繁的操作失误之中,最终错过为时不长的上鱼高峰期。

面对这种情况是,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心态,通过准确找底、持竿离底、中鱼及时扬竿刺鱼、快速挺竿收线等措施,最大限度地避免钩坠挂底、中鱼挂底现象的发生,提高单位时间中鱼率。

3)更换钓组,及时应变。

在重礁区钩坠损失惨重,底钓效果不佳的情况下,决不能一味的“穷追猛打”。要及时改变作钓方式,改底钓为浮钓,通过矶竿、阿波钓组,耐心地寻找鱼群所在水层,只要不挂底、能上鱼就是您的钓棚深度了。即使没有大鱼问钩,小鱼的收获也是不错的。通过在中鱼的过程中,不断地微调钓棚,逐渐就能找到大鱼的所在。

三、边走边钓,提高海钓的经济性

出海船钓,由于其不菲的作钓成本,一般都是早出晚归钓一天,出行之前必须要有多个备用钓点,以防一处钓点不出鱼时,能够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于被动处找主动,使不菲的投入和充足的时间发挥出最高的作钓效率。

一般我们东营港的钓友都将钓点设在跨海大桥坝头、钻井平台、防波堤沉船三处,在边打边退的过程中,由远而近施钓,那处有鱼那处钓,并能保证在夜幕降临时,能够及时回航,充分利用了一天的作钓时间。

此外,出海船钓多为众钓友拼船出钓,不管大家是否熟悉,百年修得同船渡,这都是一个缘分。同乘一条船、同钓一江水,这就是一个团队。海上行船,锚机损坏、钓友晕船、落水等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都会发生。此时,你我都可能需要别人的帮助,都需要团队的合力,切不可因为钓鱼心切,不顾其他,伤及友情,失去了钓友的信任,得不偿失。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