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排作钓怎样才能不打龟?真有所谓的秘位吗

近年来海钓群体不断扩大,其中鱼排休闲钓的人数最多。鱼排相对岸礁、船钓环境更舒适,吃喝方便,运气好还能收获海鱼,成为很多人出海休闲钓的首选。

很多新手朋友上排作钓时,海竿挂个铃铛,或者路亚竿筏竿,坠上串钩,挂上饵后随便往排上一坐,有时一天下来都没有咬口,也很有耐心的等候,但还是钓不到鱼。当自己打龟时,总有高手钓到令人艳羡的鱼获,这些高手有什么独特的秘籍吗?

很多朋友,包括阿超自己当年也一样,因为钓不到鱼,陷入了追寻钓技装备饵料的陷井。经过多年作钓实践与思考,阿超认为,钓技装备饵料所占的因素对鱼获的影响甚微,甚至有时还不如运气,对鱼获影响最大的因素阿超觉得除了水文因素外(主要是潮水气压),最重要的是这个地方有没有鱼,平时聚不聚鱼。也就是要找到所谓的“秘位”。

一个钓位聚不聚鱼,有三种情况:1、钓位周边经常能吃到东西。2、钓位周边有安全的避护所。3、鱼儿找东西吃或者去避护所时经过这里。

好的钓位是鱼获的保证

排头位置是鲷科鱼比较理想的常见钓位

流尾如果是扇贝、生蚝场将会是比较好的钓位

一般来说,鱼对吃的不挑,如果有地方能经常吃到食物,肯定会经常聚集于此,例如码头经常缷货的地方,城市管道排污口,河流小溪入海口等。除此之外,钓鱼人经常作钓的钓位,由于经常打窝作钓,也会让一些鱼形成就近觅食的规律。阿超曾经钓过很多肚子有鱼钩、虾肉窝料的鱼。所以鱼排上出某种鱼的钓位也比较固定,例如钓乌头在乌头坑,钓鲷科基本都是鱼排的两边人较少活动的排头位,特别是钓位的流尾方向是渔民不易下网的水域(例如生蚝、扇贝场、养鱼排等,一般是鱼的避护所)。去鱼排钓目标鱼时,一定要找准对应的钓位。钓位可以问经常作钓的钓友(一个鱼排不钓20次,很难对每个位置熟悉),或者直接问老板。(实际上有些老板可能还没钓友熟)

另外,钓位周边有天然的或者人工礁,也是比较好的作钓场所,特别是出船作钓时,找礁是找鱼的最有效方法。红油、火点、石斑、细鳞、泥猛、雀鲷等鱼基本就在礁旁边活动,所以如果要钓红油、火点、石斑周边必须要有礁,没有的话基本也没有鱼。很多鱼排老板都有放各种人工礁,扇贝区里的工作排,由于工人整理扇贝,每天要把很多贝壳抛入水里,时间长了后,下面就形成了高低不平的扇贝壳堆,也是比较理想的聚鱼钓位。不同水深与水底的状况,对常见的鱼又有些细微差别。例如:黑鲷喜欢礁石底、泥底,牛屎立喜欢码头、防波堤礁石底,丝立更喜欢沙泥交汇底,黄脚喜欢泥底。沙尖、左口等鱼喜欢沙底。石斑、石九公喜欢礁石底。

最后,有些地方聚鱼,但是不常有鱼,这跟钓鱼人作钓、渔民捕捞、水鬼潜水打鱼也有很大关系。钓位是好钓位,就是鱼获不固定,偶尔有。鱼的繁衍速度跟不上人类的获取速度。10多年前,大小梅沙背仔角一带作钓的人少,那边的黑鲷、沙尖、黑毛等鱼也比较丰富,现在连大泥猛都难钓到,所以人们方便到且频繁有人猎取的地方,容易打龟。深圳周边有几个比较有名的龟地:背仔角、土洋、东山、杨梅坑等。不过有些地方比较例外,人们容易到,鱼也有,就是一些港口码头,码头一般经常有食物掉下来,又有避护所,容易聚鱼且基本不会有潜水打鱼或者渔民下网捕捞的现象。例如南澳的桥洞码头、双拥码头,蛇口码头、盐田码头、惠州港、游艇会里面等,经常有人能钓到鱼,不过码头周边由于轮船停泊,生活污水和船只的油污较重,这里的鱼一般也就过过手瘾了。

如果到了一个陌生的鱼排,钓位没有问到的情况下,或者自己想开拓新的钓位,如何挑选钓位呢?下一篇阿超分享下自己如何在鱼排找钓位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