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海钓的最佳时机及天气潮水的影响

不管是面积还是资源的丰富程度,淡水远远不是海洋所能比拟的。因此,海洋的鱼类资源对于人们而言都是非常丰富充足的。但有一点,海洋和淡水有很大的不同,那就是适合钓鱼的时间很少,只有每年的黄金钓鱼时间内,才适合钓友们上鱼。下面笔者就来讲讲这海钓的最佳时间吧。

一、最佳的钓鱼季节

在一年当中的钓鱼时间很多,但从季节上来说,每年最合适钓鱼的时间点大致就是早春和晚秋这两个时间点。虽然很多人都认为夏季才是最合适垂钓的季节,其实这并不是一个真正正确的观念。一年当中,在春天,鱼类刚刚开始朝着浅滩活动,这时它们的觅食积极性还比较强,对于一些饵料的需求比较大,钓上大鱼的几率比较高。

而进入秋天之后,鱼类由于气温的原因,开始朝着深水区活动,这个时候它们同样需要一些食物补充,以度过食物较少的冬天。

海洋和淡水流域还有所不同,首先是海洋的面积特别大,鱼类活动的范围很广,而在淡水当中,鱼类大多有一个限定的范围。所以就算是季节性因素,也只能是满足大多数靠近近海的鱼类,尤其是以靠岸产卵的鱼类为主。这也是很多人对于夏季是最佳钓鱼时间的错觉来源。但是从统计上来看,最好的海钓季节,集中在秋末的时间点当中,这个时期更容易钓大鱼。

二、不同鱼类的区别

上文已经提到了不同鱼类之间的区别,实质上,海中的鱼类总数和种类都是淡水鱼难以比拟的。每一种鱼类之间的巨大区别,也是淡水鱼之间难以比拟的,在淡水范围内,大多数鱼类的生理和活动规律都比较相似。

而海中的鱼类,由于活动范围,以及种类之间的区别,所以在排卵期,以及觅食主要时间上区分也比较大。对于钓鱼人来说,最佳的选择应该是针对自己的目标鱼类的活动规律,来进行鱼类施钓的时间选择。比如海钓鲈鱼时,因为鲈鱼在进入九月份之后,也就进入了旺食期,所以这个时间钓鲈鱼自然是最佳季节。

三、潮水的影响

在海钓当中,潮起潮落的影响远比很多人想象的要大,而且它的变化周期较短。不但是每个月当中有变动,在每天当中也有各种各样的变化。一般来说,最佳的钓鱼时机多在大潮期,也就是每个月的月初,以及下旬初这两个时间点。

尤其是潮水上涨至一定水平之后,鱼类在水中更加的活跃,钓获也会更好。而这个尺度,一般是在八成左右时最好,具体的还应该以当地的潮水情况做判断。

另外,有几个关键的时间点,需要海钓的朋友掌握,首先是早晚时间段当中,都有一个涨潮时机,是钓鱼的最佳时机。尤其是涨半潮,落半潮时,能够达到钓获的峰值。

根据这些原理,最好的钓鱼时机,应该选择每个月的月初的早晚两个时间段当中。

四、天气的影响

无论是淡水钓,还是海钓,对于天气都是非常重视的。在海钓当中,同样也重视晴朗的天气,因为气压高,水中溶氧较高,鱼类活跃性高。虽然在雨期中,鱼类同样也很活跃,但是因为海钓选择钓位多是礁石,堤防,断崖等位置,它的危险系数较高,雨天钓鱼增加了生命安全的风险。

另外,在多云阴天的时间段当中,虽然并不是大多数鱼类的钓鱼时机。但是针对水中的个别鱼类,比如黑毛,白毛之类,也存在理论上的好时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