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海钓断线的原因有哪些?3个原因来解析

不少不了解海钓的人认为,只要鱼咬钩了,海钓就算成功了。实际上,鱼咬钩只是第一步,最后能不能成功,还得看在与海鱼拖斗的过程中,海钓者能否让不鱼逃跑。而导致海鱼逃跑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断线。因此了解海钓中,常见的几种断线原因,能够帮助海钓者提高海钓的成功概率。

1、鱼钩和子母连线处没有绑好

没有绑好的原因,可能是没拉紧,又或是捆绑技巧掌握得不娴熟。鱼线既分粗细(号数),也分软硬:碳素子线(硬但弹性小)、尼龙子线(软但弹性大);不同粗细、不同软硬的鱼线存在不一样的捆绑技巧,海钓者可以通过上网搜集或者向有经验的海钓者请教,来获得这些捆绑技巧。虽然捆绑技巧种类多,但总有几种是易上手的。

至于没有拉紧问题,海钓者可以试着沾水湿润后,再拉紧。不要小看有没有拉紧这步操作,这关乎能不能发挥好鱼线所对应号数所该有的韧度,如果没有拉紧,3号鱼线的能力可能只能发挥出1、2号鱼线的能力,进而在钓鱼的时候发生断线。

2、海鱼牙尖嘴利

海里不少海鱼是肉食型的,这类海鱼的牙齿自然锋利,有的咬合力能够和狮子老虎相匹敌的,甚至一些杂食的中等海鱼,其鱼牙也不容小视。例如:低鳍舵鱼。此类鱼最长可有70cm,其牙齿锋利,且是杂食性鱼类,除非用专用的渔具,否则一般的渔线较容易被它咬断,所以海钓者在钓其他种类的鱼时,遇上它,就有些倒霉了,不过海钓者可以通过选择鱼饵的方式来避免被低鳍舵鱼咬断线。低鳍舵鱼一般不喜欢吃海发丝,所以可以使用海发丝来做鱼饵。

3、礁岩石

虽然礁岩地带,是海钓的好地方,但是它的岩石边缘也是磨损鱼线,甚至割断鱼线的利器。不少海鱼得知自己咬钩后,会逃亡暗礁缝隙里,甚至会利用海里的海流力量帮助自己逃跑。所以在这样的地形中,能不能保持鱼线不断,主要看海钓者控线能力了。不过如果是矶钓的海钓者,可以考虑在海钓前,将能清理的锋利石块都清理了,那么这样能减少鱼线被割断的机率。

海钓的魅力除了风景和海鱼,还有它千变万化富有挑战性的海钓技巧,因此想要成为真正的海钓高手,没有努力是不行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