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铃铛响,提竿却没鱼?这几种原因最常见

钓鱼有许许多多的玩法,有人喜欢台钓,享受看漂抓口的乐趣;有人喜欢筏钓,体验短竿细线钓大鱼的刺激;也有的人喜欢打海竿,为的是既悠闲自在,又能轻轻松松把大鱼钓起。

我老家鱼资源并不怎么好,但玩海竿的却不少,很多人都是在江边搭个棚,然后支几根海杆,挂上铃铛后坐棚里听着小曲喝着茶,一待就是一天。有的时候听小曲太过投入,连铃铛响都没注意,可能还需要旁边钓友提醒一下他才从棚里急急忙忙跑出来。这类人多半是上了年纪的老者,出来钓鱼也不全为了鱼,打发打发时间,娱乐放松一下才是真的。

再说回到海竿钓鱼,他们有的时候是真的因为听小曲太投入才没注意铃铛响,但有的时候就算听到了,他们也懒得起身,或者只是慢悠悠地走过去看一看。

你以为他们是年纪大了身体不听使唤吗?错了,这其实是长期玩海竿积累的经验,知道哪些口不用管哪些该提竿。不像有些刚玩海竿的钓友,一听铃铛响就激动的不得了,马上起竿刺鱼,结果拉一次空一次,钓到怀疑人生。

海竿钓鱼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简单,不是铃铛响就该起竿,起竿就能中鱼的

咱们玩台钓的时候经常会碰到假口,就是那种浮漂出现顿口、拉黑,提竿却不中鱼的现象,可能是小鱼在闹,也有可能是大鱼蹭线。海竿相对于台钓来说要钝很多,所以可以帮助我们过滤很多假信号,但这并不代表每次铃铛响都是大鱼咬钩了。

台钓中,浮漂出现动作我们称之为“口”,而玩海竿时铃铛响则为口;台钓有假口,海杆也有假口,原因不止一个,可能是小杂鱼也可能是大鱼撞到了线或是没有完全把钩吞入。

所以玩海竿第一个要注意的是,听到铃铛响切勿太过激动,等一等,如果铃铛连续响或者竿稍压弯、跳动,那这时起竿成功率会高很多。包括你用海杆钓鲢鳙时也一样,钓鲢鳙一般是花篮配阿波,不要看花篮一点动就起竿刺鱼,多等一会儿,鱼会把漂拖走的。

玩海竿时,无论你是用串钩、爆炸钩还是飞钩,都要经常检查鱼钩的锋利度,这也会导致空竿

鱼钩在钓鱼中非常地重要,尤其是钓大鱼每个步骤都要做好,抛竿这种垂钓方式由于是被动刺鱼,即鱼在吃钩后转头离开会自动被钩子钩住,这与台钓时主动刺鱼(鱼一吸入饵浮漂就有动作,我们提竿后鱼钩才挂住鱼唇)是有区别的。

所以如果你的钩子不锋利,第一下刺鱼的时候可能就没刺牢,等你听到铃铛响,跑过去提竿时,鱼已经吐钩离开,就算还没吐钩,也可能拉脱。

像飞钩、爆炸钩或者花篮,这几种钓组钩子距离很近,鱼在吃钩、挣扎时,可能会被好几个钩子同时刺中,那么你一两个钩子不锋利可能照样能把鱼钓起。但是串钩就不一样了,钩与钩分得较开,一鱼吃一钩,那此时鱼吃的这个钩不锋利,跑掉的概率就很高了。

既然提到了钩子,顺便也说下钩子的大小,一般情况下鉴于海杆钓法比较钝的特点,故钩子需要稍微大一点(本身也是针对大鱼)。大钩不容易吞入但同样也不容易吐出,咱们使用较大钩子时,你只要听到铃铛响不急于收杆就行,我一般常用的是10~12号的伊势尼,如果你钓的鱼小,也可以用8~10号的。串钩钓鲫鱼可以小一点,用六七号的伊豆(冬天可以再小一二号)。

玩海杆时铅坨大小要注意,过大过小都会产生问题

铅坨应该配多大,这个不好说,因为它和你钓点的水深、走水的程度、所钓鱼的个体以及鱼竿的硬度等都有关。

随便举个例子,比如说竿子很细很软,那铅坨就不能太大,否则竿子吃不消,硬抛可能折断竿稍。但铅坨要是小了也不行,第一是有可能绷不紧线,会错过很多口,也有可能导致空竿。

铅坨小为何会跟空竿有关呢?前面已经说了,海杆远投钓法属于被动刺鱼,鱼把钩饵吃进嘴的瞬间铃铛往往是反应不出来的,只有等它含着钩饵摆头、游动时,铃铛才会响。那如果你的铅坠比较重,那么鱼一摆头就会有很大的阻力,鱼钩可能瞬间就刺进去了,如果铅坠很轻,鱼一摆头轻松就把铅坠拖动,那钩子就刺不深。不知道我这么说大家是否能理解。

如果你的配重合理,这里还有一个建议,就是不要把杆子竖得很直,线也没必要绷得太紧,尤其是当鱼的活性不好、或比较狡猾的时候,这时你压低竿稍、不把线绷的很紧,假信号就没那么多,鱼也能更好地把钩饵吃进嘴。

串钩还要特别注意一下,因为串钩钩与钩之间分隔较远,你的鱼竿要是笔直的,上面两个钩就离开水底很高,线绷得太紧也不太利于鱼吃饵。冬天用岸筏竿配合串钩蚯蚓钓鲫鱼、昂次,我都是直接把筏竿平放在地上,稍微斜放一点,让竿稍有个弯曲度就行了。

海杆垂钓时需不需要大力刺鱼?如果你刺的太大力,也有可能导致空竿或者中途跑鱼

我玩海竿比玩台钓更早,但一直以来我提竿时都会习惯性地大力扬竿刺鱼,不大力地刺一下,心里就不踏实,老感觉刺不深。但是,直到我后来看了《游钓中国》大毛老师的讲解以后,才知道海杆不需要很大力地刺鱼,大力刺鱼反而可能导致跑鱼。

原因是,如果鱼只钩中一点嘴皮,你大力抽竿,就有可能把嘴皮拉破导致脱钩,尤其是钓竿较硬的情况下,这种现象更为多见。仔细想想也是,这和台钓也是一个道理,在钓鲫鱼的时候,常常就因为竿硬或起竿大力,导致拉个鱼嘴上来。其实台钓还好,毕竟是主动刺鱼,调钓得当的话,钩饵进鱼嘴瞬间浮漂就该有动作,这时你用力一刺钩子就会深深扎进鱼嘴。

但海杆是被动刺鱼,也就是说在你听到铃铛响的时候,鱼钩就已经钩住鱼嘴了,不管钩得深还是浅都已经钩住了,你用太大的力扬竿也没什么必要,要是刺得不深抽竿力度大了可能还起反效果。当然,你要是实在不放心,还是可以打一下竿,力道别太强就行,如果看见线松了,线轻摇两圈再刺。

写在最后

如果你的抛竿够准,那么作钓前期可以将饵料搓大一点,然后状态调的干散一点,大概控制在二三十分钟换一次饵的频率。等鱼进窝了,或者一两个小时以后,饵料就上小一点,鸡蛋大小即可,同时要加点水或者粘粉,把状态调黏,把换饵频率控制在三四十分钟的样子。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