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几种常见鱼种的台钓方法详细分析

去水库钓鱼,一般都是台钓,水库鱼种多,数量也大,因此要多备一些钓具,根据不同需要加以选择。在水库钓鱼经常遇到的不外乎这几种鱼:鲤鱼、鲢鳙,白条、鲫鱼和鳊鱼等,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这些鱼的台钓方法。

一、鲤鱼。大中型水库里的鲤鱼,个头大,劲头足,上钩后手感特别敏锐,所以要用大一点的钩,粗一点的线。鲤鱼的一般习性是在一个地方吃饱后就游到别处去游玩,饿了再回原来的地方找吃的。半公斤以下的小鲤鱼喜欢集群觅食、玩耍,而大鲤鱼则喜欢独自行动。大鲤鱼觅食的时候,喜欢找安全、清静、食物丰富的地方。所以用手竿钓鲤鱼的时候不但饵料也要下的猛一些,还要做到长时间安静。鲤鱼是底层鱼,一般以底钓为主,调漂时尽量调钝些。鲤鱼对水底颗粒较大的饵料和大饵团感兴趣,最好让饵料入水后三、四分钟便化成糟食那样的松散状态或像棉絮,这样的状态钩就埋在其中,鲤鱼见到后常常一口连饵带钩都吸入嘴里,很容易中钩。钓鲤鱼时子线不必太长,以10厘米左右为好,并且上下钩距离不必大,以1、2厘米为好,有时钓大鲤鱼时甚至让双钩平齐,两根子线一般长。调漂一般调4目钓5或6目,让下钩支线弯曲钓饵卧底,上钩钓饵刚刚触底。这样中钩率较高。

二、鲢鳙。因为鲢鳙鱼特别偏爱雾状的食物,所以钓鲢鱼时要选择雾化性能好的饵料。笔者建议可以选择日本丸九五号鲫和东峻鲫鱼饵。调漂也要看情况,风很大时,用一根子线,直接把两枚钩绑在上边,两钩相距10厘米左右,再把下钩前边5厘米处打下结,把铅皮座的铅皮缠在结处,然后把上钩上边5厘米处系个环节,随后拆下双子线钓组,系上这副单子线双钩钓组即可。这种钓组在钓钝的情况下铅坠着底,饵钩不易移动,反应也较灵敏。无风时可调得灵些,如调5钓3和调5钓5。鲢鳙鱼不像鲤鱼那么聪明,游动和吃食时动作都很大,把漂弄得不停晃动,发现漂连续晃动或连续抖动时应立即提竿。钓上的鲢鳙钩在嘴里的情况不多,大多是挂在下颌或身上。

三、白条。水库中的白条都喜欢集群活动,并且喜欢半路截食,所以漂用竞技钓打拉饵的竹脚漂为好,这种漂入水后站立快,能较快地反应白条咬钩的信号。调漂时以双钩加饵半水标尖露出4目左右就行。钓白条用的钩要小,线也要细。钩可以用“袖スレ”0.8号或1号,线用钓鲫鱼的线就好。钓饵最好用纯玉米面窝头揉进些香油和蜂蜜。用鱼头或骨头沤出的蛆虫,蛆虫皮韧肉厚,特别耐用,不用换饵,一个蛆虫可钓许多条鱼。还可以用雾化好有残留物的商品饵。先在钓点撒点诱饵,诱饵用麦麸、豆饼屑掺些湿泥沙即可。一般撒完诱饵后不久,白条就会蜂拥而至。这时先半水钓浮,钓一会咬钩差了再往上捋漂逐步钓底。底钓的白条一般比浮钓的大。

四、鲫鱼。水库中水较深,地形杂,常有风,钓鲫鱼多采用搓饵钓底的办法。水库里杂鱼多,常碰上鲌鱼、鲢鱼、鲤鱼、鳊鱼等,所以即使钓鲫鱼,也把钩换成稍大点的,线用稍粗些的。如果咬钩比较稀,下钩可用较粘耐泡的传统面饵,上钩用商品饵;如果鱼咬钩比较勤,双钩可都用雾化较好,雾化后有絮状残留物的商品饵。浮漂调4目,钓3目或2目,上钩搓商品饵,下钩挂较粘耐泡的传统面饵或蚯蚓、红虫。一般不用打窝子,开始垂钓时,用商品饵搓一个大饵,连送十多竿,然后可以边钓边诱,不用再考虑撒诱饵了。

五、鳊鱼。钓鳊鱼用的钩线与钓鲫鱼的一样就好,但支线要长一些,上下钩的距离要大些,我一般用10厘米的上钩支线,22厘米的下钩支线。调漂时要双钩挂饵,以漂尖露出水平5目左右为好。刚开始垂钓时,先用麸子和湿沙土和碎豆饼屑撒到窝子里,随后先钓浮,让钓饵在半水开始垂钓,如果没有鱼咬钩,再往上捋漂10厘米,让钓饵慢慢靠近水底,每隔10分钟左右便撒一把用碎豆饼屑,麸子和湿泥沙做成的诱饵。一般浮钓鳊鱼时咬钩都是有力地一顿,随即浮漂便往顶起几目,在发现漂顿或上升时扬竿都可中鱼。鳊鱼喜欢集群活动,某一窝点上鱼后,一定要保持安静,鳊鱼咬钩就是一会儿,要充分利用时间,提高效率,不上鱼时就开始准备饵和备用钩及抄网等。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