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冰钓时开冰眼需要注意一些什么?

有经验 的钓友都知道,冰钓时开冰眼也很有讲究。除了选择正确的钓点之外,如何让自己的冰眼既方便自己操作,又不至于使钓竿之间发生干涉而跑鱼就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了。

冰钓时,我们通常用三至五根钓竿,有时可以用得更多。各冰眼之间的距离应根据钓者同时用几根竿而定。用的竿少,冰眼间的距离可远些,用的竿多,则冰 眼间距离适当近些。如用3根钓竿垂钓,冰眼的间距以90~100厘米为宜。用5根或5根以上钓竿垂钓,冰眼的间距以50~60厘米为宜。还要注意水浅小鱼 多的钓场,冰洞的间距可适当小一些。水深大鱼多的钓场,冰洞的间距要大一些。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鱼上钩后两洞中的钓线缠绕在一起。冰眼的排列位置没有一定 的要求,一般以做钓时操作方便和容易看漂为原则。

常见的冰眼排列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单排扇形或一字形排列。按这种方法开凿的各个冰眼与钓者座位的距离基本相同。因此,使用长度相等的钓竿可以将饵钩 递送到各个冰眼。另一种方法是将冰眼排成两行,眼位交错。以开凿5个冰眼为例:前面一行排3个冰眼,后面一行排2个冰眼,垂钓者准备用3根稍长些的钓竿和 2根稍短些的钓竿垂钓,这种设计方法自然就十分顺手了。如果用竿7~8副以上者,既可凿成双扇面形也可凿成上三下四或上四下三等正反梯形方式排列。此外, 若想采取引逗法进行浮钓,或者用拟饵钩垂钓最多用2根竿,左、右手各操一竿进行引逗。

在选好钓点之后,就要开凿冰眼。使用冰镩开凿冰眼时,冰镩应斜着镩冰,冰面易于胀裂破损,破冰速度快。如果垂直凿冰,冰层薄时还问题不太,冰层很厚 一镩下去只是一个白点,不但费力费时,而且效果不好。一般情况下,冰眼应凿成直径约20~30厘米的圆洞。如到大鱼多的水域,冰洞要适当开大。基本是小鲫 鱼的钓场,冰洞还可凿得小些。每个冰洞在靠自己座位的一面,都应凿成斜坡状,鱼上钩后,易于把它拖上冰面。凿好冰眼后,应把其四周尖利的碴口蹭平,防止上 大鱼时冰碴伤线或冰缝卡住鱼漂跑鱼。

当使用冰钻开冰眼时,也需要最后在冰眼靠近钓者的一侧用冰镩凿出斜坡。方便钓到大鱼后将于提出冰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