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抛竿钓组中线轮的结构详解

线轮,又称放线器,卷线器,古称钓车,是海竿钓组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海竿收放线的传动装置,通常固定在海竿的手柄节上。

线轮的内部结构是比较复杂的,尤其是较高档的线轮。但作为线轮的使用者来说,只需了解线轮功能钮的作用和所处的位置即可。线轮的功能钮主要包括轮脚、线槽、摇把、摇臂、逆止钮、曳力调整钮、线挡、线夹等。

线轮的轮脚是用来连接海竿钓竿的,轮脚的规格有统一标准,即线轮是通用的,一个线轮可装在不同的海竿上使用。

线槽是用来储备钓线的,线槽的大小用容线量来表示,一般在说明书和轮线上都有标注。线槽的容线量的大小是线轮实际大小最重要的标志。线槽是可拆下的,在乱线时拆下线槽可轻松将线理顺。将曳力调整钮完全松开即可拔下前曳力轮的线槽,后曳力线轮要方便些,按住线轮顶部的钮即可拔下线槽。

摇把、摇臂是用来转动线轮的。摇臂上大都有折叠机构,以便于收藏时减少线轮的体积。一般摇臂的位置可以左右调换,方便不同钓友的使用习惯。

逆止钮控制着摇把转动方向,使摇把可正反双向转动,或只能收线方向转动。有了逆止钮,可大大降低线轮乱线的可能性。一般情况下逆止钮处在只收线不出线的单向转动状态,仅在调整下垂线的长度时才打开逆止钮,调整完毕立即关闭。

通过曳力调整钮的松紧调节,可调整线轮曳力的大小。曳力调整装置是海竿博大鱼的利器。

线挡即线轮上的那根半圆形的钢丝,是线轮出线的开关,一般竖起为开,平放为关。线挡不打开,线就不能出。线挡一般应处在关闭状态,以防乱线,但在投抛前一定要先用食指钩住线再打开线挡。

线夹是用来固定线轮上的线头的。线轮上装满了线,在非垂钓状态下如果不固定住线头,就极易乱线。前后曳力线轮的线夹类似,均为线槽上的一小塑料片。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