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台钓用鱼竿的调性及选择鱼竿的方法详解

1、鱼竿的要求

适合台钓的手竿长度为3.6米~5.4米,使用的最多的是3.6米~4.5米,这种长度的竿距离短,钓点近,操作也方便,反应灵敏,效果最佳。如果竿太长,一不利于观标,二不利于捕捉信号,且自重较大,很难体现台湾钓法的特点和钓鱼的乐趣。

性能要求:细而轻、调性好,同时还要有较好的强度。碳素纤维竿重量轻、性能好,应作为首选。但碳素纤维竿价格昂贵且易导电,阴雨天或在高压线下使用易发生危险,因此,使用时必须注意天气和钓场的环境。

2、竿的调性与长短

(1)调性

调性指的是鱼竿的软硬程度。竿有多种,长短作用各异,但不论哪种品牌的竿都有各自的调性。竿的调性分为七种:超软调,软调,中软调,中调,中硬调,硬调和超硬调。钓友在添置鱼竿时,不仅需要考虑用途、长短,还需要了解它的调性,结合自己的喜好、需要,挑选自己喜欢又得心应手的竿。

通常钓友们以经验来区分竿的调性。把一支竿抽出后,分成10个等分,手握钓竿柄端,上下轻轻地抖动几下,便可知竿的调性。如果该竿摆动位置的起始点(受力点)在竿体的中间(第五等分或略靠近竿柄处),就是软调竿,俗称四六竿。倘若摆动的起始点在第七个等份处,便是中调竿(三七竿);如果摆动起始点在第八个等分处,就是硬调竿(二八竿)。虽然这种方法不十分准确,但是钓友们区分竿的调性的常用方法。

(2)超硬调竿的优势

超硬调竿反应快,抗拉力强,易钓大鱼,且便于遛鱼,可在水库、湖泊等自然水域中钓鱼,遇上大鱼可从容对付。不足之处是竿硬,容易伤及主线和减弱信号,容易断竿。超硬调竿主要用于竞技钓快鱼。

(3)硬调竿的优势

硬调竿可一竿多用,既有硬调竿的优势,也有软调竿的长处。既能抵御大鱼的冲撞,又可以钓小鱼,遛鱼时也不易损伤鱼线。

(4)软调竿的优势

软调竿不容易损伤钓线,也不容易断竿,大鱼上钩时,能充分利用竿软的优势,以柔克刚,减缓大鱼的冲击力,不容易跑鱼。缺点是,遛鱼时被动,不能主动地控鱼,遛鱼时间较长。软调竿的主要用于休闲钓。

3、如何选择鱼竿

(1)眼观、手感

首先观察竿外表的涂装质量,看竿体有无裂缝、硬伤,油漆有无模糊、剥落,图案是否清晰,给人的感觉是否愉悦。用手掂量一下,感觉鱼竿的重量;然后将竿全部抽出打满,看竿的整体是否笔直,有无弯曲,虚席是否均匀,有无大头小尾现象。

(2)动手试

动手试一试,看竿上标注的调性与实际调性是否一致。提竿抖动以判断、识别钓竿材质,听听竿节是否有异响。检查竿节结合的紧密程度,有无松动、脱节现象。打开竿尾,观察竿壁的厚薄是否一致,做工是否精致。

4、手竿的种类

手竿的分类可以从钓取不同的对象鱼上分,也可以从钓竿的制作材料上分,还可以从钓竿的功能上分。但民间约定俗成的分类方法,还是从所钓鱼种上来区分。

(1)鲫鱼竿

鲫鱼竿是专为钓取鲫鱼而设计、生产的。此类鱼竿调性以中性为主,有轻、细、挺、韧的特点。一般竿身上标有鲫鱼的标志。

(2)鲤鱼竿

鲤鱼竿主要用于钓取鲤鱼。此类竿竿壁厚实,竿身挺直、牢固,抗拉强度好,耐冲击,竿体的自重略大于鲫鱼竿。由于重量的原因,此竿多用于休闲钓鱼,不宜作为经济比赛速钓用竿。

(3)罗非鱼竿

罗非鱼竿是针对罗非鱼贪食,咬钩频率高、挣扎力大的特点而设计的一种专用竿,此种竿的特点是调性偏硬,竿体没有多少弹性,挥舞起来“呼呼”有声,钓者握竿在手,见鱼讯可大力扬竿,也可以直接将鱼“飞”上岸。

(4)战斗竿

战斗竿是针对一些个体较大、咬钩频率高、挣扎力大的鱼的特点而设计的一种专用竿。此种钓竿的特性是调性偏硬,竿体机会没有弹性,整个竿形如木棒。战斗竿主要用于竞技比赛速钓快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