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个人对台钓盲区的见解之谈

 事实上,确实有众多钓友,对台钓法颇有异议,或者说持相反态度;也有众多钓友,从台钓中吸取有益成分,对传统钓法加以改进,取得了明显钓绩。

但是,“台钓”作为相对于“传统钓法”的一种新钓法,从钓具组合、操竿动作到调漂、看漂,都有明显而具体的规定和要求。台钓的科学性、灵敏度和高效 率,作为竞技钓法在赛场上受到普遍称赞和采用。但是,具有科学、灵敏、高效三大特点的台钓,实际上是完整而系统的一个工程,不能对其任意割舍、改变,或把 原本不属于“台钓”范畴的一些东西拿来硬凑合成台钓,也不是说用了立漂、悬坠、双钩就成了台钓。

我们认为,前文恰恰在这方面出了差错。其论述的问题核心是与讯在浮漂上的反应——送漂。从在水箱中实验到对钓组的改进以及对“盲区”的认定,均是以失散否送漂为标准,并自认为这是台钓。

“送漂”是传统钓法鱼儿吞钩的典型反应,许多热衷于传统钓法的老钓友,看惯了浮漂的徐徐上升,甚至为此如痴如醉。

他们不习惯于台钓的调漂、看漂法,乃至对台钓颇有微词。那么作为台钓,鱼儿咬钩时,浮漂的典型反应是什么呢?爱好台钓的朋友们都清楚,其典型反应应该 是:浮漂缓缓上升一目或半目,然后向下有力一顿。这和传统的反应完全不同。当然,台钓中也会出现送漂,当鱼儿吞了死钩,无法吐钩逃跑而抬头游走时,浮漂或 缓缓上浮,或缓缓下沉。这不是典型反应,其原因多半是钓手反应迟钝,错过了最佳提竿时机造成的。

台钓中浮票的典型反应,来自起科学的钓组组合。

悬坠双钩、调四钓二(常规调漂要求)、挂饵抛竿、压水收线、送竿架竿,这一系列的规范动作完成后,

再来看钓组在水中的状态:浮漂露出水面二目时的浮力,与钩、饵、坠、线等的合重力,基本相当,于是出现了一钩落底、一钩擦地(加大饵料,增加重力,会使双钩落底)的形态。

又由于抛竿、压水、收线、送竿动作的完成,双钩落底后不在一处,而成一前一后跨步式保持一定距离。钓组成如此态势,双钩中只要有一只钩发生位移(鱼咬钩),都会使悬于水中的坠进而带动浮漂向下移动。

这就是鱼儿咬钩的最初信号(也可说是第一信号)。如果错过这一时刻(第一信号),

其后果有二:

一是鱼儿吐钩而去;

一是鱼儿吃咳死钩,变成黑漂或送漂。

台钓法讲速度,要求在第一信号时即起钩中鱼。有钓友说,台钓比传统钓法快了半拍。

这不无道理。传统钓法在鱼儿尝饵试咬时浮漂反应为点漂,在吞钩抬头时反应为送漂,提竿中鱼;而台钓是在鱼儿尝饵试咬(并未吞钩)时,即提竿中鱼(浮漂反应为向下有力一顿)。

这就是台钓法中鱼快的奥妙所在,至于台钓中,浮漂缓缓上升一目或半目的现象,其形成的原因是:当鱼儿游近钩饵,钩饵受到水的压力会加大;处于浮力和重 力相对平衡中的钩饵就产生向上的浮力,带动浮漂缓缓升出水面。如有兴趣,可做一实验。用有浮力的气球一只,下系适当的重物,保持浮力、重力的平衡,是气球 悬空。当其静止后,人走近气球。由于空气压力的改变,气球必定产生晃动并徐徐上升。

台钓是否有盲区,盲区在哪儿。采取何种方法解决,钓技随着人们认识过程而提高,台钓也绝非终极钓法,应该而且完全可以在实践中探讨改进。但是前文以能否送漂来确认台钓的盲区,似难以令人信服。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