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大鱼要坚持的六大原则

一、竿:用大鱼竿

在湖泊、水库等水流相对稳定的大水面,海竿以3米以上的中硬调为宜,既可以投远,还可以在遇到大鱼时发挥竿长而结实的优势,能周旋应对自如。手竿用6.3米以上的长竿或超长竿,或者在竿柄处备一二十米渔线,在大鱼问钩时放出用于遛鱼,或者备一把小海竿,在手竿处于困境时拿出来接到手竿上挥之而战

二、线:用粗渔线

钓大鱼必须使用粗线,挂钩时也唯有粗线才能摆脱困境。线之“大”有四层含义:

1、主线要粗。线径一般不能小于0.4毫米,否则,遇到大鱼或小树、小草之类的东西就会束手无策。

2、脑线也要粗。脑线的线径不能低于0.3毫米,必要时可与主线一样粗,但绑钩时要选择不同的方法,以弥补因脑线过粗造成硬度增大而干扰鱼吞钩不畅之不足。选择抗拉力强的柔软、弹性大的线做脑线最好。

3、主线要长。主线不能少于100米长。线短了,既难以钓到大鱼,也难以将中钩之大鱼游刃有余地遛疲。

4、预留线要长。垂钓时,除要充分发挥懈力的作用外,还应注意不要把所有的渔线都放尽。为防止大鱼在中钩后猛然逃窜大量要线,渔线轮上至少要预留20米线作为缓冲,也给钓都留下一定的跨步上前的操竿时间。

三、钩:使用大钩p

钓大鱼必用大钩,大钩能抗拉、抗断,但要大得适度。一是钩口要大,钩尖必须十分锋利便于快速刺中鱼体;二是钩条要粗,细钩如刀,在遛鱼的过程中很容易将鱼嘴拉豁,钩条粗就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或者少发生。三是钓组要长。在水底比较干净的钓点,串钩钓组要有4—6枚以上的钩,或者再加挂爆炸钩钓组、豆饼钩钓组等,以适应水广鱼稀的情况。钩的大与否,要跟据垂钓之水域鱼类的总体情况与钓者所确定的主攻对象鱼的情况而定,不要千篇一律。

四、饵:使用大饵 这里所指的“大饵”是:

1、钓饵要大。大水面聚鱼时间长,尽量使用耐风浪与耐水解的钓饵。如果钓饵小了,再使用面饵时,不等鱼到就被水化解没了;如果是小的玉米米粒、彩球等固体鱼饵,鱼还不易发现。野生鱼儿非常敏感,饵小,就得频频投饵、换饵,难免造成鱼受惊逃散,再聚更难。达到钓饵大的要求有两方法:一个是作为钓饵的面饵的饵团或玉米粒、彩球要大;二是在一个钩上挂两个不易水解的固体钓饵,即挂一大一小两个玉米粒,或者是在钩柄处挂一粒玉米粒、在钩尖处挂一粒彩球,彩球的浮力还可以解决钩饵沉入淤泥之中而被埋没的问题。钓饵的大小要与渔钩的大小相一致。

2、诱饵要多。要伺机勤撒、适量多撒,使鱼能长时间逗留于窝中。如方便的话,在垂钓之前的几天里就定点、定时、定料地打下重窝。

3、诱鱼区要大。钓点与诱鱼的地方,或布置于鱼的觅食地带,或控制鱼的回游路线,或安排在鱼的休息区域,或兼顾鱼的嬉戏地区。从垂钓的效果上看,觅食地带为上,回游路线次之,休息区域较差,嬉戏地区最差。要宏观布控,微观施钓。

4、诱饵的诱效要长。除勤撒、多撒诱饵外,要多使用耐水解的诱饵,如豆饼块、干玉米粒、大型颗粒、大的熟薯块、团紧的糯米饭团、大草捆等等,钓肉食性鱼类,还要投放一些牛羊等动物骨头。

五、轮:配备较大的渔线轮

到底配备多大的渔线轮好,要根据竿的长度和垂钓水域的鱼情、水情进行选择。中小型湖湟水库使用储线量大的中型渔线轮,大型的湖泊水库使用中大型的渔线轮。

六、坠:使用大铅坠

在风大、浪大、水流湍急的情况下,只有铅坠大而重才能将钓组稳定在诱鱼区域之内。更重要的一点是,海竿的铜坠与手竿的铅坠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手竿的铅坠主要是起平衡钓组作用,又能起到明显的重力阻碍作用。

1、鱼在中钩后的第一重力阻力来自于与钓组近在咫尺的铅坠。它可以阻碍鱼在中钩后实施为逃窜而改变方向的移动行为,坠大、坠重就可以帮助鱼钩快速地刺入、刺深、刺透鱼的口腔,把握上鱼机会。

2、鱼在逃窜过程中,由于有来自于重坠的一种向下的力的牵制,不管鱼钩最初是扎在上唇还是扎在下唇,钩尖会自然地向下扎去。如果钩是扎在鱼的上唇,那么,钩尖在重坠的作用下必然将钩扎深或扎透;即使鱼钩没有扎深、扎牢于鱼的上唇,也会在鱼的运动中向下刺入鱼的下唇,依然可以扎在鱼体比较厚实的部位上,而不是扎在鱼口左右两侧易拉豁的薄嘴唇上。

3、在人还未持竿将力量作用于鱼之前,重坠在鱼逃窜时还能起到一定向下的牵拉鱼头的作用,虽不能做到压住鱼头,但却会使鱼的运动受到不小的限制,从而给鱼又增加了一种阻力。考虑到要减去水的浮力和钓线的单向不平衡拉力的影响,实施底钓时,海竿的铅坠应该在100~200克重之间。淤泥多,坠要轻些;沙土多,坠要重些;五米以上的超长海竿所用的铅坠可再重一点。单独使用串钩钓组的,坠要重些;使用爆炸钩糟食钓组、通心坠的,或串钩前面加挂豆饼钩、糟食诱饵盒的,坠应略轻一些,便于投掷。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