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垂钓大鱼用的台钓线组绑法与技巧

最近经常有钓友向我抱怨说是断线跑鱼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是3.0的子线都被拉断。大家可知道,在我手里3.0的子线正常使用和操作是可以钓获15斤内的任 何鱼种的。详细了解后得知,原来是钓友们绑钩处理不当,使得一幅3.0的子线线组拉力大打折扣。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都不以为然,然而绑线组可是钓鱼中的基 本功,不是随便打几个结、绑两颗钩、上几颗太空豆就能应付的。其实不然,我想说的是这东西其实没那么简单,线组作为台钓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是非常讲究的, 尤其在手竿钓大体型鱼的时候,一个错误的线结,可以刹那间毁掉一整副线组,让你痛失大鱼的同时还带走你心爱的漂。

经过考察,我发现竟然有80%的线组是不 合格的,这主要是体现在钓大鱼的时候,那些断线跑鱼的96KaiFa源码做的线组是经不起考验的,所谓“细节决定成败”。

首先,各位钓友先来看看我自己做的一副台钓主线,主要的构成如下图:

大家都知道,从强度上讲,线组最薄弱的环节是线结。不管你的结打的多好多完美,在打结过程中线都会受到一定的磨损和扭曲变形,由此降低了原有的强度。但是我 们通过改良后,结节强度接近原始强度。所以如果你的线组经常断在上图的线结2处、12处,那么证明你线组结打的不对,线组构成也不合理。正常的主线拉断应 该是断在2处和12处之间。不合理的线组才会断在2、12处线结处。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线组组件的详细分解内容:

1.水滴形太空豆:作用是圆扣成双线套在竿稍上后,记住不是简单的套在竿稍上,而时成双线扣在竿稍上,然后推动此太空豆锁紧住线套。使用水滴形太空豆的目的是滑动时对主线的摩擦力相对较小,不容易损坏主线。

2.八字结:作用是做出双线扣,用八字结的目的是因为八字结对线拉力影响小,而且做出线结后,结上结下的线是成一条直线的。这是一个最实用的结。

3.上标记柱形太空豆:作用是如果更换到较浅区域垂钓,此豆在不移动的情况下,重回钓点垂钓时,可以作为标记马上调整到原来水位。

4.上锁紧柱形太空豆:作为漂座的上固定豆,与下锁紧豆配合,一般和漂座同时移动。

5.漂座:插如浮漂,固定浮漂用。

6.下锁紧柱形太空豆:作为漂座的下固定豆,与上锁紧豆配合,一般和漂座同时移动。

7.下标记柱形太空豆:作用是如果更换到较深区域垂钓,此豆在不移动的情况下,重回钓点垂钓时,可以作为标记马上调整到原来水位。

8.上锁紧铅皮座太空豆:作为铅皮座的上固定豆,与下锁紧豆配合,一般和铅皮座同时移动。

9.铅皮座:用于安装(卷上)铅皮。

10.下锁紧铅皮座太空豆:作为铅皮座的下固定豆,与上锁紧豆配合,一般和铅皮座同时移动。

11.铅 皮座缓冲豆:作用是在铅皮座被卡阻或者其他原因导致铅皮座往下快速滑动,冲击下锁紧铅皮座太空豆,近而冲击八字环时,损坏下锁紧铅皮座太空豆,甚至损坏八 字环主线结。如铅皮座卡阻或者用力扬竿时,抽动主线,如果频率较高,容易导致铅皮座冲击下锁紧铅皮座太空豆,这是一颗非常实用而且关键的豆!如果此豆损 坏,线组还可以正常使用,如果下锁紧铅皮座太空豆损坏,铅皮座将无法固定。

12.主线八字环连接结:使用普通快速电车单结,此处强度要求比较高,线结长度起码是8环以上,而且收尾处需要打有简易双扣结作为保险。

13.八 字环:连接主线子线用,如果钓鲫鱼可以使用普通八字环,如果钓大型鱼,最好使用带泄力环的八字环。泄力环连接子线后再挂在八字环的钩子上。泄力环的作用是 非常大的,如果一根延展性很低的主线,用普通八字环连接子线,挂底时,用力拉竿,在不断线的情况下,线基本无延长,但是安装泄力环后,会延长很多,这个是 实践证明,所以泄力八字环对子线的保护是很明显的。

接下来就来看看具体怎么安装线结:

1.主线连接竿梢

采用圆扣双线套,增加强度,简单实用。

拉紧后用太空豆锁住,右边的结是很重要的一个八字节。

2.八字节的打法

主线头八字结的打法,这样打出的结,对原线强度影响很小,并且结的上下线是一条直线。八字结本身的锁紧力很强,不会因为使用过程中的大力扬竿导致线从结中抽出,导致抽出的主线变卷变扁,影响强度。

在打结的时候可以用牙签左右移动,控制最后主线头上的圆扣大小,一般圆扣双线对折约3,4公分就可以。

完成后抽出牙签,再次拉紧八字结!并且剪掉多余的副线线头,留3MM左右长度。

3.主线八字环连接结

这个地方注意穿过八字环的线是两圈,穿出八字环后副线在主线上缠绕至少8圈以上。

缠绕8圈以上后,副线线头穿入做出的底部双线孔。

缓慢拉紧主线和副线,然后在副线线头打一个简易的双扣作为保险用。

用牙签调整副线头的双扣,使它贴紧主线八字环连接结。

调整好位置后抽出牙签,然后拉紧双扣,并剪掉多余线头!留3MM左右长度。

4.子线连接泄力环的方法

双子线对折后顶端打上一个八字结,然后将线头穿过泄力环,再将双钩穿过线头做出的单线环。

双钩需要穿过线头的单线环至少三次以上。

拉紧双钩,就可以了,然后将泄力环挂在八字环的钩子上。

以 上4个步骤就是整个主线的安装了,有可能有人就会觉得一副主线用了八颗太空豆很浪费吧,其实太空豆这东西是可以重复使用的,我想知道这点的人不多,一般来 讲,质量好的太空豆可以重复使用3次左右,也就是可以重复使用在三副主线上,采用转移的方法就可以了。三次以后太空豆的锁紧力很小,基本上不能再使用。主 线这块基本上就这样了,可以说这是目前我做得最强的线组,拉力接近原线。

这副线组看似简单,实际上做了不少的改良。

一、 八字结的使用,这是个简单但是很实用的强力结,对原线拉力影响较小,而且打结后,结两边的线不会因为打结后造成歪斜,而是成一条直线。并且八字结本身结节 很强,主线不容易从结中松脱,一般的双结在用力过度的时候会造成结在主线上移动,也就是主线从结中抽出,而抽出的线都是弯曲变形的,强度很低,容易断裂。

二、 缓冲豆的使用,估计大家很少用,这颗都其实很关键,在你挂底或者用力抽竿的时候,铅皮会加速冲击下面的太空豆,如果没有缓冲豆,下锁紧太空豆很容易冲上主 线八字换连接结,基本上冲击几次,下锁紧太空豆就报废了,这样铅皮座就只能固定在八字环处,而且缺少下锁紧太空豆的铅皮座底端比较尖锐,容易损坏结节。且 不能调节铅皮座的位置。这样可能因为一颗豆的损坏被迫更换整根线组!加缓冲豆后,下锁紧力增加,缓冲豆一般不会被冲到线结上,如果缓冲豆损坏,对整个线组 来说,还是不影响使用的。

三、主线顶端单圆扣的使用,通过绕上竿稍绳或者竿稍头,绕两圈,本身强度相当鱼两倍主线,然后水滴太空豆固定,简单实用,比传统的马蹄扣少打一个结,还多了一份保险。

四、主线八字换连接结,使用双线穿过八字环,增加了强度,单线真的很容易断,因为不耐磨,最后在线的尾端打上双扣作为保险非常有必要,力量过大的时候,没有双扣的卡阻,主线容易从八字环抽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