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竞技钓乱口鱼钓法技巧全解析

我们在竞技钓中鱼口很复杂,其实我们的脑子经常被搞晕甚至被搞糟,怎样区分鱼口,又怎样对付他,脑子里乱的很,试着写了轻口,滑口,真后悔,还承诺要写乱口。一篇文稿的要坏高手一看便知,可对新手就不一定了,所以我怕害了他们。

言归正传。要讨论乱口,我们必须先搞清几个概念。滑口鱼(特指50克以下的小鲫)的乱口:滑口鱼是反复钓放的,鱼吃口大多数已行成涮口(一吸一吐然后 喝饵沫)的习惯,它即可表现为轻口也可表现为乱口,当然也有正常吃口(还是涮口,特别是老头鱼),滑口鱼见饵易兴奋,在垂钓中稍稍控制不好鱼就乱了,滑口 鱼乱了它的一吸一吐更快,我们所发现的几乎都是口动标,别说我们观标提竿来不及,就是我们直视下见鱼吃饵提竿也不一定来得及。生口鱼(特指50克以下的小 鲫)的乱口:生口鱼的吃口是把饵吸到嘴就往肚里咽,或吸饵入口后就转身游走,但它们也有停口或吃口轻微的时候,如引鱼过多,饵味合口气压,气温正常也可被我们引成乱口。生口鱼乱了既有口动标也有体动标,中鱼率还是比较高的。这两种乱鱼的钓法完全不一样,为方便起见我把他们分开讨论。

滑口鱼乱口的钓法(特指50克以下的小鲫)

滑口鱼也疯狂,引多了易乱,他们见饵就兴奋,见饵就抢,有时在钩饵入水的地方能看到鱼在水皮上乱跳,他们一吸一吐特快,我上面已说过,别说我们观标提竿来不及,就是我们直视下见鱼吃饵提竿也不一定来得及。这在鬼子的探索水中之谜中可以看到,听说老鬼学校也有水下录像,滑口鱼的一吸一吐时间大概在0。1—0。3秒之间,只是瞬间。既然这样,那滑口鱼乱了口不就无法垂钓了吗?其实我们是有办法的,主要有两种。

第一种是大家常用的办法,从标饵上来控制,标用长身软尾的,钓底钓顿,饵用小粘雾化差的拉饵钓底。其实这是一种很被动的钓法,严格的说钓的不是乱口滑鱼,而是避开上面的乱口滑鱼,钓水底的老实滑鱼。具体怎样垂钓我在滑口中已有所讨论,这里就不多说了。

第二种方法是我在去年秋天和竞技爱好者,半梦两钓友的 一次垂钓中悟出来的。塘口是3年未起鱼的塘口,据塘老板说塘内有鲤,草,鲢,还有已有3年鱼龄的大银鲫,每年除夏天喂点青草外从不喂任何饲料,所以大银鲫 也只有半斤左右,我们都搓饵底钓大银鲫,谁知塘里已繁殖了大量小鲫,小鲫大小不均从十几尾一两到两三尾一两的都有,我们都用0。8的大线,0。4的子线4 号OC金钩,钓了半天只见动作不见鱼,偶尔钓一条还是小鲫鱼,我们都知道钩大,饵粘小鲫入不了口,可是在大鲫的诱惑下我和竞技爱好者都没有变,可半梦却开 了一团大师3加蚕蛹粉,用鬼5调成了拉饵,钓组没变,标是何大师的醉仙5号,他试着拉了几钩,可每次到底后都有接口,且竿竿不落空,还常上双尾,钓的他半 天不亦乐呼,喜笑言开,我和竞技爱好者一直在搓饵等大鲫。半天下来半梦钓了估计(鱼护有两个洞鱼跑了许多,最后只剩十多斤)有近四十斤,而我们加在一块也 只有他的一半多。我所说的这些只想说明一个问题:小鲫也能用大钩钓,中鱼率反而高。这就是我的第二种钓法的理论依据。

在竞技中我们百般控制滑鱼的吃口,可滑口塘一般是开放的,比赛的前一天大家都在里试钓,而且所剩下的饵料都又扔进了塘里,比赛还没开始鱼可能差不多已乱了;比赛中相距仅一米多,我控制你不控制,我能控制的了吗?大家所有的努力最后都被引进了一个死胡同:避开上面的狂热乱口去抓下面的老实滑口,最后只有以钓位论输赢。要想钓滑口乱鱼把浮标看得太重是肯定要吃亏的,许多人都在练择口,练看标的功夫,鱼吸吐的那么快,就连我们直视下提竿都危险来得及,我们去练观标那不是白忙活吗!

滑口乱鱼吸的快吐的快我们控制不了他,我们能不能让它吸得进吐不出呢?我们都知道滑口乱鱼的吸力和生口鱼的吸力是差不多的,吸力都很大(它们的区别是滑口乱鱼吐得快,生口乱鱼吐得慢或根本就不吐)。

这就给我们应付它创造了条件,我们讨论钓这种鱼的目的就是讨论怎样提高中鱼率的问题。可以从钩的大小,饵的状态上来考虑,并注意垂钓中的细节问题,我们还是有办法对付它的。

用钩:我们钓这样的乱鱼用大钩是关键,目的是让鱼吐钩时钩能自行钩住鱼嘴的内表皮,让它吐不出来,只要鱼能把钩吸进嘴,钩越大越好,当然钩尖必须锋 利,我比较喜欢OC金钩。钩的大小由鱼的大小及口乱的程度来定,但具体操作当然以中鱼率来定。从0。5号到5号都可以考虑,由于鱼小我们可以用子线夹代替 8字环,换钩时特方便,在实际垂钓时我们可以从小号到大号换钩,直到中鱼为止。其实大师们早就发现钓滑鱼要用大钩了,他们说要用大1号的,没敢跨大步子。 我说出来了,是因为我这个破车不怕卸。

用竿:钓这样的鱼都是自行中钩的体动标,钩有可能是被吐到嘴边才自行中钩的,钩又大极易拉破嘴皮而跑鱼,如果鱼快可以考虑使用中性竿。

用饵:状态是第一位的,饵要软,轻,雾化好,不要加拉丝粉,大小以刚包住钩为止,但不能包住钩柄,最好搓丸九, 即便是钓水皮,当饵到位后也要损失20—30%左右,这时饵会接着膨胀钩还会在饵内,鱼吸饵时饵已软到无法挡嘴,外吐时饵轻钩重,钩出口可能就慢些增加自 行中钩的机会。用拉饵,饵的状态也是要软,轻,雾化好,拉丝粉要适当,饵要全部在钩槽内,我的感觉拉饵钓不如搓饵钓。用饵的原则是钩已经很大了,千万不要 让饵挡嘴。

用子线:用硬一点的子线,利用子线的硬度使鱼吐钩时钩不会随波逐流,自行中钩的机会会更大些。

用标:既然鱼都在中上层,那水皮标及竹脚短身硬长尾将是首选。观标主抓不反弹的动作及大动作。

细节问题:端着钓竿, 牵着大线钓,目的是刺鱼时不会习惯性用力过猛,轻轻一抬竿即可,也能保证第一时间刺鱼。竿把的后坐也要像钓轻口一样放在手心里,目的是防备提竿够猛而跑 鱼。钩饵落水要轻及防饵钩分离。搓饵时手一定要干净,只有这样才能搓出合格的饵。和钓轻口一样提竿刺鱼及飞鱼入护都要轻柔。钩的大小每次都要临时定,钓前 是定不了的。

生口乱鱼的钓法:我们讨论的目的是讨论怎样钓的更多。过去大家都在钓底及半水,生口也怕乱。现在不怕了,生口乱鱼差不多都是快鱼,目前钓水皮和一标深都是比较明智的选择,半水和钓底都能钓到鱼,但就是没别人钓的多,下面就垂钓过程中的一些细节问题随便说一下

1、用硬调竿。

2、子线要粗,接近大线。

3、饵的状态要好,最好用拉饵。

4、钓水皮是见动作就抓,一标深主抓停口和小动作。

5、去掉竿架,牵着大线钓,手往前握。

6、钩要比平常大一号,钩距要2—3钩。

7、抛钩要轻,使坠入水后惯性小,尽量减少标的盲区。

8、不说了,看看程宁的速钓法,你会玩的更好。

大鲫想乱很难,但也不敢排除例外。这里我就不多说了,大家可以多谈谈。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