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友谈传统钓的一些见解与认识

如今钓友们对传统钓的看法是不一的,有褒有贬。有的钓友过分的夸大台钓法的优势,认为传统钓法技术过时,钓效不好。当然,也有钓友对传统钓法做出了客观的认识,给予了公正的评价。下文我们就从传统钓法如何发挥优势的角度来谈一谈。

一、客观认识传统钓法

传统钓法历史悠久、精深博大。传统钓不是单指某一种具体钓法,包含了各式各样的上百种具体钓法。长竿短线或短竿长线、无竿钓或无漂无坠钓、包食钓或醮饵 钓、漂流钓或绷尖钓法以及沉底坠钓等都是都属于传统钓法。我们能说长竿短线钓法是传统钓,但不能说传统钓就是长竿短线钓法。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钓也不断发展革新,比如钓竿不再只是竹竿,钓线不再是麻线,钩或线的粗细大小也有了变化,鱼漂也得到了改进。现在流行的好的钓法,其实 也都是在传统钓的基础上发展而起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的流行也会成为传统。我们需要继承并发扬传统钓法,敢于在实践中不断创新。

二、传统钓的优势

我们需要辩证地看待事物及其发展,传统钓自有它的优势,如果能扬长避短,灵活运用,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优势。传统钓法中的长竿短线,虽然在养殖池塘钓鲫鱼不能快速获鱼,显得笨拙,但是在野钓中钓十米以外的草洞却很精准,还是很实用的。再者,某一种具体的钓法不是万能的钓法,鱼情水情不同,钓法也要相应地做出调整与改变,从这一点来说传统钓法依然是可靠的。

传统钓的适应性是很强的,我国的地形和气候都比较复杂,各地的鱼情在不同时节都有所变化,而传统钓法却能根据不同的因素采用不同的具体钓法。人们在实践中 摸索出了很多针对性强又非常实用的具体钓法,比如长竿短线与齐竿线钓法;重坠与轻坠钓法;粗线大钩与细线小钩钓法;沉底坠与悬坠;星漂与立漂;手竿与抛竿 等不一而足。这些灵活的钓法不就是有很强的针对性或适应性吗?

很多钓友依然沿用传统钓法是不争的事实,在传统钓法中,那些比较不合理的钓法的确会被淘汰,但是留下来的不正是科学合理的方法吗?

比如沉底坠钓法,子线弯而松,鱼儿吞饵无障碍,适合垂钓大鱼或野生鱼。但是有人觉得这种钓法二力不平衡,也不够灵敏。要知道一个钓组是否恰当,不能一味地 看灵敏度,还要考虑鱼儿吞饵有无障碍。因为有时候首要注意的问题并不是灵敏度,而是吞饵障碍。有时候需要考虑的是综合的因素,才能判断钓组是否科学合理, 所以这种实用的传统钓法才能一直被沿用。

再比如粗线大钩,适合垂钓大鱼,很实用,如果非要用小钩细线来钓大鱼,难道不是主观臆断的做法吗?毕竟小钩细线钓获大鱼的现象是十分特殊情况下的个别例子。

还有星漂钓法,星漂可以配轻坠,灵敏度很高,而且最大限度地减轻了吞饵障碍,冬季垂钓鲫鱼时,使用这种很轻的钓组就非常实用。还有绷尖钓法与重坠、弃坠钓 法更是灵活,能在水流湍急的情况下成功获鱼,在此不再一一列举。总之传统钓法并不是不科学、不实用、没有针对性的,根据不同的水情与鱼情,传统钓法都有较 好的应对之策,所以,我们说,传统钓法优势依然明显。

三、剖析否定传统钓法的原因

首先是一些人对传统钓认识不全面,对多种具体的钓法缺乏了解与实践。比如有的人可能只学到了一些皮毛知识,没有掌握传统钓法的多样性与针对性,就认为自己 掌握的某一种或者几种钓法就是传统钓的所有钓法了,以后只要一学到另一种具体的传统钓法,未免横生感慨,觉得以前自己的钓法太有局限性了。再就是没有正确 分析水情鱼情而选择钓法,只要鱼获不多,就开始怪罪于传统钓法,横加贬斥。比如在养殖标准池却选用沉底坠法,竞技时用传统钓法,当然显得落后与笨拙,那是 因为将传统钓法用错了地方!

还有些钓友喜欢以偏概全,有的钓友以为某个或几个钓法就是传统钓的所有内容,只要某个钓法没有效果,就会说用传统钓法钓不到鱼,这岂不是天大的冤枉吗?

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客观地认识传统钓法,不断在实践中改进,扬长避短,让传统钓法的优势更加明显。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