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休闲野钓36计完整版(中)进阶篇13-24

13、做好鱼窝钓流水

流水是自然水域中经常遇到的。在水流湍急的江河岸边,如果高低不平的石头,这里可能是鲶鱼和鳜鱼等肉食性鱼类的天下。钓这类鱼不必使用任何诱饵,可直接捆扎 大团的鸡肠、动物内脏沉入水底作诱饵,也可以做成瓶装的活动窝:取小杂鱼、动物内容等腥臭之物装入敞口大瓶中,然后放外面让其变得更加腥臭。

完事后,用包 布密封瓶口扔入钓点上方不远处。鱼竿可以用手竿、车盘竿或海竿,取下浮漂,坠子加大,直接凭手感或看竿尖钓。钩子可以用单钩或双钩,挂青虫或动物内脏下 竿。钓鳜鱼和钓鲶不同,钩上挂泥鳅或小鱼,在石缝上面搜索逗引,常可奏效。如果主钓鲫鱼、马口等有鳞鱼,则可以使用药酒米、酒米诱饵,钓饵以红蚯蚓为主。 在出现鲫鱼渔讯的时候,鲫鱼的密度足够大,用面类钓饵,或者用台钓的拉饵搓团底钓比较理想。

江 河缓流和洄水中可以用商品饵或面类饵挂漂钓,诱饵还是药酒米、酒米等。用米饵,要特别考虑水流和水深,估计它们到水底时在哪个位置。传统钓手爱用沉底的米 类打窝器,能使诱饵非常集中。

台钓高手则喜爱用面类饵料中掺米粒,这也是不错的方法。如果能在岸边找到黄泥,把米类诱饵掺匀到黄泥里,包上钩子送入窝点, 可以做到准确、高效、长久。

台 钓的用饵特点是使用粉饵、边钓边诱。毋庸置疑,边钓边诱的粉饵在流水中是不适用的,台钓高手到流动的水域钓鱼,还是虚心向传统高手学习为好,别把希望全寄 托在“边钓边诱、诱钓合一”上,最好提前做好鱼窝。也不要迷信“浓腥饵也能钓上荤食性鱼”这么一个实用价值不大、花费却非常大的“真理”,改变“台钓饵料 全是粉饵”的错误观念习惯,不妨使用蚯蚓一类的虫饵钓鱼。

14、休闲垂钓有规律

现在钓鱼,装备和饵料越来越复杂,我们休闲钓鱼爱好者不必这样,我们要用最简单的饵料和方法来钓鱼。认识到鱼的下列特点,有利于钓好鱼。

1、 注意鱼对安全的需求

淡水鱼在自然界中绝对是弱势群体,很多可钓水域水面小而浅,人类的捕捞力度前所未有地大,鱼族不可能像它们的祖辈那样安逸,现在的鱼 群,可以说总是处在疲于奔命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钓鱼,鱼的警觉性之高应该可想而知。认识到这一点,就要求我们在使用钓饵时,注意抛竿的频率和力度:在人 工喂养、鱼不怕人的地方,大胆地快节奏地抛竿快速诱鱼,而在自然水体中,就需要注意抛竿频率和动作的匀称轻柔,光影的影响,不要把水弄得太响惊鱼。

2、大多数时候,鱼是饥饿的

我相信自然水体中的鱼大多数时间是都处在饥饿状态,特别是刚刚开春、浮游动植物还没有生长,而鱼类又面临生儿育女的时候。它们吃食没有我们96KaiFa源码想象的那么挑剔,可以说是饥不择食。

3、 谁让鱼儿变得挑剔?

有经验的垂钓者早就注意到:96KaiFa源码少时,鱼不论什么饵都会吃上一些。一旦96KaiFa源码多了,诱饵钓饵下得多了,鱼的吃相立马变了,就有了吃什 么不吃什么的选择。这时,就需要特别讲究饵的味道、状态和钓法。自然水域的鱼,在食物丰富的情况下会挑选更好吃的东西,所有动物都有这个特点。

4、生存是第一位的

高温缺氧、低温身体僵化,这直接影响鱼的吃食。夏秋高温时鱼会浮到水的上层吸氧并偶尔吃食,深冬鱼会到深水底层猫冬,如果还是在岸边钓浅水、钓底层,无异是南辕北辙。

5、味道

自然水域垂钓,自然食物有较好的效果。特别是大鱼,对自然植物的香甜更有兴趣。蚯蚓是自然饵食,虽说是万能饵,但垂钓效果最好的还是鲫鱼、黄颡等少数几种。蚂蚱对草鱼、青虫对鲶鱼有独特的作用,钓鲤鱼、青鱼可以多用螺肉等,这都是传统钓高手证实了的东西。

15、用好虫饵多钓鱼

过去人们钓鱼,以蚯蚓为代表的虫饵占绝大多数。现在台钓发展迅速,很多钓鱼比赛排斥使用虫饵,这其实是一种思想观念上的倒退。虫饵是环保健康饵,虫饵有粉饵 无法替代的优势,永远会有相当大的使用人群。当然,虫饵的劣势也非常明显:诱饵和钓饵不同,闹小鱼,体积大、皮实、难入口。认识到这些,休闲钓者完全不应 该厚此薄彼,过于强调使用粉饵而忽视了虫饵的使用。

谈 到荤饵,妆首推河虾。剥取河虾的肉,和等量小麦面粉混合在一起用力揉搓,可以制成粘度很高、适合做传统包食钓饵饵芯。它的附钩性非常好,如果用小钩细线挂 这种小粒的虾肉饵,即使逗食能力特别强的虾、蟹,也能顺利吃进嘴里。用这种虾肉饵装小钩钓鱼,是避免虾蟹闹窝的好方法。虾还是鲌鱼类的最爱,直接用大量鲜 虾打窝,用虾饵钓鱼,有其它钓饵诱饵无法替代的优势。

蚯蚓是最重要的虫饵,它的通常用法就是直接挂钩,从头部(粗的一端)穿向细部。我们在使用蚯蚓中的一些变化如下:

多条红蚯蚓穿钩,蚯蚓成“S”形别在钩条上,而不是通常所说的顺着“穿”。在小杂鱼不多的钓场,这种装饵方法能极大地增强诱力。

粗大的青蚯蚓是钓荤食性鱼类的佳品,此饵皮厚耐咬,小鱼短时间吃不坏,过去我们常用它在小杂鱼颇多的汉江钓鱼,经常上钩的是鲶、颡、鲤等。近年来,水库常有网箱养殖的回鱼类,它们吃食凶猛,也非常喜爱吃青蚯蚓。

青 虫也是江汉流域钓手喜爱的饵,往往是虫越大96KaiFa源码越高兴。通常,大虫是用来钓大鲶鱼的,大钩挂在虫的一端,另一端拴在子线上(双子线搓捻上劲)。有时,钓 一斤以下的小鲶鱼,需要使用比小指头还小的青虫。

这样,我们可以把大虫改小一点:根据钩的大小,我们把大虫裁成几段就行了。不过,需要先把虫子用细线捆扎 好,防止体内液体漏掉。青虫顾名思义是青色的,不过,还是那种看来恐怖的橙红色的虫子更干、体内水份更少、更耐咬。

16、大钩大饵钓大鱼

我们经常可以见到一些钓鱼的老手,虽然平时所获不多,然则也时不时地有大鱼拿上。玩一天台钓,可以钓获很多小鱼,传统钓老手钓的鱼条数少但个体齐整,偶有惊人大物,颇为诱人。

在小杂鱼少的池塘钓大鱼比较简单:颗粒料打足窝子、以颗粒饵为主调好状态、钩饵能顺利到底且钩上还有合适大小的钓饵。而在自然水体,因小鱼种类和数量庞大,饵一下去就被顶得沉不下去,完全没法看漂。

而在自然水体钓大鱼,就需要充分考虑“大鱼”的种类、密度和大小。

江河支流、沟渠塘堰,这样的地方往往小杂鱼极多,50 克的鲫鱼也算“大鱼”。台钓爱好者如果用小钩和较粘的拉饵,一天钓十斤八斤的不在话下。更有经验的台钓高手会使用有一定粘度、雾化较小的搓饵,他们钓获的 鱼更侧重于比较大的。

而一位熟练的传统钓高手,他们会使用较大的有倒刺鱼钩(比如伊豆7号以上、丸世8号以上、伊势尼4号以上)蘸粉或小包食,用蚯蚓作钓 饵,50克以上的鲫鱼会有较高的钓获率,个数虽少但个体齐整。

大型水库和湖泊,主钓鲫、鳊等小型鱼的同时针对较大的鱼,最好使用伊豆7 号以上、伊势尼4号以上、新关东0.5号以上的钩。如果希望钓到更大的鱼,最好再放大一两个号。由于大鱼的警觉性高、食量大,它会在窝里慢慢品食数量和目 标较大的诱饵,很难找到钩上的那一点点钓饵。

加上鱼活动时造成的水流会降低钓饵的附钩性,鱼进窝后不吃钓饵的情景便时时发生了。钓这种大鱼,传统钓高手的 钓法是包食钓。钓饵一是蚯蚓,二是小麦面粉和成的粘饵。这样的用饵法,鱼找到诱饵便意味首找到钓饵。台钓大鱼,完全可以学习这种用饵方法,当然也可以使用 粉饵,做成“干散”或“粘软”状态。在小杂鱼多的钓场,钓饵的状态最好“软粘”,避免饵在中上层雾化、小杂鱼越钓越多。

17、休闲台钓饵软粘

现在玩休闲钓,我只在钓鲌鱼和冬天吃口变小时用拉饵,其它时候很少用拉饵。粉饵无论搓拉,饵的状态以拉丝偏多、雾化较少的软粘饵为佳。市场上一种片状较粗、 小麦胚芽粉为主料制成的拉饵,有较好的通用性,此类饵在市场上很多。

这类饵料如果拉丝粉少,则雾化大,可以用来拉饵或搓饵钓中上层鱼;如果拉丝多,气温较 高时可能立马生出丰富的拉丝,有时用过一段时间后就变成棉絮、皮筋一样,使饵的入口性变坏。

怎样调整这样的饵料呢?首先判断拉丝的多少和好坏。气温正常,比如气温20℃ 左右,出丝应该比较快。这类饵最适宜的饵水比通常是1比0.8,即1份饵料0.8份水。搅拌均匀后团成团,最好把加好水的一份饵料分成两份使用。先取一半 用力搅拌,也就是常说的“打饵”。丝的含量较多的饵,打一二十下就会出现比较丰富的拉丝。拉丝含量适中的饵,要再稍等半小时左右才能出现非常好用的拉丝。 而拉丝含量较少的饵,等很长时间也不能拉饵或只能拉小饵。

了解了某一款饵拉丝含量,下次使用前可以直接调整。丝太多的饵,少量添加超级诱饵、雪花粉、颗粒粉、麸皮等没有丝的东西“破丝”,即降低拉丝粉比例。丝少则直接添加拉丝粉或“5号”一类的拉丝饵。

和软粘的拉饵时,有两种情况需要特别地注意。

1、气温低拉丝出的慢。开饵时要注意饵开饵的时间和温度。如果能提前一小时以上开饵,这样一小时后再用饵的状态才比较理想。如果能携带暖瓶,用温水和饵也能加快出丝速度。

2、 饵团中有很多丝状物,就是拉不出合适的饵团。这种情况有两个应对方法:

一是增加粗颗粒。我时常将拉饵比作混凝土:它必须有细的水泥、粗的砂石和钢筋。这就 和我们开拉饵是一样的,适量增加粗颗粒的东西就行了,比如超级诱饵、颗粒粉。

二是增加α21一类的拉丝饵。这是一款网状拉丝丰富、味道清纯、可以和任何饵 混用的清淡基础饵,在饵团拉丝较重而又拉不出时效果理想。

18、死面专钓底层鱼

轻柔绵软、轻吸即可入口的拉或搓小饵,是钓猾鱼的台钓饵状态,死面疙瘩是用来对付生口鱼和大鱼的状态。对休闲钓来说,轻柔雾化的台钓饵在自然水域会专引小鱼。对台钓来说,死面团则是鱼吃不进的死疙瘩。

死 面作钓饵,只在钩尖上搓一丁点儿,主钓深水底层鱼,甚至可以用大钩钓小鱼。和台钓饵相比,大钩上小饵钓小鱼效率很低,但这样钓大鱼成功的概率也能提高许 多。死面饵在休闲垂钓中最大的作用是附钩性好,适合等待大鱼,没有上层雾化,不会把小杂鱼和鲢鳙鱼诱进窝,让我们能够专一地钓底层鱼——既能专门钓大鱼, 也能很好地钓小鱼。比如用死面钓沟渠和没有多少大鱼的地方,而又希望大小鱼兼顾,比如最大能拿获5斤的,最小能钓获半两左右的,可以考虑使用伊豆7号、伊势尼4号钩,钓饵就用小麦面。

和面饵的方法极简单:取一小把面粉直接用凉水和,和得较干且粘时,塑料薄膜包住以防变干。装饵时,只取干的小麦粒那么大小的饵,在钩尖上捏紧捏服帖,让面和 钩之间附着更紧密。然后,取蘸粉或包装,包在钩和钓饵上即可。这样上钩后,如果窝里有鱼,是可以直接钓的。

但是多数情况下,需要先打个窝,然后每次下竿时 在钩饵外面包一小团诱饵,即小炸弹。比如豆饼粉、糠饼粉、菜籽饼粉,适当添加面粉或拉丝粉后均可以做成。做“小炸弹”的具体要求,是包饵包上钩后钓饵不脱 钩、不变形,诱饵能顺利送入窝点。诱饵团入窝点后能顺利地化散,把钩和钓饵埋在中间。这样使用诱饵,每次都让鱼在吃诱饵的同时增加被钓中的机率,是一种高 效的钓大鱼方法。

死面钓饵也可以配合蘸粉。最简单的蘸粉是半熟的蚕豆细粉,稍讲究一点的,也可以加入细腻的商品饵、虾粉等。

19、发酵鱼饵效果好

看竞技钓手钓鱼,很多饵料都白 白地浪费掉,休闲钓鱼时不必这样。每次钓鱼用剩的饵,不仅下次还可以再用,有的还自然发酵、香味更大、效果更好了。每次钓不完的饵,收竿后根据饵的气味和 发酵程度,确定是用冷藏还是冷冻,以便下次再用。我们还可以专门配制效果更好的发酵饵料,举例说明如下。

1、基础料蒸煮消毒

取适量(比如200克)粗玉米或糯米、大米,泡一小时后煮熟,就和做干的大米饭一样,水不要多。然后晾凉到30℃以下。

2、选购酵母发酵

取适量在市场上选购的酵母,掺入基础料中搅拌均匀。拌好后放入密闭的容器中,一般2天左右就会出现香味。环境温度高,可能一天即有了香甜味,低温时得四五天时间。

注意:

(1)酵母加入基础料中搅拌时,要适量撒入一些凉开水,手和容器都不要沾油;

(2)酵母的种类是最关键的,不要那种不含酵母的所谓发酵粉,可以用市场上现成的“安琪甜酒曲”等做米酒的东西;

(3)米饭等基础料一定要晾凉。

3、中止发酵

如果时间凑巧,出钓前刚好快要出香甜味,直接带出去作钓饵是可以的。时间不凑巧的话,就需要提前中止发酵。最简单的方法是加热。理论上,加热到 40℃并持续几分钟就可以了。但是实际上,我们可以将发酵好的料煮到刚刚冒烟时即可。还可以加入白酒中止发酵(根据资料,酒精含量达15%时即可中止发 酵),但是加白酒会加重饵的酒味,有时过多的酒味在钓鱼过程中是不理想的。

4、配制钓饵

配钓饵的“酵饵”有两种,一是可以继续发酵的“酵饵”,二是已经中止发酵的“酵饵”。两种饵都非常稀,不能直接使用。我们可以将其作为添加剂或 者和饵的水,掺入到其它粉饵中沟兑。中止发酵的饵,不必担心饵料继续发酵变稀。用没有加热中止发酵的“酵饵”配钓饵,配饵时不要一次配的太多,以免整个饵 料变稀了。可先配几分之一,用一部分后再掺入新饵中复配。

20、草把鱼窝钓草鱼

我们平时在休闲钓鱼活动中很少 钓到草鱼,这是因为草鱼本身数量少,还因为草鱼特别胆小,有限的草鱼进窝后被频繁的抛提竿、打窝等噪音吓跑了。有时,我们在畅快地钓鲫鱼时,会不知不觉地 失去了钓草鱼的机会。所以,钓草鱼时一定要把诱饵用足、钓饵的附钩性要好、减少抛竿次数不要惊鱼。钓草鱼比较好的粉饵,一般都含有较多的小麦麸皮、小麦面 粉等,饵的味道微酸略甜或带酒味。

在自然水域专钓草鱼,可以根据草鱼喜欢吃草、喜爱在中下层水域游动的习惯,提前做好底浮的草窝,然后底浮钓草鱼。

一般的陆生嫩草,特别是鱼池边用于喂鱼的嫩草,都是非常好的诱鱼草料。麦苗、秧苗等,都可以用来作诱饵。诱草鱼的草窝最好设在接近水底的上方。比如在5、 6米的深水中,草鱼多是在距离水底上方一米左右处活动。

水深2米多的话,草捆直接沉入底部。采好了嫩草,就要扎草把了。草在水中是漂浮的,深水打草窝,要 把草捆竖在水底。在草把的一端绑上石头,扔到水底后,没有石头的一端就竖直了。我们用矶竿定好钓点,然后将捆扎好的草把扔到钓点。感觉扔不准的话,可以绑 上细绳,扔不好再扔,直到扔准。

打底浮草窝,要让线组也处在离底同样(稍高)的位置。组装线组的顺序如下:矶竿主线末端先穿入一粒太空豆,再穿入一个大孔的活动漂座,末端绑8字环,8字环下面绑两根线:一根是子线和鱼钩,另一根是细线,细线长度约1米,下面用来绑一个用于抛投和定位的小坠子。

垂钓。先用矶竿装好浮漂,反复 抛投后,确定浮漂位置。然后抛投草把,记着草把的实际位置。等数小时以至于一两天后,发现有草向上漂,即为草鱼进窝,便可以钓了。钓之前插上浮漂,装上较 大的钩子,钩上挂好嫩草编成的小草结,抛远一点,再慢慢回拖到适当地位置,浮漂露出水面即可。看到浮漂慢慢下沉,先不要急着提竿,沉下水后数一二三然后提 竿。

21、深水鲜螺钓大青

2003年11月,笔者回家乡采访钓上“鱼王”的刘尚富先生,他于2003年11月8日上午,在我地石门水库,用7米手竿成功钓获一尾长1.6米、重35千克的大青鱼。当时,钟祥电视台、楚天都市报都作了报道。我也是从楚天都市报上看到报道后,才赶回家采访他的。

察看他的钓具,发现他是用的竞争是一根很普通的7米玻璃钢手竿。5毛钱的塑料立漂,配的坠子远远大于漂的浮力,7米竿配有30米的钓线。线的一端就系在竿柄上,竿柄上有一段约22厘米长、用铁丝缠(固定)在竿柄上的绕线卡;线和竿梢的连接简单得有点令人不可思议:就是用透明胶把线和竿梢缠了几圈,线中缝隙中滑动。主线子线是同一根线,大概相当于8号粗细;钩是丸せ18号。如此长竿大饵,自然不能用常规的方法抛竿。他是用手直接抛投钩饵的:单钩上包有一团粘度很大、比炸弹饵还大的包饵,能抛投很远。

他 钓上大鱼三天后才去采访他,并和他钓了一次鱼,他用的是超大的包食钓法。他的包食就是普通配料:糠饼粉、菜籽饼粉、芝麻饼粉、干的玉米粒,加少量面粉调节 饵的粘度。钓饵也和“竞技钓饵”有极大区别,饵特别粘、特别硬,有整粒蚕豆那样大。他和的包饵里有整粒的玉米粒,有一次我扔的不够远,钩饵落在了近处。刘 先生把钩子拉回来重抛时,我发现钓饵还没有散、钓饵外还粘有整粒的硬玉米粒(包食中的)。那天我们没有钓到鱼,临走时天完全黑了,他把和好的诱饵扔到水 里,扔的非常准。

在这里我叙述的过程,其实里面谅含有钓大鱼的必然要求和基本技巧:线组扎实,经常打窝,他家就在岸边可以天天打窝,钓饵粘而大、附钩时间长。但是,当时他还保留了另外一个诱大鱼的关键——这个关键,也是我在去年回家创业,有一段时间经常在石门水库钓鱼,才了解到。

真传一张纸,假传万卷书。后来我了解到,他在打那窝子时是下了功夫的:他暗地里弄了大量田螺,并不打碎,连续多天倒在固定的位置,这就造成了青鱼的天然食库。

22、粉饵底浮钓鳊鱼

本文中所讲的鳊鱼,包括鳊鱼、鲂鱼等。虽说它们不是同种同属,但是它们有几乎完全相同的外形和吃食特点,所以一起叙述。

鳊鱼的特点是食量大、吃食猛、底浮吃食为主。这类鱼只要不进窝,进窝就不止一两条,经常是一大群,连续、迅速地吃饵。要大量钓到鳊鱼,也须要适合它吃食多、吃食快的特性,先打大窝,然后用齐竿线配粉饵迅速钓获它们。休闲钓鳊鱼,有底钓和浮钓两种方法。

底 钓鳊鱼。本地传统钓手钓鳊鱼,主要是用面饵或蚯蚓作钓饵,然后包食钓。这种钓法的包食化散的慢,在鳊鱼密度大的钓场,钓鱼速度会跟不上鱼吃食的节奏。但 是,因为他们的打窝量大,引来的鳊鱼多,能在很多进窝的鳊鱼中钓到较大的鳊鱼,弥补包食化散慢、速度上落后的缺陷。近两年,不少钓友参照台钓的用饵方法, 也不用包食钓了,而是直接搓大饵、大跑铅钓底(大跑铅,即和传统钓法类似,调漂时让坠子在不落底的情况下浮漂沉水,钓一目以上),再加上诱饵量大、诱鱼多 的特点,能取得非常丰厚了收获。

我们以一副手竿或矶竿钓一天为例,使用的诱饵至少要1公斤,首次使用诱饵要500克以上。我们可以说,钓鳊鱼时使用诱饵的量,是和钓获量成平方倍的关系,即你的诱饵是别人的2倍,钓获量会达到人家的4倍——这个说法也许有点过,但是其意思是明白的:在鳊鱼较多的地方钓鳊鱼,不怕诱饵用的多。

浮钓鳊鱼,对台钓爱好者来说,技巧方面不在话下。需要注意的,还是用饵的量要加大,钓法上以钓底浮、打接口为主,适时改为底钓。

上 面介绍的两种钓法,在应用季节上各有特点。春天,鳊鱼群多在水底,大量使用诱饵进行底钓,效果上会更胜一筹。夏秋时节,鳊鱼进入深水,但是它们会在水底上 方游动觅食,我们在钓法上就要改为底浮为主,兼顾钓底(钓浮时不要钓远离开窝子,最好在底窝的上方。在改为底钓时,能做到窝子不偏移)。

23、另类休闲钓鲌鱼

鲌鱼的味道和经济价值要远远高于鳊鱼,越来越多的钓友钟情鱼钓鲌鱼。鲌鱼有很多种,它大小不同,但是在钓法上却没有多少区别。

手竿钓鲌鱼和手竿钓鳊鱼的钓法比较类似,用钓鳊鱼的方法可以钓到大量水体下层的大个体鲌鱼。鳊鲌的不同之处,是鲌鱼活动层次更广,鳊鱼多在底浮,鲌鱼更多地在表层。此外,鲌鱼还有一些另类的钓法。

1、下懒钩或抛竿浮钓

手 竿垂钓时,可以用“顺便下懒钩”的方法来钓取大鲌鱼。只要观察到水域的水面上有受惊吓的小鱼虾跳跃,便可以施钓了。在大型的、没有杂草的水面,取一个瓶子 或海竿绕足渔线,上一两只大钩或双钩,挑选手竿钓上的小鱼作为钓饵(选比较白亮的)挂在钩上,不论是钓底不是钓浮,都有可能钓到。也可以扔在岸边选没有人 来回走动的地方,随便扔到水底就行。而在水草茂盛的地方,钓者持长竿,不用插浮漂,直接将装上小鱼小虾的钩子垂入水生植物的空隙间,并用手上下摆动,使钩 出现忽上忽下的往复运动,引诱鲌鱼抢食。

2、假虾串钩钓

假虾串钩钓,是一种传统、初级的拟饵钓法。买市场上出售的红色带钩假虾(红色的效果较好),反复抛投到远处,慢慢收回,常能大量钓到鲌类鱼。由于假虾比较小,这种钓法钓到的鲌类鱼通常较小。

3、路亚钓鲌鱼

可以用来钓鲌鱼的拟饵非常多。米诺、亮片是钓鲌鱼的常用拟饵。为了抛投得更远又能成功钓获大鱼,路亚线选用不跳号的2.5号较好;专用路亚线抛耐磨而线体光滑,抛投更远,回收时切水更好不漂浮产生明显的水纹;米诺或亮片的重量要大一些,通常用12克左右为宜。收线的动作有多种多样,把握一个原则:让假鱼或亮片模仿病鱼活动状态,钓几次后即可慢慢体会操作要领了。

4、组合路亚,大小通杀

假虾串钩多钓小鲌鱼,亮片钓的鱼较大。我们把用假钩串钩前的坠子改成亮片,就可以做到大小鲌鱼通杀。

24、长竿草洞钓大鲫

1、一般方法

草 洞一年四季可钓,钓草洞是传统的长竿短线钓法的强项。冬季和早春时水草稀少,鱼在中央或深水活动。如果找到水草,且有太阳照射,不论深浅,那里钓鱼是不错 的。多打几个这样的窝子,长竿短线上蚯蚓轮流钓。春夏秋季,这样的钓法也同样可以钓得很爽,钓饵和诱饵也完全一样。不同的是,温度适宜时,草洞内可能有较 多杂鱼、螃蟹、虾,这时用蚯蚓会惹来大麻烦。钓饵改为素的小麦面粉、米饭粒等,提前打窝后配合使用蘸粉,可以减轻这个问题。

钓 草洞的线组,一定要粗大一些。钓草洞挂草是家常便饭,借助粗线大钩,向后慢慢拖,钩线应该能够全身而退。粗线大钩可能有上鱼率低的问题,但是在用蚯蚓作钓 饵时,粗线大钩影响并不大。即使是用面饵,粗线大钩也能对付较小的鱼,关键是上饵方法,不能像台钓那样搓饵,把整个钩子包住,而是只上麦粒大小的一小团面 饵,把钩尖包住即可。

草洞的诱饵,最好是药酒米或麝香米一类的米状诱饵。撒诱饵时不要直接用手抛,一定用打窝器定点喂窝,或者用面粉饵把米饵包裹了再下到钓点。简易打窝器做法简单,比如一截自行车胎皮,一边塞一个魄泡沫,把饵放入钓点上方时,它就可以自动翻转了。

2、钓面皮

进入仲春,有一个时期,大量鲫鱼浮在浮萍一类的水草表面,叭哒着嘴巴。我们能看见水草表面有草叶轻微的翘动,能听见叭哒的咬水声。此时钓底收效甚微,台钓高 手通常的对策是改变钓棚,钓浮或钓底浮,但是效果有限。钓这种鱼,最有效的方法还是找鱼钓:看见鱼嘴在哪里,就把钩饵送到鱼的嘴边——马上就会有鲫鱼咬钩 拖下去。这种钓法不需要使用浮漂,一钩一坠,上好蚯蚓即可。这种钓法传统高手们称作“钓拱”或“戳拱”,竿要轻而长,线要短,50厘米即可,钩子适中。不过这种钓法,因水草可能较远,竿的长度往往不够,有时也只能望水兴叹。

完整版:

休闲野钓36计完整版(上)基础篇01-12

休闲野钓36计完整版(中)进阶篇13-24

休闲野钓36计完整版(下)总结篇25-36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