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台钓在野钓的改变和与灵活运用技巧

台钓讲求钓组的灵敏性,野钓时,水域环境变化多端,有时候台钓的一些方法并不适合。而大陆有传统钓的先例,所以两者结合会有比较好的效果。

一、子线长度问题

池塘台钓讲求子线的长度要求,子线在60厘米左右的时候,铅坠在水中的高度,确保了线组系统重心上移增加的灵敏度;同时因为铅坠远离钓饵,降低了鱼儿警惕性,容易咬钩等而传统钓铅坠落底的钓法可以很好的应对野钓走水问题,如果强调台钓的铅坠半水技术,难以应对走水。

所以,大陆钓友们利用台钓铅皮座管式中空的原理,拉开铅皮座两头的太空豆,走水严重时,加大铅皮座重量,使铅坠沉底,有效应对了走水问题。此时的子线就要采取短的原则。模仿传统钓的短子线增加灵敏度的方法,实现底钓,应对流水。鱼儿一旦咬钩,虽然台钓本身的灵敏度消失,但拉开的太空豆使得鱼儿咬钩时,主线直接穿过太空豆,铅坠不产生阻力,形成了铅坠到底的相对灵敏。

这一铅坠游走的方法被很多钓友针对不同水情、鱼情变通使用。

二、自然饵料应用仍旧是野钓的主要用饵原则

1、野钓用饵特点

第一是量大。野钓用饵打窝等都呈现量达的特点。钓友们面对广阔的水域面积,如果垂钓饵料量小,显然使饵料味型、实料都显得杯水车薪,无法起到诱鱼作用。所以,饵料用量必须大。

2、野钓味型特点

鱼儿对香、腥等味型无论是野钓还是池塘垂钓都感兴趣。但是野钓味型和黑坑等味型截然不同。黑坑等鱼塘常年使用小药、商品饵,鱼儿接受了长时间的刺激,形成了偏口现象。就好像中国一些地域的人喜食甜、喜食辣是一个道理。

在野外的鱼儿饮食习惯没有被改变,草鱼喜食水草,鲤鱼喜食甜香等,这是基本自然规律,因此,针对对象鱼种针对性使用自然饵料,很多时候收效比商品饵效果好。

3、野钓用饵原则

基于上述原因,钓友们野钓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尽可能使用自然饵料。比如,一些商品饵借鉴谷物香味混合加工,那么我们野钓就纯粹自制一些自然饵料。可以用麦麸炒出香味后,大剂量打窝;可以用小鸡饲料大颗粒打窝的同时,应对野钓水深过大的问题;可以将大量自制自然饵料和商品饵混合使用;也可以用发酵的玉米面、醪糟等自然饵料。这些自然饵料用量大,但价格便宜,相对于商品饵除了在制作中需要亲力亲为的麻烦以外,优点非常多。

如果钓友对自身饵料信心不够,也可以上钩商品饵下钩自然饵等。

三、野钓抗风用传统钓和台钓结合

野钓时,很长的鱼竿即使用甩大鞭的方法,在风大的时候也很难将钓饵抛入钓点。因此,我们可以用星漂和立漂结合形成讯号钓组。简单做法是,在星漂的第二和第三个豆之间增加浮漂插座,以铅坠重量平衡星漂的漂豆浮力,由此实现了两个方面的好处:

第一是可以较为清晰的看到讯号:此时的立式浮漂产生了台钓浮漂讯号多样性的特点,通过观察浮漂的黑漂或者是上送,即使风大也能够判断有无鱼儿上钩;

第二是可以产生较强的抗风能力,同一线组中实现更多的功能,有利于手竿野钓的多样性状况应对。

四、不用过分强调线组的粗细问题

野钓垂钓何种对象鱼,钓友们是无法预先判断的。虽然饵料等都有针对性,但野钓鱼情的复杂会出现个体大小不同的鱼儿都有可能咬钩、不同鱼种都有可能咬钩的实际情况。因此,野钓中经常是针对鱼口来选择线组突破一般的长短粗细原则。有时候我们会看到紧急情况下,一些钓友为了紧抓钓鱼时机,台钓时甚至在急切间产生“倒拉牛”的情况,就是子线粗,主线细的情况,其实万法归一的目的就是钓获,灵活变化完全可以。

总结

野钓经常遇到的情况不同于黑坑会较多产生连竿等的状况,野钓经常是打了很大的窝子,钓获只有几条鱼,或者是十几条不大的鱼儿。可一旦钓获巨物,也是黑坑垂钓所无法比拟的乐趣。灵活变通应用台钓方法,创造性的做出线组的改革等,只要能够钓获就可以多做尝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