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高手浅谈野钓及坑钓的经验分享

大风细雨无法出门,闲着无聊,在此闲谈下野钓,坑钓的感悟,觉得合适自己可以借鉴。

坑钓

论斤,论小时,论天,都有。技术含量也高,装备要求也高,毕竟是竞技项目嘛。都是争分夺秒,主要是用饵,所以对饵的重量,雾化速度,味道等要求都很高。我一般玩坑或竞技(混养)都准备4种类型的饵,重口味的,腥味的,香味的,本味的(很清淡),诱鱼时,打行程钓腥香饵,鱼进窝换本味的,打行程钓的饵都是麸系列为主,比重轻,之所以钓的时候用本味,因为坑塘的鱼,大腥大香吃的多了,本味清淡有出其不意的效果。(因为区域环境的差异,效果都不一样,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环境来变动)至于说重口味的饵,那是竞技时用来坑人的,团队赛的时候压制别人,让自己的队友拿好成绩。

调漂

就根据自己习惯来,喜欢调4钓1、2、3、4、5也行,喜欢调7钓1、2、3、4、5、6、7、8也行,没有最好的,只有适合自己,适合你垂钓的坑的调法,简单举例吧,混养池鱼个体大,鱼多时由于鱼的冲击力的惯性会让饵浮起,老顶漂,不顿,这时,钓顿点效果更好,如调7钓678目(饵料味道浓,导致诱鱼而鱼不爱吃也是这个动作,这就要靠经验去分辨了。)鱼少后漂记得调回来。还有好多细节,如子线长度,姿势,抛竿姿势的黑坑细节就不一一道来了。

野钓

野钓也分好几种,河道,水库,池塘,溪流等等,野钓是很考验96KaiFa源码的机动性的,鱼食准备多样,装备长短都要具备,现在就拿大家经常提的水库做重点分析吧,就现在这个季节而已,秋冬枯水季节,水库杂草多,春季后水位上涨,鱼都近案觅食,容易挂底,找地麻烦,杂鱼多(上下层都有),这个季节饵料钓鱼不是很好,我首选红虫蚯蚓,到水库选择2个钓点,距离要近,一个浅1米左右早上钓,一个深2米内12点后钓,过两米不建议钓,浅滩稍微打点窝子。不打也行,深水地方建议多打点,因为你是下午钓,尽量选有倒树,浮草的地方,以上是钓点的问题。

钓法

这都是个人心得不喜别喷,水底障碍多,挂底是常事,因此我用红虫蚯蚓从来不钓死口,专门钓目,这时必须有根好漂,钩子选择同样规格的,子线长度一致,一次帮20组以上,好吧开始调漂了,方法两种,都非常好,一种是,重铅找底多找几次把地形方圆两米都摸熟,离地30厘米,带钩调7目(不能少原因后面有),再一个钩子上挂4个红虫,看饵能压几目,我用的天元的漂目距大,潜水可以压到4目,深水两目,把目数记下后钓567目,由于红虫比重轻,鱼只有靠近鱼钩在惯性水流的作用下漂就上顶,手就不能离竿了,坐等顿口提鱼,记住任何的顶票都不理,过7目就不惯他了。

春天水库没有浪的日子几乎没有(也许是区域问题),有钓友会问老走漂啊,走票是好事,漂随浪上下波动,比死口更容易看清。饵也不停抖动,诱鱼效果也好,顿口更清晰,值得注意的是漂不走了千万记得轻提竿,因为要挂底了。我一直是以上钓法,在水库没有一次鱼获不是前三名。希望大家可以借鉴参考,指正。

春季钓大河,水库,钓台是神器,一般这个区域大家都5.4起步,搞个钓台,配3.6--4.5,看漂清晰,抓口准,延时误差小,抛竿方便,准确,等等谁用谁知道

其实大家不必纠结于死口还是钓目,有鱼怎么都好搞,钓目强,没有鱼你就是金口,银口,哪怕把老化,邓刚,王贵龙都挂上也枉然

春季水库钓鱼,一定要注意这个事,你早先钓不挂底的,突然就挂了,这时候必须注意,大点的鲤鱼来了,它吃食和猪一样喜欢拱,把水底的枯枝败叶拱起来了,不记住这个会有遗憾的。

选竿

好多朋友都在询问什么牌子杆子好,我想说的就是,没有不好的杆子,只有不适合的杆子,选杆子,建议去实体店,别信什么顶钓,什么杆子轻,都浮云,选合适自己的,假设5.4的杆子,自己拿着是否坠头,拿杆子用23节在渔具店店房顶顶记下,检查腰力弹性,再就是看下杆子壁厚,有没瑕疵,觉得合适就入手,你们没发现一个问题吗,北方那边的钓友都喜欢迪迦,光威,老化的杆子,而南方都喜欢宝飞龙,天元,西格玛,等这样的杆子。因为北方人个子大,重点他们不在乎那么大个子怎么都玩得动,南方人个子小所以杆子都轻,当然价格也贵。所以选杆子是根据自己的习惯,资源,体格,来定的。

调漂不难,重要的是各种重量你都要算进去,好多人谈调漂说的头头是道,却不提地理因素,主线的重量,钩子的大小,大家想想这么关键的三个要素都不提,你怎么能调好漂呢?

首先地理因素

水底是否平整,高低差有多大,这些首先就决定了你该一几目为基础目数,假设水底落差5-7目,你把基础目定为4目,那不是瞎胡闹吗!没法钓。

主线的重量

假设啊,主线总重一斤,线分两节,漂下一节,票上一节,漂的位置在线正中间,这时候漂受力下面的半斤,还要受力竿尖和漂上公用的半斤,这时候漂受力0.75斤,这时漂往下移动了一半,也就是总线的1/4位置,这时候漂下受力0.25斤,漂上和竿尖共同受力0.75斤,漂上和竿尖各0.375斤0.375+0.25=0.625斤,数字对比,说明水线对漂的目数干扰很大,深水调4目,浅水也许就是6目了,(小学文化,搞这个真特么不好表达,对不起了)

钩子的大小

他们决定着饵的大小,饵的大小决定着钩子的状态,或双钩触底,或一悬一底,一悬一底,那是不现实的钓法,太难,我们几乎都是双钩落地,既然是双钩落地,那我们就得把钩距计算进去了,假设钩距3目,我们如果调的是7目的话7-3=4我们钓1234目的时候短钩的饵是轻触底,为钓灵,456目饵双钩完全落地,为顿,(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同时两钩饵大小不均匀,也会有误差,)。

综合以上三个因素,你连该调几都没搞明白,你谈什么调漂?你连钓几都不知道你谈什么调漂?,你连水深度都不知道,你谈什么调漂?

博巨物分有准备和无准备两种操作方法

有准备的博巨物方法

(10斤内的不算)专门钓巨物,大家都会有相对应的准备,轮子(失手绳),大钩,大线,大抄网,等配套设备,这种情况只要控制刺鱼力度,种鱼后2-——10内秒不被秒杀,90%这个鱼捕获成功,10%的失败在鱼到边上后放松警惕。

1、抄网超鱼挂到另外一个钩了。

2、或鱼靠边速度过快,导致鱼线没处于绷紧状态脱钩。

3、溜鱼时间短,强行抄鱼,鱼没死网破。

4、鱼到边上后杆子弧度没控制好,导致自己把杆子折断,线松鱼脱钩。

综合上面四点失误,各位一定要注意鱼靠岸后,不要太忘乎所以,一定要保持心态。

种鱼后的几秒是它生死存亡的关键,一般会猛冲一下,这下你顶住了就成功大半了。有轮子的中通竿或阀杆也不例外,不要以为有泄力有绳子就万无一失了,首选说中通竿的轮子不是很好泄力过松刺鱼刺不透,溜着溜着就啥也没了。泄力紧了,种鱼后过于依赖泄力,鱼一个猛冲一样切线。阀杆(4.5米上类似海杆,我们这里叫阀杆)相对安全些,刺鱼瞬间轮子一定泄力处理好,再就是竿稍在抛竿时容易缠绕,抛竿后千万别忘记检查。手杆种鱼后,手腕要灵活,要有意识,感觉不对立马撒手抓绳轻放,这个时间只有给你1--2秒的时间判定。失手绳挂着没来得及撒手就切线了,这样的人大把的是,不是他们笨,是意识不够而已,说白了就是遇见这样的情况不多,反应不过来,就连我自己也经常范这样的错误。

再就谈没准备情况下博巨物了

没任何准备,钩小,线细,抄网(抄鲫鱼)小怎么办?。首先是心态了,千万不要慌,杆子75度挺住,角度随回鱼情况可酌情加大,最好不要让立杆的弧度大于110度,虽然只会切线,断杆几率也大。再就是观察地形,可否有障碍物(水中,上面,后面,左右)如果左右平坦,就左右来回控鱼溜,如果后面平坦就迅速后退,为以后拔河做好预防,这是一个相当耗时耗体力的事,注意力也崩的紧,就这样吧40-50分钟就可以看到鱼了。

没人帮忙的情况下,多溜下,鱼即使到边上了,也别用你抄鲫鱼的抄网去抄,它轻轻用力,你抄网也许会粉碎,不是破是粉碎,尽可能多溜,它到边上了,你把它“赶”走,(抄网打水,脚踹地,吆喝,等,)想尽一切办法消耗其体力,直致翻背,腮息微弱,再用你的鲫鱼抄网把鱼弄到边上,手抓腮起鱼。如果没抄网,的情况下,蚂蚱,取钩器这时都是神器,蚂蚱砸头,取钩器扎双腮之间的地方,就那能刺进去。

博巨物,天时地利人和,很重要,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1、控制观众的来回走动和宣化。惊到鱼了,它不靠岸的。

2、千万别让前面拿抄网的人挡住了你的视线。

3、鱼上岸后,取钩一定要注意安全,容易钩着自己,尾部容易伤人(亲眼见鲟鱼一尾巴把取钩的双腿闪浮空,把别人兰德酷路泽车门撞憋)。

针对装备合理搭配,少花冤枉钱

我们只要入坑的朋友基本装备就是。鱼竿,鱼护,炮台,钓箱(椅),竿包,票盒,线组盒,子线盒,拉饵盘,伞,抄网,等等就不一一列出了。

我就把一些花冤枉钱的地方说说

1、鱼竿与竿包、竿包我是不用了,因为淘汰几个了,原因是杆身长度过长,更新后杆包不够长一换再换,现在直接用桶装了。在此建议买杆包买长的或不用杆包用装渔具的桶,一次到位避免浪费。

2、鱼竿与(炮台)架竿、架竿建议买稍微长点的宁可嫌长了缩短点用,避免以后有长杆子了架不住又得花钱买长架竿。

3、钓箱与(炮台)架竿、选择架竿的时候一定要架竿的尾部直径和钓箱孔的直径配套,一般架竿尾部细和钓箱孔不配套导致架竿不稳,迎风左右晃动虽然有办法解决,但是留心选配套何乐而不呢?如果要架两根杆子用到双架竿的话,架竿,双炮台,钓箱,三方一定要尺寸认真比对,不然会出现冲突导致重新买架竿的错误。

4、票与票盒、票盒尽量买最长的,买短了很多票放不进去的哦。

5、子线盒与子线、建议买45厘米以上长度的,平时也许没觉得好处也用不到那长的子线帮的钩。在竞技比赛的时候限制杆子主线长度,子线比原基础长20厘米铅皮上调20厘米钓行程抢鱼很实用的。

6、鱼护与挡针、鱼护稍微选大点的(40厘米直径左右)。鱼护一定要选金属边框的,我开始没注意结果边框折了,128一个的挡针打窝了。

好多人争议钓箱好,还是吊椅好,其实这没有什么好争议的,都好,就地形资源选择,吊椅舒服,不容易疲劳,但是功能没钓箱全面,而且靠背在中大鱼后会碍事。钓箱可以载鱼或载物,但是有地形约束,不过一把小锹几分钟就解决了,归纳下来,钓箱优势多,不过在山石地区锹不能挖钓箱就不好说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环境选择,至于携带方面,钓箱钓椅都是一样。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