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水库海竿钓鱼设伏钓法的应用

在水库用海竿钓鱼的优势已经是众多钓友心中肚明的,那么如何用海竿在水库守株待兔钓鱼呢?下面笔者就和大家浅谈下水库海竿钓鱼设伏的钓法技巧,希望对各位96KaiFa源码在水库用海竿钓鱼能带来一些帮助。

一、海竿设伏

从某种意义来说,在水库用海竿钓大鱼,其实就是使用海竿这个武器,摆开不同的阵式设伏,守株待兔,耐心等待大鱼咬钩。其阵式多种多样的,但常用的概括起来有三种:单点设伏、多竿设伏、多点设伏。

(1)单点设伏

就是在钓手竿的同时用2-3把海竿集中投向水中一点,形成窝子,待鱼上钩。

(2)多竿设伏

根据个人掌控能力,用多支海竿,一般竿与竿之间为2-5米远,集中在水中一段或一个区域形成一片窝点,控制较大地段和面积。

(3)多点设伏

在岸边100-200米距离上选择若干个钓位,一般每点用2把海竿,集中投向水中一点,形成长距离多点式展开其点与点之间距离根据选择钓位而定。其所有点应在目视范围内。

二、海竿设伏的原则

以上三种设伏阵式都需要遵循以下原则要求。

(1)钓位

在陆地上一定要选好钓位。具体讲要符合三个便于,即:便于甩竿,便于观察,便于通行。一句话,对海竿掌握要方便。

(2)钓点

经过认真观察,询问、分析,断定大鱼可能经过的路段,活动区域,在这些水域布钩。

(3)打窝

和手竿一样,在水库用海竿钓鱼也一定要打好窝。可采用以下方法:

A.用硬点糟食,其中掺合一些玉米粒、颗粒饵等,先打3-5次,快速抖掉,再较为正常抛竿钓;

B.近距离(30米左右)可用自制或购买的手持打窝器投玉米粒、小豆饼块等;

C.距离较远可用自制或制式的打窝器用海竿抛投;

D.有条件的可用橡皮舟、无线摇控器打窝。

总之,无论采取什么办法,一定要把大鱼诱来伏击之。

(4)固定海竿

必须把海竿固定好,调好曳力器,以防大鱼把海竿拖走。还可以把海竿拴上失手线,固定在树上等牢固地方。

(5)信号灵敏

必须设置灵便的信号系统。单点设伏可以用铃,多竿设伏也可用铃,有条件的还可安报警器,多点设伏除安听力报警信号外,还应设目视信号。例如,在竿梢上插醒目颜色的小旗布条或塑料袋等,竿只要一倒,远处能看得很清楚。

(6)勤检查

必须眼勤、腿勤经常巡回检查。单点设伏时,在集中精力钓手竿时,要经常照看海竿。多竿设伏时,尽量眼睛要看到每支竿,还要经常轻轻紧紧线,看是否有的竿发生明显变化。多点设伏,钓手最好居中央位置便于左右观察、听察。同时要经常手持抄网轻轻地来回游动巡视,一旦发现大鱼咬钩,要迅速跑步,将其擒获。

三、正确处理关系

由于水情、鱼情、季节,自然饵料分布等不同情况。因此,水库海竿钓大鱼要正确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

(1)大与小的关系

这里讲的大和小是指钩、线、轮、竿。大鱼这个概念没有特定标准,只是相对而言,1000克与500克相比,前者就是大鱼了。因此,钓大鱼用大钩,钓小一点的大鱼钩也可用小一点的。

在钓大鱼旺季最好使用大钩、粗线多轴承大轮,竿长在3.6米以上。这样钓到大鱼,可以放心大胆地擒拿。防止守候很长时间好不容易上了一条大鱼,结果脱钩、断线跑了,只好一拍大腿,后悔半天。一般情况下使用15号钩,6号线,小轮、短海竿就行。

这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大钩上鱼率低,小点钩上鱼率高。

(2)距离远与近的关系

一般讲,大鱼靠近深水,距岸边较远,但有时候大鱼也靠边觅食。因此,不是海竿抛投越远越好,而是有远有近,远近结合,呈面积布控钩为好,不必一味追求远投。

特别是在涨水季节,有些原来陆地、树木、杂草被水淹没,这里自然饵料多,是大鱼经常光顾的地方,特别是大草鱼正是靠边觅食活跃期,往往在近处,能获得喜出望外的收获。

(3)换食时间长与短的关系

钓大鱼是换食间隔时间长点好,还是短点好?这个问题值得注意。时间太长了,由于水中的复杂情况,易将水中饵料掩盖起来,或是脱落,形成空钩待鱼。换食太勤了,砸得水声膨膨响,容易惊扰大鱼逃散。

因此,在一般情况下,使用糟食为主钓饵,应一个多小时换一次。使用玉米粒等抗泡饵料,可以半天换一次,但中途应轻轻拉动几次,使饵料暴露在水底下外面,让大鱼能看得见。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