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的警觉性4:鱼的味觉、听觉、视觉介绍

1、味觉

就拿今天钓鱼为例子开启今天的话题,早上9点睡醒,到百米远的钓点查看,选好钓点回来开好饵就去了。长洲岛深井小区旁的一条珠江涌,根据潮水方向的不同,钓位的选择也不 同。至于我为什么在旅馆用自来水开饵,是因为钓点附近有一条几公里的小河,连通涌道,小河穿过很多小区,承载着很多小区的排污。而这条涌两端都通珠江,江里的鱼来到涌里,有很大一部分是为了吃小河流出来的生活污水。生活污水来源都是自来水,因此这边的鱼,对自来水里的次氯酸是没什么抵触心理的。

在水质好的或离生活区远的自然水域,开饵最好是用钓点的水,如果取水不方便的话,可以用瓶装矿泉水,反正用不了多少,自来水里的次氯酸很刺激的,我们都能尝出来,何况嗅觉比人高数百倍的鱼了。

2、听觉

回到早上钓鱼,我搓饵抽了几竿后,开始有口了,先上了条罗非鱼扔掉,接下来一竿就上了一条半斤左右的的巴西鲷(外来养殖鱼种),就在这时,一个认识的钓友来 了,和我坐一块。3.6的竿子钓1.5米的水深,还在退潮,窝子大概在四米远,反正很近必须得安静。可是钓友就是话不停,我让他别说话,十分钟后,来了一口,中鱼后第一时间牵离窝子二十米开外,溜上来一条三斤左右鲤鱼。毕竟水浅,窝子多少受点影响,按经验十分钟后就会有口,可是又来了四五个他的朋友看钓鱼,有磕瓜子的,有大声打电话的,还侃大山,我也不认识他们,也不好说什么。整整坐到12点,毛口都没,中午他们去吃饭都走了,走了不到五分钟,就开始上鱼,虽然都是不大的鲮鱼,但是口还是很标准,在他们回来之前钓了十几条,还有双飞。

他们几个人吃完回来,继续热闹,又没口了,看看时间,潮水快变了,就换到另外一个偏僻的钓位,三竿之后,就有口了,上了两条小鲮后,中了一条七八两的鲫鱼,依旧拖走溜起。今天也是蛋疼,五一节,来这边旅游的人也多,一看到中鱼,都跑下来看,大人,小孩还有抱孩子的,噪杂声更不用说。我也是醉了,都不怕危险。这时水深最低潮只有一米二左右,我心里也担心,等他们散去后就来了一口,一斤多的鲤鱼,牵走沿河岸开溜,路上的游客纷纷凑过来兴奋的大喊大叫,挡住我溜鱼的去路。我说离远点,万一脱钩了,钩子打到脸上,他们都没反应,可能是鱼受到惊吓,翻腾一下,脱钩了,铅坠弹回来离那个人的脸二十公分左右,擦脸而过,他一句话都不吭跑开了。

自从跑了鲤鱼后,不断有人下来拉着鱼护看,看一次十分钟左右没口,下午至少有二十多人来看,折腾的鱼口越来越轻,越轻越容易跑鱼,越跑鱼吃口就更轻,这是恶性循环,后来也不咋样,没钓多少。你们的好奇心怎么那么重啊?你们怎么不去旁边饭店,看看收银箱里今天卖了多少钱呢?更让人蛋疼的是,我让他们远点,别惊了窝子,竟然还有人说:“鱼还怕人?”

这是钓点,钓一个桥洞附近,这边基本没水流。钓的近,所以怕惊窝子。

3、视觉

半个月前一次晚上筏杆钓,就站在桥边,1.1米的微铅筏杆钓下面,水深3米左右,水面到桥上六七米,虽然几乎贴墙钓,但是那地方很安全,鱼吃口很多,还上了二斤左右的鲤鱼。竿稍用手机灯照着。就有一个跑步的人,凑过来看,看看也没啥,距水底有十米左右,可是没想到,他居然拿了个强光手电,竖直向下往窝子里照了一下,我就觉得坏了,结果真是,之后两个小时里,杆稍一动不动。

4、总结

鱼的听觉是很灵敏的,比人要灵敏的多,而且声音在水中传播速度比在空气中要快得多,因此岸上的动静,鱼在水中听得一清二楚。鱼的嗅觉和味觉灵敏度也是人的数百倍。关于嗅觉和味觉,程宁讲的很清楚。把鱼诱过来,是利用鱼的嗅觉,因此酒精在水中的扩散速度,使酒味窝料在窝料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窝料味道可以刺激,可以重口味,甚至用血饵做窝,把鱼吸引过来,鱼来之后,吃窝料和饵的时候用的是味觉。如果味道太刺激,不合鱼的口味,鱼吃一口就不会再吃了。

就像你在 家门口就能闻到饭菜的香味,赶紧跑回家看到一桌好菜,吃一口,太咸了,肯定吐掉,也不会再吃第二口。鱼也是一样,用血饵做窝可以,钓杂食类的鱼就不行了, 口味太重。归结一下,淡水鱼听觉,视觉,嗅觉和味觉都很灵敏,而海水鱼的味觉很差,但视觉非常好,比淡水鱼好的多。因此海钓用饵颜色一定要鲜艳,事实上很 多地方钓海鱼都有在钩子上加夜光珠子的习惯。

大家都对鱼饵都很重视,这是好的,比重视渔具要好。我觉得影响鱼获的可选择因素里,钓具不如钓技,钓技不如钓饵,钓饵不如钓位,钓位不如钓场。至于为什么接下来的章节给大家先说一下饵料与空钩钓法,然后在说说其他。

钓友问答:

1、为什么鱼儿对自来水开的饵不警觉?

简单的道理,他们就是奔着全是自来水的生活污水来的,当然对自来水开的饵不警觉了,就像找小姐的,没人担心小姐不是处,但讨老婆就不同了。

2、井水对开饵有没有影响?

没有影响。

本文索引:

鱼的警觉性1:野钓鱼口不好的原因分析

鱼的警觉性2:钓饵形状与窝子情况的影响

鱼的警觉性3:夜钓用灯对钓鱼的影响

鱼的警觉性4:鱼的味觉、听觉、视觉介绍

鱼的警觉性5:钓鱼诱饵窝料与空钩钓法

鱼的警觉性6:浮漂的选择介绍与使用注意

鱼的警觉性7:钓位选择及鱼为什么上浮

鱼的警觉性8:垂钓中的逗鱼与刺鱼技巧

鱼的警觉性9:钓具钓技钓饵钓点论序 完结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