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台钓浮漂上顶现象和提竿技巧

浅谈台钓浮漂上顶现象和提竿的技巧。记得初学台钓时,书上有这么一句“除非鱼吃饵时是完全的垂直运动,否则浮漂不会上顶”,但在实际钓鱼时,却经常会遇到顶漂起竿也能中鱼的情况(当然多数情况下顶漂是没有规律的,因此也会提竿放空)。在综合诸多钓友的指点和笔者亲身经历,现将笔者对顶漂现象的看法和提竿的技巧给大家说说,希望大家能够多多中鱼。

一、什么情况会顶漂

1、用硬饵比用软饵容易出现顶漂(用玉米等硬颗粒情况更甚)。

2、用粉饵比虫饵容易出现顶漂。

3、小鱼就饵比大鱼就饵更容易出现顶漂。

4、用尼龙丝比防咬丝容易出现顶漂。

5、钓钝比钓灵容易出现顶漂。

6、钓陡坎容易形成顶漂漂相(当然黑漂的机会也很多,但黑漂的假动作较多)。

7、鱼在半水或者水皮截杀,漂还未竖直就直接顶漂甚至是顶反。

二、什么鱼容易顶漂

1、基本上大部分鱼种都会出现顶漂的现象。

2、鳊鱼、白鲦、鲮鱼、白鲫、罗非出现顶漂的机会比较大,动作大小和幅度顺序相同。

3、肉食性的鱼种如塘虱、鲶鱼、鲳鱼、黄骨鱼顶漂的机会比较小。

三、判断提竿的时机

提竿首先要判断是鱼就饵顶漂还是饵料散落而引起的浮漂目数上升,这两者的区分弄明白了,也就知道了什么情况下应该提竿了。

1、如果漂顶的很高或者顶反,横移的,可以提竿。

2、如果漂上顶比较沉稳,且上顶的目数接近或者超过调目的可以提竿。

3、钓陡坎时如出现比较明显的顶漂时可以提竿。

4、钓半水或者水皮,浮漂该竖却未竖立,或者是竖立后即可顶起或者顶反也应该起竿。

四、顶漂幅度的区别

1、大幅顶漂只有两种情况:

A、饵在嘴里、(喉桑)里,体动漂。

B、鱼身包括鱼鳍、鱼鳞、鱼刺角等挂住子线或钩饵,体动引起上浮。前者提竿容易中鱼,后者或者空竿,或脱钩跑鱼。注意:如果前者提杆太漂,易造成吐钩空漂。

2、浮漂大幅度顶上来,再下顿或下挫中鱼,则是鱼儿摆头所致。

3、浮漂小幅度上顶,一则是鱼在试、嚼、拱饵,便于吸食。二则是钓得偏钝,浮漂顶不了太高。(通常罗非)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