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什么是蘸饵麻团钓法,饵料,操作方法图解

蘸饵钓法,又叫粘饵或蘸麻团钓法,就是把钓饵做得很黏,很小。在抛出钩饵之前,蘸上一层颗粒状的,或者是粉状的,或者是糊状的,或是液体的饵料,借以模拟投饵场景,或增加饵料味道,或补充窝料等,以达到诱鱼进窝,边钓边诱,提高上钩率的目的。

一、适合钓什么鱼种

大部分鱼类都适合使用蘸饵钓法来垂钓。但不同的鱼种,使用的钓饵和要蘸的材料饵可能会不同。钓什么鱼就用那种鱼的专用饵料。

二、要蘸上的材料饵

主要有颗粒饵、味道饵。

(1)颗粒饵

可模拟人工饲养水域平时投饵喂鱼的场景。颗粒饵入水后散落下来,鱼有条件反射,前来吃食。因为用的是颗粒饵和较黏的饵,所以也能防小鱼和鲢鱼闹钩闹窝。

下面这款饵里面有两包饵,一包可以用来做黏饵,另一包是颗粒饵。注意按照产品说明使用。与本文第四部分的“操作方法”不同。

(2)味道饵

借增加或增强味道来诱鱼。芳香类:炒芝麻粉、花生粉、蚕豆粉、豌豆粉、黄豆粉、玉米粉;甜甜类:奶粉;腥类:赤卫青、鱼粉、虾粉、蚕蛹粉、红虫粉等;这些饵具有香、腥、甜等特点,对鱼有很好的诱惑力。

三、操作方法

下面方法是蘸颗粒钓法的其中一种操作方法。

把很黏的钓饵装上钩,然后蘸一下水(也可以不蘸水),再拿去蘸上蘸饵材料,最后便是抛投垂钓。以下是一组图解,只是展示其中一种方法,可参考一下。

四、注意事项

蘸饵虽好,但也有要注意的地方。

(1)粉状与颗粒状

如果蘸的是粉状等雾化快的饵,并且不想钓鲢鳙鱼,则要保证所钓池塘中没有鲢鳙和杂鱼,否则容易吸引到这两类鱼,会严重闹窝,使浮漂频频地出现虚假的咬钩信号,而频频提竿又会使大鱼受到惊吓。可以采用蘸颗粒饵的方法来避这两类鱼。蘸颗粒时要蘸满整个钓饵。

(2)必要性

如果鱼咬钩勤,则没有必要浪费时间用蘸饵。而鱼密度低,咬钩缓慢时可用蘸饵来补饵或诱鱼。

(3)蘸颗粒不能长时间

蘸颗粒不适合长时间使用。蘸颗粒和直接搓饵钓应该相互配合。如果感觉鱼不太多,并且已经蘸了半天,则不能老蘸了。如果老蘸,下面颗粒一多,那么鱼只吃颗粒不吃饵了。

(4)水深、流速及风力

如果水太深,所蘸的材料入水脱落后,会受到水中暗流的影响,漂离窝点,或是落底后饵不够集中,把鱼诱到别处。一般水深在0.5~2.5米效果较佳。在静 水环境下使用较理想。流水不宜使用蘸饵。在风浪较大时(4级风以上)也不宜使用。风力较大,会影响抛投钩饵的准确性,形成的大波浪也会像暗流一样带来不利 影响。

(5)抛投要准

蘸饵有补窝功能。投不准等于乱撒窝,不集中,难聚鱼。

(6)水色

一般清水和呈淡黄色的水比较适宜用蘸饵,过于浑浊的水因其能见度低,故不宜选用蘸饵,同样亦不适宜垂钓。

(7)季节

一年四季可用,但春夏两季不如深秋和冬季好。一因夏季鱼类饵料极为丰富,水中的浮游物多;二因夏季水域小杂鱼多。深秋、冬季和初春,水体中浮游生物、饵料和小鱼少,水的透明度高,较适合使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