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的选位、用饵与钓具打窝伎俩分享

野钓不似养殖塘那样鱼儿较密,鱼情也较复杂,因此在野钓中想要有收获,不掌握一定的伎俩是不行的。就笔者而言,认为野钓最重要的几个影响有钓位,饵料,钓具搭配,打窝技巧等因素。因此在经过一系列整理后,为大家带来野外钓鱼的七个实用技巧。

一、钓位要遵循鱼性

鱼类由于受遗传基因和生存本能的影响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形成了“七上八下九归堆”的洄游规律。

“七上”就是七月份雨季到来后,河流水位上涨,把旱季时水位低的草地和部分农田淹没,雨水还把部分粪便、草籽、昆虫等鱼的食物冲入河中,“八下”就是到了八月下旬,雨季已过,产完卵的鲤鱼此时开始向水库下游顺水洄游,并开始疯狂觅食贮存能量,为过冬做准备。“九归堆”就是到了九月份河水的水温开始逐渐下降,鲤鱼等鱼类开始越冬由浅水区逐渐向深水区栖息地集中。所以在水库选择钓位要遵循鱼的这一活动规律。

夏季是钓鱼的好季节,只是这个季节雨水多,尤其是较大雨后,河水猛涨,水色浑浊,按理说,这种情况并不适合出钓,因为其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局限性,须等水清,水势稳定方可出钓,但是不管怎么说,雨后的河水要比不下雨时大,这时选位成了最重要的技巧。

有经验的钓友会选岸边挖沙时留下来的坑,急流经过这里,往往会形成洄水,食物多在此沉积,是雨后钓鲤的上佳钓点,也有的主河道边上有小支流,由于种种原因遭堵,虽然雨后有水流,但是冲击力并不大,在主河道与支流的交汇处会形成一处几乎没有水流的静水,这种地方无雨时水位并不深,雨后涨成深水,也是钓鲤不错的钓点,除了以上两种情况,还可以钓缓流,最常见的是岸边呈月牙形的地方水流较小,这种地方虽然离岸近了点,并不影响钓鱼,因为鱼到近岸觅食必须具备两个因素:

1、早晚无人为干扰;2、雨后水色较浑,雨后钓鱼最好用串钩,这样可有效地防止水流冲击,挂饵也比较方便。

二、重视打窝和续窝

由于河水中鱼分布稀疏,要想收获大,必须重视打窝。打窝最好在垂钓的头几天开始,选好钓位和钓点后,用蒸好的面饵(把泡开的鱼颗粒饲料、玉米面、白面、鱼骨粉等按一定比例混合,用开水和好,做成窝头用蒸锅蒸20分钟)或豆饼块、鱼颗粒饲料、玉米粒、加些商品铒(主要用来诱鱼)等做窝料,分几次撒下去,第一次可多撒些,然后可根据鱼情等情况陆续补窝,每天补2~3次。只有这样才能把鱼诱来并留住,窝中有鱼,才会有好的钓获量。

三、钓组选择要合适

野外河水中的鱼一般个体较大,劲也较大,所以选择钓鱼的钓组一定要适应所钓对象鱼的鱼情。河水钓鱼选择钓组的原则是在保证钓组灵敏的同时还要结实,否则遇到大鱼折竿断线会给自己带来遗憾。手竿应选择5.4——7.2米的硬调碳素鲤竿,主线为3——6号的强力线,脑线为1——3号的强力线或大力马编织线,钩选择伊势尼或丸世中号钩。脑线长度10——15厘米左右。

四、根据天气鱼情变化调漂

无风或微风天气,如白天垂钓,挂双饵半水调平水,钓1——2目,四级以下风天,挂双饵半水调2——4目,钓3——5目;如夜钓用夜光棒,可双钩挂饵半水调到夜光棒露出水面一半,钓目为夜光棒全部露出为止,鱼咬钩时夜光棒在点动数下后会直接没入水中或移位后没入水中,见此漂象提竿便可中鱼。如夜钓有风可稍调高一些。

五、鱼饵要对口

在河水垂钓,用诱饵把鱼诱到窝里后,能否把鱼钓上来,这就要看你的钓饵是否对鱼的口味了。我们钓鱼用的钓饵,主要以腥香素饵为主,大体有以下几种:一是自制的面饵,二是商品饵,三是颗粒饵(1厘米见方的小豆饼块、鱼颗粒饲料、新玉米粒等)。面饵一定要黏,要保证钩上始终有饵,才能在水库中钓到鱼。

六、学会遛鱼和抄鱼

由于野外河水的鱼个体较大,垂钓要带大口抄网,钓到大鱼时,由于野鱼劲大,不要急于求成,要慢慢把鱼遛后,再用抄网抄上来,没遛乏前,千万不要生拉硬拽,那样会造成断线折竿,让了几天好不容易钓上的大鱼跑掉,会成终身遗憾。

七、注意垂钓安全

因大多数野外河水远离村镇的区,道路比较崎岖,骑摩托车或乘车前往时要注意交通安全;同时钓位要选在势平坦、开阔的地方,不要选在山崖下陡峭地方,这些地方既不好抛竿,遇到雨天还易引发滑坡和泥石流;还要防止虫咬和野蜂蜇伤。到野外连续几天守钓定要带上帐篷、雨具、保暖衣服、食品饮用水以及常用药等,晚上要轮流值班,以防止被盗和出现意外,这才能做到有备无患,万无一失,在钓出乐趣的同时,也钓出健康和安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