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判断鱼情好坏的五个实用技巧

在野外垂钓,想要收获多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鱼情很好的地方下钩施钓,这样中鱼率才会变高,使得我们最终的收获变多。那么如何判断野钓水域的鱼情好坏呢?下面笔者给大家介绍五个实用的技巧。

野钓判断鱼情技巧一:观察水色

在野外垂钓,想要判断出水中的鱼情好坏,一般情况下,通过观察水色就可以确定。

古人有云:水至清而无鱼,如果钓场的水非常清澈,可以看到水底,那么此处钓场的水里要么没鱼,要么鱼儿很少。

而水质浑浊没有异色和刺鼻异味,在一般情况下代表着水下鱼情很好。

在河沟处垂钓,代表鱼情很好的水色有:淡青色、淡绿色、淡蓝色等,如果水草比较多,那么水色会清淡一点;而池塘处适合垂钓的水色有:淡黄色、淡褐色、淡绿色或者清中稍微有点浑浊的水色。

在钓场里,如果水色太深,那么也不适合钓鱼,这是因为水色浑浊影响鱼儿的视野,使得鱼儿不容易发现饵料。所以钓者垂钓时,或增加饵料味道的穿透力,或用颜色明显的饵料在此处施钓才能有好的收获。

而在水色很清的水域垂钓,如果没有水草、浮萍等遮挡物,钓友垂钓时的影子会增加鱼的警惕心,此时垂钓,钓友需要很强的耐心。

野钓判断鱼情技巧二:观察鱼的活动

在野外垂钓,还可以通常观察水纹来判断水下鱼情的好坏。在微风或无风的天气,如果水面仅有一点涟漪或是水平如镜,没有鱼儿在水面浮头活动,那么说明此处水域的鱼情很差,要么水下没有鱼,要么水下鱼儿太少,或者此处水域的鱼儿开口欲望太差。

如果水面波光粼粼,鱼儿不断浮头,或有小鱼在水面追逐水虫觅食,即说明水中鱼儿很多,在此下钩会有不错的收获。

如果水面的小鱼一下子受惊散开,水面隐隐出现波纹翻动,那么水下多有大鱼正在活动,此时挂好广谱性钓饵下钩垂钓,运气好的情况下,能够钓获一尾大鱼。

不过还有一种情况不适合钓友们垂钓,那就是鱼儿浮头嚼水吸氧,此时鱼儿生命受到威胁,对鱼饵的食欲较低,很难上钩。

在人迹较少的野外水域垂钓,可以先看看岸边有没有白条、鱼苗在此游动,如果有,那么说明此处水域的鱼情很好。在芦苇丛处,如果听到草鱼的吃草声,那么最好换上合适的线组再垂钓,这样可以避免断线的危机。

野钓判断鱼情技巧三:水温

一般情况下,鱼儿活跃的水温大概在15~30度之间,这种情况下的鱼儿食欲比较旺盛,开口欲望很大,垂钓起来比较容易。而到水温在10度以下,或者30度以上,除了少部分鱼种,鱼儿的食欲都会变差,此时想要钓鱼难度会高很多。

所以钓友们在出钓前最好先关注下最近的天气变化,如果是高温天气,钓早晚收获会比较多;而在天气很冷的时候,最好钓日头,这样也有一定的收获。

野钓判断鱼情要点四:看水草

在野外垂钓,钓友还可以根据水草的情况来判断鱼情。先观察水域里有没有水草,水草的长势如何……通常,水草较少或者太多的水域,鱼儿普遍较少,或者说杂食性或草食性的鱼儿比较少。

如果水草的枝叶残缺不齐,水面漂浮着草茎,那么说明水下草食性鱼类比较多。而如果看到露出水面的草叶是不是出现震动,那就说明有鱼栖息在此处,选在水草边打窝下钩,一般都会有好的收获。

野钓判断鱼情要点五:看鱼星

在野外垂钓,想要判断水下鱼情的好坏,最好是观察水面的鱼星。通常水下鲫鱼很多,那么会冒出很多细小密集的水泡;而水下有大鲤鱼在游动,会冒出密集成团的大水泡;而草鱼活动的地方,通常水面会先冒出一两个大泡,然后陆续冒出一些小泡。

如果水面没有鱼星,那么说明水下鱼情很差,要么没有鱼,要么鱼很少。在野外垂钓的时候,钓友要仔细观察。

96KaiFa源码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