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江河手竿串钩钓流水之我见

手竿在江河、沟渠、溪流等流水处钓鱼,有各种各样的方法,如将传统沉坠底钓和台钓坠加重,或再换一个大漂浮钓,以及无漂底钓等等。我也在各种流水中钓过一段时间,各种钓法也曾用过一段时间,现在也有了自己钓流水的经验,这里就给大家说说自己的一点浅见。

我去年借鉴海竿的一种江河流水组钓,即串钩钓法,这种串钩钓组不是通常“坠子在下,钓钩在上”的组合(这种串钩组合我也在手竿上用,只是水流速较慢时用),通常“坠子在下,钓钩在上”的串钩组合运用在手竿上时最大的缺点是在水流速较快(中速以上)效果不好,其原因是钓钩距河底较高,小浮鱼捣乱,只咬钩不上鱼。

我借鉴了海竿“钩在下,坠在上”的流水串钩钓法,只是钩、线、坠较海竿小一些,其组合方法是:从钓线(主线)的末端开始拴钩、钩距12——15厘米,根据水域具体情况,一条钓线或等距装钩3、4个,拴钩子线略短于钩距,一般为10——13厘米,使钩不相互重叠,在排列钓钩的上部拴结一个配重相当的菱形铅坠,铅坠不是直接系在钓线上,也要加一段12——15厘米的子线,其一端拴结铅坠、另一端与钓相接,套铅坠的子线在主线上与最后一个钩的距离为18厘。我用的钩是伊势尼4—6号、丸世5—7号,铅坠是10—20克,手竿为5.4、6.3米,主线为2号(0.23毫米),子线为1号(0.165毫米),主线较竿短30厘米,不装漂。

我这个组合主钓鲫鱼、鲇鱼、黄颡鱼、白条和野生鲤鱼,大一点的钩、坠、线组合没有试过。抛竿最好用甩大鞭法,抛竿后拉紧钓线,把竿固定在支架上,待鱼吃钩竿尖颤动时即可提竿取鱼,拴在主线端上的钩最上鱼。

这种手竿流水钓法要注意铅坠配重必须合适,轻了容易被水冲走,过重灵敏度差影响效果。我用这种“钩在下,坠在上”的流水串钩钓法效果很好,有一次在一条宽20米的小河湾处钓了约半小时,上鲫鱼31条、黄颡鱼3条、鲇鱼2条、白条8条,共计44条约3斤重。

我原来经常用海竿这样钓,效果也很好,只是海竿用的钩、坠、线分别大粗重一些,单独成为1个串钩,并在海竿线端上加一个连接环套串钩用,海竿可远钓,一般钓的鱼单条大些。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