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福州南港传统走钓冬鲫的技巧

糠坨走钓法,是福州南港地区传统钓冬鲫方法。现在为各位钓友介绍一下这种钓法的运用。

一、糠坨诱饵的制作

1.制作糠坨的材料

①主料:

糯米谷子500克(可做糠坨4个)。

②辅料及其制作:

首先把谷子放在铁锅上用旺火猛炒至焦黑,再改微火续炒至出油抱成一团即可。

二道工序为磨粉。

三道工序是捣捶。于捣捶前在粉面中适当添加糯米稀粥拌和(稀粥不可过量),捣的时间越长粉面的韧性则越强。捣到一定程度即可转入做坯成型置于糠坨底座上,挂于通风处晾干使用。

合格的糠坨会出油呈浓烈的焦香及不霉不裂的特点。

2.糠坨底座的制作

①选直径6厘米厚5毫米铝板1块,中央钻个5毫米孔。

②直径5毫米长14厘米铝线1根安装于铝板中央,其长度分配上11厘米下3厘米,上端锤扁钻个小眼拴线用。

③杉木制糠坨漂1根,长14厘米,锥形,上下加只小钩下糠坨和控线之用。最后于木漂上涂上红白相间的油漆,待漆干后配上4米渔线,一头拴漂,一头拴糠坨,即宣告糠坨制作完成。

二、钓冬鲫的水域

1.自然无公害河浦

自然无公害河浦往往多为周边无污染源,其形状弯弯曲曲绵延数百米,有潮水进出的河浦。有深有浅,弯来弯去,不易干涸,河边水草丛生,野生冬鲫丰富,个体肥大,肉味鲜美。

2.不干水的鱼塘

我地区这种鱼塘都不放养商品鲫鱼,也不放干水抓鱼,所以野生越冬大鲫较多。

3.中小型水库

这种中小型水库在城市郊区也不难找到,水域深度不致过深。虽说水体中天然野生鲫鱼如麻,由于饲料食源贫乏,一年四季所钓鲫鱼不能令人满意。

三、冬钓鲫鱼的选位

1.基本原则

①注意安全。

②忌风。

③朝阳草丛,钓深不钓浅。

④障碍物少。

2.自然河浦的选位

①自然河浦应选河床平缓,不选河床变化无常、深浅不一的钓位。

②选朝阳河边水草丛生和岸边竹子边,不选树下阴冷水域的钓位。

③岸边水深应有1.5-1.8米浑水区域,不选水域清澈见底的钓位。

3.中小型水库的选位

①中小型水库走钓冬鲫,应选水库上游靠近进水口30-50米之内朝阳水草、竹子和岩石边,不选下游深水区域做钓位。

②水库走钓冬鲫,水深应选2-3米,忌选过深水域和风口做钓位。

③水库钓鲫通道应选安全往返方便处做钓位,不选树林茂密难以通行的羊肠小道做钓位。

4.不干水鱼塘的选位

①该地区不干水鱼塘多为由历史上形成,通常建于河浦末端处,其地形多为灯泡形状。钓位应选于朝阳鱼塘的中部有凸出处和尾部的深水区处做钓位,不选塘口进水处浅水滩做钓位。

②不干水鱼塘通常于过年前要拖网打鱼,但越冬的土鲫神通广大大都会钻入厚厚的淤泥层,被打起的寥寥无几。

③南方腊月钓冬鲫和其他各地一样也都要求晴朗天气和风平浪静的良好环境。冬天钓鱼最忌风,选位忌选风口处做钓位。

四、糠坨走钓冬鲫的技法

1.钓具组合

4.5-5米中调手竿一把。钓线为2号主线,1号脑线。钓钩应首选朝天钩,钩型宜小不宜大。漂以七星漂为主,小坠一粒,小连接器一个,长柄小抄网一把,鱼护一个,雨具一套。诱饵为糠坨5—7个。钓饵用红蚯蚓(以大平二号为佳),其特点韧性强耐用。

2.打窝

圈定钓点目标后,先到河边认真察看布钩的地形、地貌、水域、水情和鱼情等,若合适施钓,应立即选好钓位,布下诱饵糠坨诱鱼施钓。

打窝数量由少至多:开钓时段先布下三个糠坨作试钓1——2小时;若出现惊喜时,再续打下二三个糠坨(间距应在15-20米为宜),有可能出现全面开花之壮观。

3.把住三个要领

①于出钓前个把小时,先把当日所需的糠坨提前放在水里泡一下,然后至河边使用鱼竿挑个糠坨布下并量出水深,如深度满意再布两个下去(但深度要基本调至一样,使漂出水1目)。

使用糠坨钓冬鲫最大的优点是不会招来小杂鱼闹窝。糠坨对鲫、草、鲤、鳊均有强大的吸引力,诱来的鱼儿欲食又吃不下,只能用吻部使劲地啃个不停。经验丰富的钓手一旦观察到漂上微微颤动的鱼儿进窝的信号,便会立即轻手轻脚放下蚯蚓钓饵,往往十拿九稳。

②钓位左右障碍物少以利起鱼。

③钓位布下的糠坨于河边做个记号,以免涨潮来不及调整深度,有可能被潮水淹没糠坨造成错位诱鱼无果。

4.钓法

钓冬鲫的钓者不但动作要轻,连走路跨步都得小心慢行,因为大个冬鲫警惕性十分灵敏。下饵时竿伸长人远离钓位,无论钓饵从哪个方向下水都要离开糠坨10厘米左右,以免鱼钩钩到糠坨线造成损坏。

钓时七星漂可露出三粒,钓上几分钟如无动静,可把钩饵向四周拖动,鲫鱼一旦发现可食性目标定会冲过来抢食,有时会引出一连串的惊喜。

另外还要注意一点:当钓者于糠坨左边钓上一条后,往往群鱼会游向其他方向,这时再下第二饵就要从右边放下,很有可能迎面碰上鲫群恰到好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