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海竿钓鱼不同鱼种的竿稍反应与对策

海竿钓鱼,不同鱼咬钩反映在竿稍上的情况都不一样,下面就举例一些不同鱼种咬钩后的特点和相关的对策。

鲤鱼咬钩

竿梢剧烈地抖动,并不时下弯,这种情况多半是鲤鱼咬钩,如果不及时收线,鲤鱼经过一番扎后,就会斜着向下游冲去,鱼线塌落(回线),收钩时基本上多为空钩。

5千克以上大鲤鱼咬钩,则是另一种情况:铃声突然一声,竿梢迅速下弯,同时泄力器出线,这几个动作连接地非常紧凑,多数都是在钓友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发生的,当你持竿在手,就会觉得有一股强大的力量传到你手上。这里必须说明泄力器设定泄力是有讲究的,正常情况下,新线、钩子质量好,泄力可适当紧点,反之则应松点,具体的讲,就是1.5千克大的鲤鱼咬钩,泄力器能自动放线2——3米为宜,如果是大鲤鱼咬钩,在大鱼全力前冲时,泄力器可适当调紧点,使鱼负重就能达到遛鱼的目的。

草鱼咬钩

和鲤鱼不同,大草鱼咬钩就显得城府多了,多数情况下,铃猛然一声脆响,竿梢会被拽得弯弯的一动不动,就好像什么都没发生,有时铃声轻轻地响几下,竿梢也会力量不明显抖抖,接着迅速回线,这都表明大草鱼已经中钩了,这时收线往往会收不动,好像挂底,也许你正在迟疑,线又动了,大草鱼摆着尾巴随着收线向岸边游来,沉重的阻力告诉你,这是个不同寻常的大鱼。大草鱼来到岸边,只要一见到人,就会拼命地掉头向深水扎去,因此,钓者要在心理上有一个准备,以免被大鱼搞得手忙脚。

鲇鱼咬钩

鲇鱼咬钩动作是“饿汉式”,用海竿钓过鲇鱼的人都会觉得这话说的不无道理。鲇鱼中钩后,挣扎特激烈,常常拉的竿梢动作很大,很像然大鱼中钩,往往使人获鱼后多少产生一些被捉弄的感觉。海竿中鲇鱼时,提竿时要斜着往上作力一下,因为鲇鱼上下腭坚硬,直拖很可能挂不住。这就是我们在钓鲇鱼时,常常铃响不见鱼的主要缘故,鲇鱼的嘴角比较柔韧、斜拉钩住后,鲇鱼很难逃脱。

鲳鱼咬钩

较大的鲳鱼中钩后,竿梢的反映和其它鱼不同,铃先是轻轻地响几下,少顷,竿梢猛地被拉得左右晃动,仿佛是两个人左右拉扯,一阵晃动后,鱼线就会顺落,此时不要扬竿,鲳鱼嘴唇薄脆,用力易挂豁嘴,只要收紧线僵持一下收线即可,不需多长时间,鱼就失去挣扎的力量。

鲫鱼咬钩

海竿也常钓上鲫鱼、小鲫鱼中钩后,竿梢抖动不太明显,大鲫鱼反映比较明显,一阵挣扎后就会出现回线,此时收钩定有收获。

白鲢咬钩

白鲢也是比较容易上钩的一个鱼种,咬钩的幅度与水温相关,水温较低时咬钩动作轻微,主要表现是:竿梢摆动不大,铃声无力不连贯,拖到岸边只会象征性挣扎几下,而且经常容易跑鱼,夏季是钓白鲢的好季节,这时的白鲢咬钩动作较猛。挣扎也有力,竿梢摆动的幅度明显大于春季。

鳙鱼咬钩

鳙鱼和白鲢的活泼相比,显得沉稳呆憨。大鳙鱼上钩后,竿梢摆动的节奏并不快,但是力量很大,这种鱼体大,力量大,又有韧性,遛鱼时,它会沉稳不乱地和你周旋,一直在和你暗暗地较着劲,所以一定要将它放在水下遛,不要把它过早地拉出水,待鱼完全疲乏时才可能使其浮出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