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抛竿钓鲶鱼的钓组及钓法大全

钓鲶鱼,要知道鲶鱼的习性。鲶鱼,肉食动物,天生胆小,一般晚上出来觅食,所以钓鲶鱼基本在晚上,你必须得是个夜猫子,白天也能够钓到鲶鱼,但几率不高。

钓鲶鱼的竿:一般用海竿,长度通常是2.4米、2.7米、3.0米三种长度,但如果你不是渔夫,而是喜欢享受与鱼博弈的过程,我倒是很推荐用3.6米3号或4号矶竿,能在渔获与娱获间做到很好的平衡。

钓鲶鱼用的线:火线是职业杀手的最爱,而我用无色尼龙线,150米就可以了。尼龙线做主线不能小于2.5号,子线用火线也可以用尼龙线,因为鲶鱼口部外缘有两排细密的骨刺,所以子线最好用火线,用尼龙线为安全起见,最好用3号线以上以防止骨刺对子线的伤害。对付鲶鱼用倒拔牛,这个可以有。

钓鲶鱼用的渔轮:最关键的配置,根据自己的实力,尽量买好一点的,要深线杯。我们这里的老江湖,钓鲶鱼标准配置是海杆配2000型轮子加200米火线,而我用3.6米3号矶竿配1000型轮子加150米2.5号尼龙线。不走寻常路,在娱不在鱼,自信地说,这样的配置加上自己的功力,对付20斤左右的家伙绰绰有余。

钓鲶鱼用的其他杂品:

1、太空豆,要大号的。

2、铅坠,选择橄榄型通心坠,一般最低要求25克。

3、连接环,可有可无,如果喜欢用连接环遵循宁大勿小原则。

4、报警器,这玩意玩爆炸钩钓鲤鱼好使,钓鲶鱼弊大于利,响得太早容易误判时机,起竿丢口,响得太晚鱼容易挣断线脱钩跑鱼。夜晚人离竿较远可以用。

5、荧光棒,将荧光棒的底座用鱼线绑在杆梢第一个导线环上,插上荧光棒,在夜间用于判断鱼讯。

6、鱼钩,粗条钩是必须滴,以依势尼为例,8号是最小的,我曾经用到过14号。

7、其他诸如止血钳,长抄网、头灯之类便不一一赘述。

钓鲶鱼用的线组装配:先在主线上装1颗太空豆,接着上铅坠,然后再上两颗太空豆,绑连接环。第一颗太空豆与连接环的距离要在35厘米左右。双子线,长子线在35-45厘米之间,双钩钩距5-7厘米。

钓鲶鱼用的鱼饵:鲶鱼是肉食鱼类,喜欢夜间觅食,鲶鱼是“瞎子”,不必考虑鱼饵的颜色形状,但有发达的嗅觉和灵敏的触觉,所以鲶鱼饵一般用气味大的动物内脏或活饵。主要有1、黑蚯蚓,气味刺激,取材方便,但生命力不强,需经常换饵,在小河流,钓浑水、钓边、钓浅水、普遍钓获的鲶鱼个头不大,但鲤鱼,大鲫鱼,草鱼都爱吃,是不错的万能饵。2、羊肝、鸡肠,效果同黑蚯蚓一样,也许就如台钓中所说小鱼喜腥大鱼喜香一样,鲶鱼——小鱼喜腥大鱼喜活。3、马口、餐条,钓大鲶鱼的好东西,唯一的缺点也是生命力不强。4、泥鳅,这才是深水擒获大鲶鱼的王道,生命力顽强,上饵方法得当可以存活半天左右,对大鲶鱼有致命的诱惑力,尽量挑选5-7厘米大小的泥鳅。挂泥鳅,先找到泥鳅长度的三等分的两个点作为下钩的位置,整钩顺着泥鳅的皮肤刺穿泥鳅的身体,将泥鳅搭在子线上,而不要将泥鳅挂在鱼钩上,切记!!!

钓鲶鱼的时间和地点:一年之中端午节涨水便是钓鲶鱼的开始,进入伏天为最佳黄金时节,重阳节过后慢慢停口,但在农历10月的小阳春那半个月的时间也是上鱼的好时机,冬天安安心心呆在家里吧。鲶鱼吃口一般是在晚上9点到凌晨2点,凌晨4点到早上7点两个时间段。在小河流找钓点,牢记清水钓中间——在河流弯道回水沱;小河流突然变宽的地方(我们这里吧它叫着龙口),浑水钓边边——涨水导致河水变浑,这时不要急着去钓鱼,待河水在开始消退,浑浊程度降低才是出钓的时机,涨水会将大量的小鱼虾带到下游,退水小鱼虾会游进岸边的草笼刺网躲避,这时钓点应该在近岸边的小回水沱或草笼刺网边下竿,用黑蚯蚓,鸡肠子、羊肝效果更好。还有小河流应该是急钓缓,缓钓静。而在大水面河道或水库,无论水的浑浊与否,用泥鳅钓远钓深那才是明智的选择,如果在河道有养鱼的网箱,可以在靠近网箱旁边水流下游作为钓点。

钓鲶鱼的实际操练:选好钓点组装好线组后,先要用地插杆架调整号鱼竿鱼地面的夹角,保持在65℃到80℃度之间。(温馨提示:如果人离竿较远,最好拴上保险绳,我在中秋钓鲶行动中就是因为一时大意,眼睁睁看着鱼拖走一颗鱼竿)抛竿后,不要马上收线,等上半分钟到一分钟再慢慢收紧线绷住竿尖。判断鱼讯,通常有鱼讯是杆梢开始先轻轻的小点头,稳住,别动鱼竿,鲶鱼没你想象中的那么傻,这是鲶鱼再用它的触须试探,此时如果贸然起竿,功亏一篑。真正中鱼的信号是:1、鱼竿大弯腰,这样的信号通常是上的大鲶鱼。2、杆梢持续不停的大点头,但鱼竿没有弯腰或弯腰幅度较小,这样的信号通常上的是个体不大的鲶鱼。判断出正确的吃口,就可以起竿。

补充一点,鱼线轮的泻力不要太紧,宁可松一点。握住鱼竿,不要像钓手竿那样用手肘托鱼竿,你不是大力水手,那样做可能第一回合还没开始你就输了,忘记神马倒竿、插水那些玩手竿的招式,老老实实将鱼竿底部顶在腰间或肚子上,保持60℃左右的立竿角度。如果鱼要线拉动线杯,旋紧泻力以刚好鱼拉不动线杯为度,迅速打开渔轮刹车开关,用手握住摇手柄来感知鱼的对抗。鱼要线逃窜力道大,降低立竿角度,通过手操作摇手柄给鱼放线,如果感觉鱼逃窜的力道降低,增大立竿角度,慢慢收线,如此反复操作,不要急于将鱼拉出水面。好不容易你感觉鱼被制服了,并顺利拉出水面,以为胜利在望,请注意,大鲶鱼在见光后会迅速猛蹿下潜,恭喜你,第二个回合的较量开始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