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手竿野钓鲤鱼,线组的搭配技巧

一、钓具搭配

1、竿子长度在4.5米到5.4米比较适合,如果去水库专攻大鲤鱼,竿子可以用到6.3米以上,竿子越长,在遛鱼的时候回旋的余地越大。碳素竿特别是中长节的台钓竿,整体性比较好,更适合钓大型鲤鱼。钓鲤鱼的竿子以选用硬调或者超硬调鲤竿为宜,如果没有鲤竿,用综合竿也是不错的选择。钓线要选用质量较好的尼龙线、碳素线,有些朋友喜欢用大力马这种编织线,如果您的钓竿质量较好,能够承受大鱼冲击,用粗大线组也未尝不可。鲤鱼特别是野生鲤鱼,对于鱼线的粗细不是太警觉,线即使粗一些也无妨。

2、钓鲤鱼用的三种钩型,主要有伊势尼、千又和新关东。这三种钩型对付大体型鲤鱼比较不错,伊势尼钩子钩门宽,钩条粗,刺鱼有力,不容易断。新关东钩无刺,对鱼的伤害小,钩条较粗,也很理想。鱼钩要经常更换,每次出钓之前要仔细检查鱼钩,看看钩尖是否顿了,如果钩尖不锋利要坚决舍弃不要。钓鲤鱼对于浮漂要求不是太严格,通常选用大浮力、浮漂视目清晰的浮漂为宜。有些老年钓手或者视力欠佳的朋友,推荐一种浮漂视目前1-2目加粗的浮漂,在用长手竿或者阴天的时候,看着比较清晰。

二、线组搭配

1、季节不同,搭配不同。在早春,由于气温和水温刚刚转暖,此时鲤鱼不是很活跃,挣扎力量不是很大,所以在选择线组搭配上,不必用太粗的线组,这个时节,一般钓2.5公斤以下的鲤鱼,主线1.0号,子线0.6号,伊势尼2-4号钩子是完全可以应付的。

2、到了夏季,鲤鱼胃口大开,其挣扎力量变的很强,这个时候,如果钓1公斤以内的鲤鱼,主线1.5-2.0号,子线1.0-1.2号,伊势尼3-5号钩子,可以从容应对。如果钓2.5公斤以内的鲤鱼,通常选择主线2.0-2.5号,子线1.2-1.5号,伊势尼7号左右,这样的搭配只要掌握好遛鱼技巧,是可以轻松搞定的。

3、到了秋季,鲤鱼肥壮,冲击力不容忽视,可以沿用夏天的线组搭配。到了深秋直到冰封前几天,鲤鱼挣扎力减弱,用春季的线组搭配完全可以胜任。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