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红眼鱼(赤眼鳟)的钓法与技巧,高手总结

赤眼鳟俗称红眼鱼,全国主要水域都有,从南到北都可以发现赤眼鳟的身影,不过越往南越多。圆滚滚的体型跟草鱼非常相似,除了这个红红的眼睛。红眼鱼是杂食性鱼类,自然水域中的红眼鱼素食以藻类、水草、有机碎屑为食,也喜欢吃蚯蚓、红虫、小虾等虫饵,是比较标准的杂食鱼类,在食性上有点类似鲫鱼和鲤鱼的结合体。在进食动作上跟草鱼比较类似,这种鱼还是比较有意思的。赤眼鳟,多数钓友都没钓过,因为虽然全国都有分布,但是自然水域中都不多。

一、选钓点

赤眼鳟是水中层鱼类,这点跟草鱼比较类似,但是自然水域中食物相对比较稀少,所以多数中层鱼类养成了底层进食的习惯,所以赤眼鳟可以钓浮也可以钓底。赤眼鳟喜欢群游,所以如果能诱到赤眼鳟,通常是一小群,上钩的肯定不止一条。根据赤眼鳟的习性,钓位宜选择江河中的洄湾缓流处,或者水库的缓坡处,赤眼鳟胆小,钓点周围有水草是更合适的。赤眼鳟对桑葚有极大的兴趣,非常喜欢吃桑葚,这点跟草鱼非常类似。如果是春末夏初出钓,选择有桑树的河边是最佳选择,在树下会有成群的赤眼鳟等着桑葚被风吹落到水中。

二、钓组搭配

赤眼鳟体型不大,一斤以下的比较多,最大也通常不会超过3、4斤,但是赤眼鳟有极强的游泳能力,还有比较强的爆发力,所以手竿垂钓非常过瘾。手竿垂钓对于钓组要求不多,主线1.5以下,子线1.0左右就可以了,毕竟不容易碰上大的,所以子线不宜太粗,否则会出现档口的现象。鱼竿的选择比较推荐使用综合竿,鲫鱼竿会感觉偏软。其实使用鱼竿的软硬除了跟鱼种有关以外,还需要考虑到野外刮风的影响,如果有风还使用软竿,抛竿根本就不能做到精准。浮漂也不能太小,需要用大号的鲫鱼漂,吃铅要1.5克以上为宜。

三、打窝和用饵

自然水域中的赤眼鳟会进食藻类和有机碎屑,所以上面说进食有点鲫鱼和鲤鱼的综合体,因为赤眼鳟也是吃臭饵的。藻类、有机碎屑,基本都是臭味的东西。所以打窝可以考虑在窝料中增加一点臭味的饵料。比如可以把豆饼、菜籽饼加水泡到酸臭,或者放馊的米饭,在搭配窝料的时候放上一点。饵料选择比较多样,可以使用偏腥的鲫鱼饵,或者使用蚯蚓、红虫等虫饵都可以。还有钓友喜欢使用普通面饵加糖作为钓饵,或者普通面团挂钩后在发酵的臭水中蘸一下,两种方法效果都不错。

四、垂钓技巧

1、赤眼鳟非常胆小,其实很多钓友没钓到过有可能问题就出在这里。岸边声音稍大,赤眼鳟会一哄而散,再难进窝。所以选择钓点最好能藏身,而且要减少走动和大声说话。

2、调漂讲究不多,按照钓鲤鱼的方法就可以,但是比较推荐使用调低钓高的方法,钝一些可以保证饵料更好入口。而且可以减少抛竿频率,这点跟钓鲤鱼有点类似。

3、赤眼鳟的进食动作跟草鱼非常像,会咬住饵料快速逃走,这点跟鲫鱼完全不同,所以漂相通常是小的点动,然后大幅度的黑漂甚至是斜漂,所以垂钓的时候一定要集中精力。

除了手竿钓赤眼鳟,还有钓友喜欢用串钩,用饵上跟手竿差不多。赤眼鳟还比较有攻击性,所以路亚也是可以的,不过难度比较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