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的关键两则,如何防蛇的有效两招

野钓环境下,水域广、鱼种多,不仅乐趣无穷,而且能怡养性情。因此,野钓的爱好者是越来越多,且乐此不疲。很多人选择在休息日或节假日携家人野外垂钓,于是,野钓被爱好者赋予了家庭生活的情趣,成了一种休闲消遣的享受。

我们垂钓时总希望有好的收获,那么,在自然水域中野钓,如何才能有好的钓获呢?

野钓静水的关键一则:走一走,不可守

钓鱼谚语讲:“走一走,鱼满篓。”不错,一个有经验的野钓者在别人的眼里总有一种“不安分”的感觉。但是这种“不安分”却是一个钓者成功的秘诀,恐怕这就是“动与静”的结合与辩证了吧。

在静水环境中野钓不能死守一处,更不能把鱼竿架在竿架上等鱼上钩。通常静水的水域底层较为复杂,淤泥、腐殖质、枯枝烂叶等覆盖了水底,能否找出一块儿较为整洁平坦的垂钓水底便成了野钓成败的关键。所以,有经验的钓者到了一处不熟悉的野钓点时并不急于抛竿下钩,而是沿着水边探钓水深和水底地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给鱼钩上挂上一颗较大的颗粒钓饵,在水边反复测水深和水底底质。当发现某一范围内每次浮漂入水后露出水面的漂目基本一致时,就证明此处水底的底质较为整洁和平坦,便在此处用酒米打窝并做下记号后继续寻找下一个合适的窝点。这么做非常的重要,通常这样的窝点多找几个,以便于轮番作钓,确保好的钓获。

值得一提的是,窝底的平坦是相对的,每次换饵抛竿不可能分毫不差的使钓饵落在同一处,因此,当出现漂目高低差太多时,应及时提竿重新抛竿。

不熟悉的野钓环境中先探钓,多找几个合适的窝点

几个窝点找好打下窝料后,便可作钓,哪个窝点获鱼了就在此窝点作钓,垂钓中要及时补窝料,不要等无鱼咬钩时再补,否则此窝极有可能就变成了“死窝”。正确的补窝方法是当此窝中的鱼获有所减少或者鱼口有所减慢时便应及时补窝了。补窝后可以继续接着钓,也可暂离此窝点,转移到另一个窝点垂钓。这样反反复复,勤走勤钓,何尝会钓不到鱼呢。

野钓流水的关键一则:走一走,钓点多

常年流动的自然水域的水情总是变化着的。春季和秋季相对稳定,到了夏季由于雨季较多的影响,常常造成野河、湖库的水位上涨,水流加快,水色变浑等情况,这就要求钓者根据气候、季节以及实际的水情来不断的变化钓法和钓点,就不可照搬钓静水的钓法了。流水中找钓点也是要勤走勤钓,钓点的选择应遵循四点:

1、钓点应选择在水质较好的上游区域,或者水库闸口附近缓流处。

2、打窝应使用颗粒较大、下沉较快的窝料,以免窝料入水后受水流的冲击而偏离窝点。

3、钓水草边窝,不钓远。流水的中间区域流速较快,近岸处水流相对较缓,在有水草的区域则更缓,野生水域的鱼儿有依草栖息躲藏的习性,这里不但受鱼儿的喜欢,而且常常光顾有大鱼。

4、钓浅不钓深。流水中的鱼儿喜欢在水流较缓的浅水处活动和觅食。很多天然饵料或被冲刷或再次聚集,是鱼儿觅食的天然良场。

既然是野外垂钓,而且是各个钓位来回走钓,因此就难免“打草惊蛇”,虽然通常所见大多是草蛇和水蛇等无毒蛇,但是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应该提前预防:

★防蛇招数一:

把生姜切成片洒在钓位周围,或者把生姜捣出汁水,把生姜汁水滴撒在钓位周围;也可把生姜汁水滴撒在裤腿和鞋面上。

★防蛇招数二:

在药店购买一些雄黄,讲雄黄撒在钓位周围,也可洒在裤腿和鞋面上。

野外防蛇是首要

实践证明,蛇类对生姜或雄黄的味道非常敏感,远远嗅到生姜或雄黄的味道后便会远离逃避。钓友们不妨试一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