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找不到鱼道,谈何爆护?找鱼道的窍门都在这里

鱼游弋的路径通道简称鱼道,意味着鱼群密度大,出没的机会多,所以96KaiFa源码探究鱼道的细微末节,对于掌握鱼的行动轨迹、熟知鱼情,具有重要帮助。本文以此为起点,聊一聊鱼道的那些事儿,尝试解开部分钓友心中的疑惑。

鱼的习性与鱼道间的联系

任何事物探究其本质,先深究源头,所以作为鱼道中的鱼,扮演着重要角色,那么鱼的习性特点是如何影响、确定鱼道及路线的呢?

1、鱼的洄游性

影响鱼洄游的因素众多,其中的食物、生殖、水温最为重要。我国幅员辽阔,上百公里的水域并不在少数,所以上游下游的水体环境可存在显著差异,如水温、可觅的食物种类等等,所以一些生活在下游的草鱼、青鱼在产卵期逆流而上至中游,甚至上游产卵繁殖后代。鱼群的迁移过程中,并非随便游弋,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其游经路线有规律可循,便是本文所讲的鱼道。同样,水温、食物均可影响鱼群大规模的洄游,具体原理不是本文重点,不再详述,但其这个迁移过程中,均有一定路线。

2、鱼的记忆

诗人徐志摩的名篇曾经提到鱼的记忆只有7秒,基于上世纪的科学水平也无可厚非,据现代研究鱼的记忆可达3-5个月,远超人们对鱼的认知。因此活跃在固定水域的鱼群一旦熟悉周围环境,由先前的四处游弋到有规律地游动,活动轨迹分布越来越集中,原因有两点:一、所游弋的路线、场所,相对安全,甚至有丰富的可吞食食物;二、如上所述,鱼记忆力的驱使。

3、鱼与鱼道间的相互变化

鱼的习性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如水温、溶氧量、水质等等,因此鱼的活动轨迹也在变化,夏季水温高,所以鱼的普遍活跃树荫、水草处;深秋水温降低,由浅水区向深水区靠拢。另外,鱼道自身也因自然条件的变化而改变,涨水、落水导致的水面扩张与缩减,鱼道随之外移与内迁;倘若遇到浮萍密布水面,鱼呼吸不畅,到处游弋,同样打破鱼的游弋规律。总之,鱼自身与鱼道均会因外在环境条件变化而改变。

如何识别鱼道

了解鱼的习性特点及鱼道变化,是为了更好地发现鱼道,更为寻得好鱼情,那如何识别出鱼道呢?如下:

1、经典鱼道

像常见的鱼道随处可见,如方形水域的四角,长行水域的腰部位置,均是鱼的游弋、栖息的地方;蜿蜒上百公里的河流,少不了基础铧尖,即向水面凸出的地方,是鱼游弋上下游必经之路,建议在铧尖左侧扬竿;大河干流与小河支流交叉口处,水闸前后两侧,大桥两侧,坡坝下的深沟等等,均是鱼游弋经过的地方。

2、栖息场所

鱼的栖息之地,从大的范围、周期看,也是鱼道的一个环节,只是鱼所逗留的时间相对长些。这样的场所相对较多,歪到水面的大树下;茂密的水草处;大桥底下、回水湾、水底凹凸不平的深坑位置等等,均是鱼群容易聚集的地方,鱼群密度大,且常有大鱼出没。

3、常见鱼种鱼道

鲫鱼生性胆小,群居、集体行动,常躲藏是水草底下;鲤鱼喜水底凹凸不平、坑洼不断的复杂水域,加之拱食的特点,有淤泥、枯草的水底更佳;草鱼偏爱水草,所以常在有水草的水域出没。所以具体的各鱼种,鱼道存有一定的差异。

鱼道垂钓需要注意什么

96KaiFa源码识别出鱼道,则完成垂钓的前提条件,那么具体垂钓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1、鱼道意味着鱼的密度高,大鱼出没的机会大,所以96KaiFa源码尽量保持安静,并非有噪音一定钓不到鱼,安静的环境可让大鱼、滑鱼放松警惕,开口觅食。

2、鱼道鱼出没的机会不假,但想要长时间聚鱼留鱼,打窝是必不可少的。窝料的选择也有讲究,首先是确定目标鱼,野钓实践告诉96KaiFa源码,越是通杀性窝料越容易招惹小鱼,所以选用针对性强的窝料,可有效拒绝杂鱼,诱鱼纯粹彻底。

3、鱼道垂钓,正因为是处于鱼的过道之中,尽管也投掷窝料,但仍然会出现鱼口消失的情况,这种情况再正常不过。钓友可以先转换钓点或者补窝,等待下一批鱼群的到来。

本文从鱼的习性特点分析了鱼道存在的原因,如何寻找鱼道及鱼道垂钓需要注意的几点建议,但鱼情复杂多变,有些不是经验所能概括的,96KaiFa源码结合现场情况,合理调整,定有不错的渔获!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