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断竿稍,其实就这么几个原因,完全能避免

​要说鱼竿哪里最容易断,竿稍说第二,其他竿节都不不知道怎么排,但是,断竿稍这个事,会随着钓龄增加,越来越少见,但并不是说竿节永远不断,往往是这么个历程,钓龄2~3年,经常断的都是竿稍,钓龄3~5年,经常断2节,钓龄5年以上,基本上都是爆杆,也就是大把爆节,为什么会这样呢?

钓龄增加,增加的不仅仅是垂钓经验,很多手法、力度、技巧上的细节,都会形成下意识的习惯,所以很多初级的错误,都不会再犯,而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因为超过极限钓重,导致二节断裂,或者大把爆杆,严格来说,这是非战之罪,换谁来,都是这么个结果,那么,为什么说断竿稍,都是初级错误导致的呢?因为断竿稍,其实就这么几个原因,自己稍微注意点,完全都能避免。

原因一、粗心大意,手指捏断竿稍

在没有出现锁止豆的时候,我们都是在主线一头,打一个活结,在实战时,因为这个活结的结构,是越拉越紧,所以不啻担心主线会脱落竿稍,按理说,这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新手么,在将活结套入竿稍头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原因,手指头一抽抽,会不小心将竿稍头捏折,真是没有一点点防备,断裂的竿稍就这么突然出现在眼前,如果有备用竿还好说,如果没有备用竿,那是哭晕在钓位的心都有了。

这种情况,几乎每个新手都会遇到,部分钓友,甚至会犯上好几次,要说真要怎么解决,第一是细心,第二是小心,除此之外,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如果确实手残,怎么细心都无法避免,那还是使用锁止豆吧,如果使用锁止豆也经常性捏断竿稍,那一定是手指神经有问题,基本上就没救了,还是玩别的运动吧。

原因二、背竿

这个原因基本上没什么好说,初中物理就有介绍,因为力学角度问题,当我们中鱼之后,一旦将鱼竿的杆身,和水平面角度大于90度,那么竿稍往下三分之一左右处,就是个剪力点,一旦受力大于阈值,那必然会断节;当然,有一种情况可能会好点,就是实心的玻璃钢材质的竿稍,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但是,玻璃钢竿稍因为柔韧性实在太好,抄鱼、溜鱼回护的难度,几乎是几何倍数增加;

钓一条鲫鱼,都能溜出大草大鲤的感觉,想要避免这样的问题,一是要注意扬竿姿势,二则,控制情绪,不要一中鱼,就兴奋的找不着北,着急扬竿提鱼,只要能做到这两点,除非是鱼太大,导致二节断裂,正常情况下,姿势正确,竿稍没伤,是不可能出现断节的;稍微多提一句,背竿几乎全是因为中鱼、抄鱼过程中导致的。

原因三、竿稍压水太深,提竿太猛打断竿稍

我们在钓深水时,也就是超过3米以上水深时,因为水深的原因,会发现打出去的钓距,并不是很远,这个时候,不管是调漂、垂钓,都希望能把线组打的满一些,竿稍压水压的深一些,这样至少能多延出去60~80厘米左右的长度,竿稍入水至少在30厘米左右,这样的好处虽然不少,但是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提竿出水时,非常要注意动作。

正常情况下,我们提竿也就是手腕一抖,瞬时会将杆身提出水面,但是如果竿稍压水太深,竿稍出水时,会受到水的阻力,如果幅度小一些,动作轻柔一些,问题不大,但是有些钓友玩黑坑习惯了,提竿动作幅度很大,频繁提竿,竿稍已经有了暗伤,说不准什么时候再提竿,就直接断了,这基本上就是人为原因,唯一的建议,就是钓深水,还是用长竿吧。

原因四、线组比杆身短,不收竿调漂、卸鱼

现在比较主流的钓法,都是以台钓为主,台钓有一显著特点,就是不加子线时,主线长度和杆身等齐,讲究一个抛荡的姿势;但是,加上子线之后,整体长度就略长,抛荡起来实在有点不方便,所以不少钓友,就习惯性将线组打的短一些,比如5.4的线组,打成5米,这样的好处,是可以打弯杆身,利用杆身的弹性将钩饵弹出去,而且稍加练习,就能比较精准,在有风的环境里,效果十分突出,但是,这种做法,也是有隐患的。

传统钓法中,最著名的就是长竿短线钓法,在调钓、卸鱼时,都会收缩杆节,这样虽然麻烦,但是不伤竿;但是上述做法,很多钓友图省事,直接拉弯杆身,调钓、卸鱼都是如此,甚至有时候会有钓友抱怨,卸鱼时竿稍弹回去,鱼钩刺手,其实这在无形中,会导致竿稍经常性承受极限值,如果钓深水,亦或者起大鱼、钓水草窝子的时候,稍不小心,竿稍直接就拉断了;至于竿稍受伤,因为都是暗伤,说不上什么时候就断了,唯一的建议,就是在调钓的时候,将杆身后放,卸鱼的时候,可以收一节杆身,这样竿稍不至于一直打弯绷着,自然就不会断节了,当然了,最好的办法,还是用齐杆线。

以上这四种原因,不客气的说,各个都是初级错误,每次导致竿稍断裂的时候,都恨不得抽自己几个耳光,但是稍不注意,下次还有可能再犯,但是钓龄久了,会有自己的习惯、经验,自然出错的概率、频率就少很多,所以,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故犯,想要纠正,建议就是培养良好的习惯,同时,细心、耐心多一些,自然就能避免这些初级错误。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