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难度大,钓技要求高,钓好要从这些细节开始

野钓不同于在精养鱼塘或水库钓人工饲料喂养的鱼。野钓的难度大,对钓技的要求也高,特别是在水面宽广、鱼密度稀少的钓场,其特殊性更为明显。正因如此,野钓对于钓者来说更具挑战性和刺激性,对钓鱼迷来说更具特殊的吸引力。本人偏爱野钓,在三十多年的野钓摸索和实践中,总结出了一些野钓实用且有效的经验和方法,以文章的形式分享给钓友们参考。

野钓能否有一个好的垂钓效果的关键在于钓点的选择。野钓比在鱼塘钓鱼复杂得多,怎样才能选择一个理想的钓点呢?以下这些好钓点一定不能忽视。

●要选水草处

水草是鱼儿栖息、繁衍以及觅食的最佳场所。但并不是只要有水草的地方都可以做为钓点,而是要选择水草不太茂密且有一定水深、有亮水区域、水下没有水草覆盖的地方。这样的生长着水草的区域,是鱼儿最喜欢栖息和觅食的场所,当然也是垂钓的绝好钓点。

●要选水湾处

水湾处或者水流平缓,或者水面平静,最关键的是此处容易聚集各种食物,鱼儿自然喜欢在水湾处歇息和觅食。所以,有经验的钓者野钓总是选择水湾处,而且不需要多选窝点,一个窝子只要上鱼往往一钓钓一天。

●要选大树倒伏水中处

近岸处水中有大树倒伏的地方,是鱼儿喜欢聚集的好地方。因为倒伏水中的大树枝杈为鱼儿提供了绝佳的庇护场所,而且水中的各类饵料也多汇聚于此,因此,鱼儿不但可以在此处藏身,而且还能有各类饵料填报肚子,只要此处不受到人为或者噪音的干扰,是野钓最容易上鱼的好钓点。

●要选桥洞处

桥洞附近的水域经常会存积一些鱼儿爱吃的饵料,如果水深合适,再生有水草的话,是各类野生鱼类最爱光顾的好地方,在此作钓,常常会钓获意想不到的鱼类。

水湾处不但水流平缓而且饵料汇集,是鱼儿喜欢歇息和觅食的好场所

钓点选择正确后,如何搭配合适的线组呢?

野钓环境下,遇到大鱼咬钩是常有的事儿,因此,钓线不宜过细,鱼钩也不应太小。细线小钩容易钓获小个体的鱼自不必说,但是小钩钓大鱼,却又先天的不足。当今鱼钩的强度一般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关键是太小的鱼钩刺鱼不容易刺深,极有可能只刺破鱼唇薄皮,这样容易造成脱钩跑鱼。因此,野外在不知道鱼体大小的情况下,钓线不要太细,鱼钩也不宜过小。

以台钓为例,冬、春两季毕竟以钓鲫鱼为主,因此选用伊势尼4、5号钩或者丸袖5号钩足以应付一二千克的中钩大鱼。钓线应选用中等偏细的强力线为好。在保证子线不超过主线号数的前提下,冬、春两季选用1.0号的主线,0.8或者0.6号的子线为宜;夏秋两季,则选用1.5~2号的主线,1.0~1.5号的子线为适宜。

台钓法野钓时要选用合适的钩线

台钓法野钓怎样调漂才能提高中鱼率呢?

带饵调一目。此调漂法为挂双饵后半水调一目,若是漂尾较粗,则只露出半目甚至更少。按照带饵调一目的方法调好漂后,可以从一目钓到五六目,直到两粒钓饵都躺底、两根子线都弯曲,钓饵完全不承受浮漂的浮力,甚至铅坠都触底。当然,这种过于迟钝的状态是对于蚯蚓或者红虫做饵而言。

采用了上述的调漂法,完全不考虑调目的所谓灵敏度,只考虑钓目的灵敏度。钓目越接近预先设定的一目越灵敏;钓目越大,直至铅坠触底越迟钝。实际垂钓中,因抛钩到位不可能绝对精准,钓组深一点儿浅一点儿的情况肯定存在。用不容易脱落的蚯蚓挂钩,这一点灵敏度是不存在问题的;即使是用面饵挂钩,只要不是双子线弯曲得很厉害,铅坠触底,浮漂露出水面多一半目少一半目也是不影响中鱼效果的。

带饵调一目,有经验的台钓者稳妥的调漂法

那么,为什么要带饵调一目呢?原因有两个

●第一,尼龙钓线的密度比水的密度大,半水调好的漂,在钓底时因钓线重力增加,实际调目会减少。

●第二,尼龙钓线和浮漂本身都有一定的吸水性,它们吸水后重力增大,也会使实际的调目减少,特别是低档的浮漂。

由于上述的两个原因,调好的漂经过一两个小时的垂钓以后,预先设定的目数由于钓线和浮漂都吸水后对浮漂的影响可能已经超过了一目,挂双饵半水调一目可能还不够到位,钓了一两个小时后,完全有必要对漂坠的配比重新进行校正和微调。

带饵调一目,可以很好的解决由于钓线和浮漂吸水后对钓目的影响因素

钓点水过浅,如何在浅水中台钓呢?

很多时候,我们野钓时会遇到钓点水过浅但是又没有携带蜈蚣漂钓组的情况,那么,在水过浅的钓点怎样台钓呢?

★解决办法:适当地缩短子线,选用短小的浮漂,这是必然的选择。

还有一个问题:水浅了,漂脚紧挨着铅坠,提起竿来漂身很容易和子线缠绕在一起,怎么办呢?

★解决办法:用一小段橡皮筋,把漂肚和主线套在一起,这样一来,漂身就不会缠绕在主线上了。这种“套漂”法在碗口大的草窝垂钓时很管用,可以消除浮漂落入水中后立不起来和提竿时水草绊漂的情况。

浅水中台钓,用短小的浮漂是必然的选择

好啦,野钓增加中鱼率的诀窍就为钓友们分享到这儿了。

上述为本人多年野钓总结的实用且有效的经验之谈,钓友们野钓时可以参考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