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外出野钓,选好了目标鱼就要从一而终,坚守到底

钓鱼一定要坚持到底吗?也不尽然。如果你宁缺毋滥,不在乎"空军",毫无疑问,肯定要死守下去,只要钩上有饵,饵在水中,就有希望;相反地,如果你怕当"空军",就该及时调整,管他什么鱼,先钓着再说。

早年间,钓鱼并无特别的讲究,往往哪种鱼咬钩就钓哪种鱼,很少做临场应变,常常钓组、饵料都不变,有标相就提竿,钓上什么算什么,充其量发现小鱼咬钩居多,故意把鱼饵搓得小一点而已。

现在钓鱼和早年间截然不同,人们无论去熟悉的还是不熟悉的水库,都要根据所掌握的信息首先设定一种目标鱼,然后根据目标鱼去准备钓具、钓组、饵料等东西。

目标明确、针对性强,这就是成功的关键。

不过据我观察,真正能够长此坚持者似乎并不太多。

我有一个钓友,他就比较有代表性。我们常去的一个水库里面有少量的野生大鲇鱼,其实这个秘密连现任的水库老板都不知情。因为我从小在那里长大,对那里的鱼情比较了解,所以我知道这个秘密。

而我这个朋友,正是个鲇鱼发烧友,一直在梦寐以求找鲇鱼,只是几年来收获甚少。和他一说,他恨不得当时就飞奔过去。可是,去钓鱼总该有所准备。

终于,我们准备出发了,窝料是2斤鸡肝,临走前剁碎,甚至在哪儿取土、几点天黑、几点打窝都算得明明白白,还有一条猪脾作钓饵,钓组等配件也配备充足。

一切都按部就班。天黑后,枯燥的守候就开始了。可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往水下打了掺土的碎鸡肝后,竟然招来了数量庞大的大河虾,这下电子标可有得看了,在水面忽长忽短,一刻不停地出现着动作。

好在我的钓点没打鸡肝窝子,我也没钓鲇鱼,挂着玉米粒专门守鲤鱼,标相稳定多了。

事情是从半夜开始的,他被大河虾折腾了半宿后,看我有鲤鱼入护,于是动摇了。从经验上来说,我是比较支持他的,因为半夜时分鲇鱼的咬口比较少。

鲇鱼通常有两个咬钩高峰,一个是前半夜,另一个则是在天亮前。在鲇鱼咬钩低谷,改钓鲤鱼是比较聪明的做法。

可是,转眼就鸡叫二遍了,应该快天亮了。我善意地提醒他应该换回荤饵,继续钓鲇鱼了,可他大概是钓鲤鱼上瘾了,或者对钓鲇鱼失去信心了,总之他没动。

他不动我动,别忘了咱是来钓啥的。我从鱼护里找了一条小死白鱼,剪成几段挂到钩上,专等那经典的黑标,等到了就皆大欢喜,等不到我只搭一条小白鱼,这成本多低。之后,我又抽出一支竿子钓鲤鱼,鲤鱼、鲇鱼两不耽。

我绝对承认是运气使然,我真的遭遇一口,是一条4斤左右的土鲇鱼,这可真是目标鱼啊。见我果然上鱼了,他也赶紧重新换回荤饵,可为时已晚,这拨过去了。

抛开这条4斤的鲇鱼不说,我至始至终都在钓鲤鱼,所以我的鲤鱼比他多了好几条。他则摇摆不定,犹豫不决,目标鱼没钓到,鲤鱼也没有我钓得多。

在回程途中,他不停地叨咕后:"要是再坚持下去……"

我说:"别说这种假设的话,想钓的话等下周吧!"

第二周,我坚定地把目标鱼定为鲇鱼,他还是患得患失的老毛病,在鲤鱼和鲇鱼之间不停地切换目标,我空军。

第三周,他作风依旧,对目标鱼游移不定。我还是坚持钓鲇鱼,结果在夜里十一点左右盼来一个稳稳的黑标,收获一尾6斤的土鲇鱼,后半夜又锦上添花钓到一条1斤重的大嘎鱼。

对于这样的收获,我特别知足,他则又是一副羡慕得要流口水的样子,并伴着后悔不已的表情。我给他的忠告就一句话:"要么你自己去钓,否则别眼馋别人的收获。坚持下去才会有机会。"

我想,他的心态和结果可以代表很多人。

那么,钓鱼一定要坚持到底吗?也不尽然。东方不亮西方亮,有的时候,我临行前给自己设定过目标鱼,但是钓鱼总是充满未知,比如气象条件的变化对鱼的食欲影响很大,到了水边发现自己的目标鱼不爱开口,这时候该怎么办?死守下去意义不大,是不是就该考虑换个目标了?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坚持到底还是及时改变策略呢?我觉得全在一念之间。如果你宁缺毋滥,不在乎"空军",毫无疑问,肯定要死守下去,只要钩上有饵,饵在水中,就有希望;相反地,如果你怕当"空军",就该及时调整,管他什么鱼,先钓着再说。

在这里,我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我们每个人野钓都不会只带一支鱼竿,我更喜欢有主有次、两不耽误的钓法。比如我喜欢钓鲤鱼,但是鲤鱼口慢,并且不适合高频率换饵,所以钓鲤鱼会很枯燥。

这时,我就喜欢用两支竿子,一支挂玉米粒静静地等,一支用小钩、细线、面饵钓小鱼,小鲫鱼、小白鱼、老头鱼等等,来者不拒。

表面上看,我几乎时刻都在关注着钓小鱼的那支竿子。其实,它只是我的副业。当钓鲤鱼的浮标出现动作的时候,哪怕小鱼竿子已经中鱼了,我也会果断扔下,因为鲤鱼才是我的目标。

于是,对于自己的鱼获,我总是自我感觉不错,哪怕没钓到鲤鱼,也有若干小鱼入账,若是得偿所愿钓到鲤鱼了,那就是锦上添花了。

这招在水库还是比较实用的,但是如果把大鱼作为目标鱼,可就要慎重了,不是这招不灵,而是由于两支竿子在水中,上大鱼后另一支竿子在遛鱼的过程中会碍事,两根鱼线纠缠到一起就得不偿失了,所以,把大鱼作为目标鱼的时候,我不推荐使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