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龙门架——从对比的角度,阐述选择经验和使用技巧

为什么在台钓用户占据大部分市场的前提下,传统钓依然在许多地区占有一定的比例?正是因为传统钓尤其是长杆短线的传统钓方式,非常利于在平滩、障碍物较多的钓点施展。俗话说一寸长一寸强,这是传统钓的优势。

但同样不能忽略的是,长尺的钓竿确实在收放时比较吃力,在10米-12米这个长度还可以勉强通过手持来垂钓,超过13米的钓竿,例如武汉地区20多米的大炮,必须借助龙门架才可以使用,但很多钓友对龙门架并不太了解,这里面的误区很多,本文就和大家分享关于传统钓的龙门架的选择和使用心得,我们先来看以下几个重点:

•龙门架的种类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龙门架

总体来说,龙门架分为两种,一种是小型单滑轮支架,严格意义来说并不能称为龙门架,适合15米以内的钓竿使用,采取一个支撑杆,顶部有一个滑轮和两个滑轮的区别,一般12米以内选择一个滑轮即可,超过12米尽量选择2个滑轮的支架,这样支撑的部位更大,移动鱼竿更方便。

第二种就是真正意义的龙门架了,从材料上分为不锈钢和铝合金两种,高度上主流分为3.6米,4.8米,6米,龙门驾头至少有2个滑轮,多数为4个滑轮。适合18米以上的钓竿,尤其是20多米的钓竿必须要有龙门架才能钓鱼,在简单了解了龙门架的区别后,下面我们来详细分析一下,如何选购使用的龙门架,以及选择时需要注意哪些参数。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龙门架

在分析之前,我们先从类型上谈一下:根据我个人实践10米-28米不同长度钓竿的心得来看,12米以内选择单支撑双滑轮的支架为宜,18米以内选择3.6米龙门架,28米以内选择6米的龙门架,有钓友同时拥有不同尺寸的钓竿,建议一步到位,选择6米的龙门架,可以通过缩放来控制高度,性价比很高。

从材料上看,单杆支架全部为不锈钢材质,大龙门架有不锈钢和铝合金两种材质。单杆支架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大家在选择时,尽量选择双轮的即可,毕竟10多米的钓竿本身也不是很重,2个滑轮足以轻松应对。

争议点:重点谈一下大龙门架的材质问题,我们知道不锈钢和铝合金相比密度大,强度高,同等厚度下不锈钢的强度要远超铝合金,但非常奇怪的是,大部分钓友选择的是铝合金材质。而且铝合金龙门架的价格非常高,远超过不锈钢材质的龙门架,但不锈钢材料本身价格要比铝合金贵,所以这点我百思不得其解,为此我和多位钓友交流过,也横向比较了两种材质的实际应用情况,得出了以下结论:

同等厚度下不锈钢确实强度要高,但同等厚度下不锈钢的重量要比铝合金重60-70%,因此很多钓友为了减负而选择了铝合金。但问题在于,我们不能比较同等厚度,应该比较同等强度,在同等强度的条件下,其实不锈钢比钛合金重不了太多。

结论:所以我认为不锈钢材质性价比要高很多,没接触炮杆的钓友可能不知道,铝合金龙门架在侧风时会变形,已经有多位钓友的铝合金龙门架被风吹变形后无法使用。不锈钢不存在这个问题,铝合金还存在容易被刮花的现象,综合下来比较,铝合金龙门架除了稍微轻一点外,和不锈钢材质相比几乎无优势。

选择龙门架的一些经验技巧

一、龙门架除了不同高度需要自行,还有上面主要谈的材质问题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驾头的尺寸。通过比较发现常见的41CM长度在操作中还是不太顺畅,建议选择加长款,例如53CM驾头,非常的牢固和平稳,无论是推进还是收杆都非常顺畅,承受力也强,让长杆变得更挺直。

二、脚垫要选择半圆突出类型的,平底的不太使用,在水中很容易塞满了泥土,清洗起来比较麻烦。

三、尽量还是选择购买一个后勾,自己做的绳子很多时候不牢靠,还需要额外找重物压住绳子,后勾除了在水泥岸边比较尴尬外,泥土地上表现会很轻松。

四、驾头的侧立防护轮最好选择8个的,4个太少了,实际用的时候遇到风天或者大鱼时容易滑落和晃动严重,8个防护轮在这方面就作用很大了。

关于最后的总结归纳

综上所述,详细介绍了炮杆龙门架的一些心得,在我看来,龙门架的作用很大,毕竟炮杆非常重,如果没有一个趁手的龙门架,用起来会非常的不舒服,因此如果您想选择一个合适的龙门架时,可以参考我的这些建议。

赞 ()
分享到:更多 ()

相关推荐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