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惊鱼现象是野钓突然停口的原因

想必很多96KaiFa源码在野钓中都有钓着钓着突然停口的经历。面对这种情况时,您首先想到的是哪个方面呢?是考虑窝子里鱼儿钓完了,还是考虑因为天气原因鱼儿上浮了呢?上述这两种情况也确实存在的,也是经常出现的。但另一个现象也是不容忽视的,也是时常发生的,那就是“惊鱼”的现象。从这么多年的作钓经历来看,“惊鱼”现象,时常也是野钓突然停口的“导火索”。

俗话说:“欲要知其果,必先懂其因”。运用到这种现象上,也就是说只有知道了“惊鱼”出现的原因,我们才能更好的调整。

惊鱼现象出现的原因分析

如何预防和应对惊鱼的现象

“惊鱼”顾名思义,就是鱼儿受到外界的干扰,受惊离开觅食的地点,短时间内不会再回到这个地点来觅食(我遇到过出现惊鱼后,再次有口,最短的时间是半个小时后)。

野钓突然停口,很多的时候是出现了惊鱼的现象

惊鱼现象出现的原因分析

续窝方式不合适,导致“惊鱼”的发生

在水广鱼稀的野钓,想要把鱼儿诱进窝确实不易的。如果窝子里有鱼,当鱼口变慢的时候,我们首先考虑的就是少量续窝。因为续窝的就是为了更好的留鱼和继续诱到远处的鱼儿。

如果此时采用的续窝方式不合适,很有可能就会出现“惊鱼”的话,这样的话就更得不偿失了。

个人认为:续窝的时候,采用手撒式和抛投式都是不合适的,因为这都会出现一定的声响。倒不如选择铅皮带窝或者打窝器补窝的效果更好。

抛竿,提竿幅度过大,导致“惊鱼”的发生

野外鱼儿的警惕性高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它们在面对外界干扰的时候,往往比养殖的鱼儿更加谨慎。

实际上,在作钓过程中,抛竿和提竿幅度过大都有可能造成惊鱼的现象,特别是中鱼后,第一时间出现脱钩跑鱼时,这也是我们常讲的在中鱼的时候,第一时间需要把鱼儿拉离窝子的原因所在。

抛竿和溜鱼不合适,也会发生惊鱼的现象

岸边的动作和声音过大,导致“惊鱼”的发生

对于这点在钓界之间多少还是有些争议的。有的钓友认为鱼儿没有那么聪明,也看不到那么远,有的钓友认为,我们常常低估了鱼儿的智商等等。

个人认为:如果是钓远(5.4米以上)钓深,岸边人的动作和衣着可能对于它们影响不大,但是钓近浅水的时候,岸边人的衣着和动作绝对会影响鱼儿咬钩的,特别是在光线好的情况下。因为我就有这样的经历。

有次钓鱼,也是现在这个时候。那次一天下来鱼口都是不好,但到了黄昏的时候,突然鱼口来了,并且还是爆连。岸边很多吃过饭的人见状纷纷过过来看,你一语我一语的谈论着(声音也不是很大),后面鱼口突然变稀了,之后就直接停口了。

大概过了半小时后,聊天的人看到没有鱼口都离开了,而我也打算再钓几竿就回去。想着再钓一个收杆鱼就回去的时候,突然又开始连竿了,并且又持续了近一个小时(挨黑了)。从这个时候开始,我对于岸边说法惊鱼的现象就深信不疑了。

另外,突然的声响也会造成“惊鱼”的发生,这也是为啥钓点要选择安静地点的原因。

肉食性鱼种进窝,导致“惊鱼”的发生

肉食性鱼种,常常以其它鱼种为食。它们在进窝的时候,鱼儿因为害怕,就会迅速逃离窝点。这种情况发生的“惊鱼”,一般会有两种状况:1,窝点附近的小鱼乱窜。2,如果钓的浅的话,窝子水域上方会出现很多水纹

遇到这种情况,首先想到的就是掠食性鱼种进窝。如果钓上来的有小鱼小虾,就可以用这个为饵作钓;如果没有的话,就在岸边挖条蚯蚓试下,往往结果让你意想不到。

肉食性进窝,也会发生惊鱼的现象

船或者大型漂流物经过,导致“惊鱼”的发生

我对于这种情况再熟悉不过了,因为就在我经常作钓的这个水域(水面不是很大)常有船经过。要么是下网的气垫船(有好几个是汽油机带动的),要么是人工划桨的船(也是下网的),要么是清理河道的清洁工开的船。人工划桨的船经过还好,如果是配备马达的船经过,你就是在爆连也会突然停口的,也就造成了惊鱼的现象。不过,遇到这种情况,一般在一个小时后,如果水面没有动静的话鱼儿还会进窝的。

水情发生突变,导致“惊鱼”的发生

当鱼儿的生活环境出现大的变化,也会出现惊鱼的现象。比如:我常去钓的一个闸口,只要一放水,最少三天没有什么鱼口的。

当水域的水位突然上升或者下降的时候,鱼儿对于陌生的环境,会感觉到不适应,它们会躲到大型障碍物或者深水区域躲避,暂停觅食。出现此类的惊鱼现象,一般鱼口恢复需要的时间要长一点,什么时候水情稳定了,鱼儿也就开口觅食了。

小结:

综上所述,人为和外界的因素都是可以导致惊鱼现象的发生。很多时候外界的因素我们是干涉不了的,而人为的因素我们倒是可以尽量减少的,这也就给我们在选择钓点,作钓时的动作提出了要求。

了解了造成惊窝现象发生的原因,那问题来了,我们该如何预防和应对这种现象呢?下面我就结合自己的经历继续来聊这个话题。

惊鱼的现象,人为和外界因素都是可以导致的

如何预防和应对惊鱼的现象

如何预防“惊鱼”的现象

选择的钓点要“静”

想要预防惊鱼现象的发生,首先要从选择钓点做起。尽量选择安静的钓点,并且尽量减少岸边的走动,避免大声说话,从根本上降低人为导致的干扰。

当然了,如果在所钓的水域,有进水口的地方,我还是建议在这个附近寻找钓点的。因为水流的声响可以掩盖我们人为不经意发生的声响,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的作用。

作钓的动作要“轻”

上文有提到过抛竿和提竿也是可以造成惊鱼现象的发生,所以,在作钓的过程中,动作一定要轻,补窝尽量使用铅皮带窝或者打窝器,中鱼的第一时间要把鱼儿拉离窝子,尽量和别的钓友离开些距离等等。

补窝的时候,选择打窝器是不错的选择

如何应对“惊鱼”的现象

出现“惊鱼”的现象该如何应对呢?个人认为:首先要做的是冷静对待。因为只有冷静下来才能分析找到原因。

再来就是可以适量补下窝,千万不要没有口就不提竿。因为出现“惊鱼”的时候,如果不是出现那种很严重的情况,一般一个小时内鱼口很有可能就会恢复的。所以,诱鱼的动作还是要做的。

小结:

综上所述,想要预防“惊鱼”现象的发生,我们96KaiFa源码就要做到选择钓点“静”和作钓动作“轻”这两点(千万不要低估了鱼儿的听觉)。

另外,在找到“惊鱼”发生的原因后,诱鱼动作还是要继续做的。因为在一般的情况下,出现惊鱼后的短时间内鱼口很有可能是可以恢复的。

一般情况下,出现惊鱼后,一个小时后鱼口很有可能会恢复的

引申一点:

另外,钓点被大量新水注入的时候也会出现“惊鱼”的现象。但是出现这种现象我们是可以改变钓法来应对的(钓离底)。原因是:由于大量的新水注入,水底变得较为浑浊,鱼儿待在水底已经不适宜了,而食物的诱惑又使它们不愿意离开钓点,所以,在这个时候它们往往会选择上浮。

写在最后

综上所述,从“惊鱼”现象发生的原因上来看,这种现象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个人认为,在野钓出现突然停口的时候,如果不是天气的因素,首先应该想到的就是这个现象。因为在我看来,突然停口更多的时候是鱼儿受到了惊吓造成的。

惊鱼的现象,是需要96KaiFa源码正视的一个现象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