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初学桥筏之钓技篇,选择钓点,起鱼等技巧

时间:2020年10月29日 08:36

天气:晴

钓场:白河(江河)

饵料:红虫、蓝鲫

鱼种:鲫鱼

学习桥筏有几个月了,从一开始线组笩轮都不会用,到小有战果和心得,深切领悟到了钓无定法这句话的含义。

桥筏的优势在于能攻深水,水深则鱼大,在我们城市想钓板鲫还是桥上几率大的多。

桥筏饵料方面还是因地制宜,我比较喜欢用红虫、蚯蚓,主要还是省事不用频繁换饵。其他钓友也有用面饵的,但是一般要多加拉丝粉和得很黏,否则十几米的落差频繁换饵要耽误不少时间。

我曾经试过用摇三摇蘸干蓝鲫粉末效果也不错,在杂鱼多的时候可以将饵球滚大,小鱼不好入口就少了不少假口。

同时考虑季节因素,不要一成不变的一种饵料干到底。比如昨晚,我们当地气温晚上就七八度,桥上其他几位钓友基本还是用蓝鲫垂钓,一直到收竿也基本没口。我是用双钩挂红虫,上钩包蓝鲫诱鱼,基本上一直有口还钓了几条板鲫,所以钓法饵料还是要灵活使用。

钓点选择方面在我们这边比较麻烦,因为常有网工作业,有时泄洪时会冲下来很多渔网,这些渔网往往会缠绕在桥墩下,而桥筏基本是直上直下垂钓很容易上网,这是让人很头疼的。所以我只在熟悉的大桥上垂钓,在不挂底地段做个标记或者记准位置,基本就在几个熟悉的位置轮换,减少了挂底的损失。

提竿时机是桥筏的重点,首先要判断竿尖动作是什么鱼在咬钩。像餐条类的杂鱼咬钩与手竿类似,都是动作大、没下文、一口就跑。鲫鱼类咬钩动作还是很明显的,普遍表现为有节奏的点头或者节奏慢但幅度比较大的点头,也偶有回线的,这个需要长时间积累就摸着门道了。基本上鱼越大,竿稍动作越稳定也好抓口。

起鱼过程,这个与手竿垂钓完全不同。像钓鲫鱼、鲤鱼这类大一点的鱼不能生拉硬拽,桥筏落差普遍超过十米,筏竿竿稍虽很软但不能在中鱼后就大力收线,因为鱼在挣扎过程很容易拉豁鱼嘴或者挣脱。

正确的方法是,中鱼后先凭手感初步判断下鱼的大小,如果感觉比较重就先不收线,保持竿子弧度,先让鱼挣扎一会,等它力量泄完了不怎么挣扎了再慢慢收线,这样基本就上不会有挣脱或者拉豁鱼嘴的情况发生了。

最后是垂钓安全,因为桥梁上普遍车辆很多,垂钓时一定要选择安全的地段,着装最好有反光条或者醒目一些,自己的交通工具也要妥善停放。很多人都是骑电动车上桥的,有些人就把电车停在慢车道上其实很危险,我曾见过有骑行的路人撞到96KaiFa源码电车上的,按照交通法钓鱼车辆停放阻碍了交通是要负主要责任的。建议尽量不在慢车道上停车,如果必须停那就把车辆转向灯或者前后灯打开,人眼对光亮是很敏感的,这样安全系数会高出很多。

以上是本人初学桥筏的一点心得,各地钓友肯定有各地的钓法。总之,钓无定法,选择最合理最科学的钓法是我们始终的追求,敬请各位钓友斧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