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为什么总有钓友说,河钓才是真正的野钓

都是钓鱼,河里钓鱼、水库钓鱼、小溪里钓鱼,池塘里钓鱼,完全就是的感受,要说最粗狂也是最麻烦的,那一定是河钓。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野河垂钓,不管是钓组的搭配、鱼竿的选用,还是钓点的选择,抑或者是诸如打窝这些硬核的技巧,完全迥异于湖库钓、溪流钓、池钓。

河钓的四个技巧,一是钓组选择要大小兼顾,二是鱼竿不仅要长,腰力还一定要足,关键竿身还不能太重,三是钓点是重中之重,四是窝点不能和钓点合一。

咋一看,河钓和休闲野钓也没什么区别,但是只有亲自上过手的钓友,才不会这样想,为什么呢?因为河流钓鱼,有三大特色。

特色一、水是活水,鱼无定所

河流必然是活水,活水中的鱼,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鱼无定所,不像池钓、湖库钓,鱼群按生活习性、种类不同,会在相对固定的区域、水层游曳、觅食、栖息。

河流中的鱼群,想要按照水层、水深来找鱼群,基本上不太可能,深水可以钓到鲫鱼、白条,较浅的水深,也有可能钓上大鱼。

特色二、不管鱼的体型还是小,中钩后挣扎的力度都不小

河鱼几乎全是野鱼,因为常年在流水中生存,所以,河鱼中钩之后,不管鱼的体型大还是小,挣扎的力度都非常大。

所以线组的配置上,钓鲫鱼、白条用小钩细线,完全就是废话,如果不注意这一点,在鱼竿的配置上也不注意这一点,切线、断竿,就很稀松平常了。

特色三、小鱼溜边,大鱼深游

河流钓鱼,不存在鱼道这种说法,河道,就是鱼道,但是大体上,钓近小鱼多,钓远、钓深大鱼多,当然这种情况也不绝对。

在打窝时,因为水流冲刷的因素,窝料驻留,是一个大问题,而想要钓大鱼,或者钓小鱼,基本上就得遵循小鱼溜边、大鱼深游,这样的参照。

因为这三个迥异于其他水域的特色,或者说特点,在河流钓鱼时,就需要对钓组、鱼竿、打窝、钓点,提前做好准备,这几个技巧,就不得不说道一二了。

一、钓组搭配以主线粗,不同线径的子线多准备,鱼钩偏大为主

在河流中,窝料打下去,到底能吸引什么鱼进窝,这很难预判,有时候酒米打下去,进窝的是黑鱼,用饲料颗粒做钓饵,鲶鱼也会给口。

更别提什么玉米粒钓到了鲫鱼,拉饵钓上了草鱼,这些完全不符合池钓、湖库钓的常识,但是,在河钓中非常常见。

所以在钓组的搭配上,主线粗一些没毛病,子线则是多准备几组不同线径的,没有具体讲究,但是数量多备上一些肯定是没错的。

而鱼钩的大小,除非是目标鱼就是鲫鱼、白条,否则,鱼钩的钩号,可以略偏大一些,如5~8号的袖,4~5号的伊势尼。

当然,如果一门心思钓大物,那就尽量用大号的鱼钩,如10号以上的伊势尼、千又,还不用担心小鱼闹窝。

二、鱼竿调性可以偏软,但是腰力一定要足,竿身还不能太沉

河钓用的鱼竿,不能说是挑剔,但是要求确实是比较多,一是鱼竿不能太硬,因为水流激荡,竿身太硬,提竿时,切水的阻力太大,而且咬钩鱼挣扎力度不小,也需要软竿身卸力。

二是腰力一定要足,因为河钓的钓距,一般比较远,腰身软,杆子长,用起来非常不舒服。

三是竿身不能太沉,,虽然河钓不需要频繁抛竿,但是竿身长,又偏软,竿身又重,抛上几次就会胳膊发酸,体验感就很糟糕了。

河钓,推荐用三七调,7.2或者8.1米的高碳竿,这样竿身的调性、重量,都比较合适,体验感马上就不一样了。

三、钓点须符合深、活、多、阴,这几个条件,钓点的水面一定要够大

河流钓鱼,钓点的选择,有人说找流速慢的区域,也有钓友说找多草的区域,其实,流速快速、水草多少,对河钓的影响并不大。

因为河流是活水,鱼群很少会长时间停留在某一处水域,即使这处水域水流缓慢,水草多,但是,如果钓点选择在深水、有流速差的富氧区域、背光阴面区域。

就算水流湍急、也一定有大量的鱼群经过,只要能想办法将鱼群驻留下来,那么钓到鱼,甚至连杆、爆护,其实并不难。

四、打窝切忌窝钓合一,窝点逆流打在钓点上游

河流钓鱼打窝,最难的是如何让窝料留在钓点,原因很简单,水流会冲刷窝料,往下游滑落,水流越湍急,窝料就被冲刷的越远。

所以,在河流中打窝,窝点设在钓点的上游位置,水流湍急,就往上一些,比如窝点离钓点7~8米处打窝,如果水流流速相对缓慢,窝点就在钓点上游处2~3米即可。

窝料打下去,经过水流的冲刷,总会有一部分窝料,驻留在钓点,当然,这个也需要丰富的实战来练习。

五、钓饵一定要用雾化极慢,或者不雾化的饵料

河流钓鱼,钓饵的讲究并不多,只有一个,就是饵料一定不能雾化太快,要不然流水冲刷,没多会就雾化、溶散,光剩鱼钩。

而河流垂钓,浮漂走水是必然,饵料雾化完了,也不太容易通过浮漂来观察,所以,在河流钓鱼,钓饵首选是蚯蚓、白蛆,其次是螺蛳、玉米、麦粒、红薯这一类几乎不雾化的钓饵。

虽然也有钓友用玉米饼、搓饵的,但是饵料几乎就是死面疙瘩,雾化极慢,就是为了应对流水的冲刷。

写在最后,有钓友说,想要钓大鱼,那一定要去湖库,想要休闲散心,那小溪、池塘下杆,一定能让人心旷神怡,但是,真正的野钓,那一定还得是河钓,对不对且不说,仅仅是未知的渔获、未知的结果,就这,就一定是比其他的水域,更值得期待。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